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積累的力量

據說,香港海洋公園裏,有一條大鯨魚,雖然重達八千六百公斤,卻不但能躍出水面6.6米,還能向遊客表演各種雜技。面對這條創造奇跡的鯨魚,有人向訓練師請教訓練的秘訣。

訓練師說:在最初開始訓練時,我們會先把繩子放在水面之下,使鯨魚不得不從繩子上方通過,每通過一次,鯨魚就能得到獎勵。漸漸地,我們會把繩子提高,隻不過每次提高的幅度都很小,大約隻有兩釐米,這樣鯨魚不需花費多大的力氣就有可能躍過去,並獲得獎勵。于是,這條常常受到獎勵的鯨魚,便很樂意地接受下一次訓練。隨著時間的推移,鯨魚躍過的高度逐漸上升,最後竟然達到了6.6米。

訓練師最後總結到,他們訓練鯨魚成功的訣竅,是每次讓它進步一點點。正是這微不足道的,一點點積累起來,天長日久,便取得了驚人的進步。

在計量單位上,有一個較小的質量單位叫盎司。它經常會被引用,來借代微不足道的事情。然而,正如剛才說的訓練師培訓鯨魚的方法那樣,哪怕是每次進步一盎司,到了一定的程度,也會創造出偉大的奇跡!

每次進步一盎司,貴在每次,也難在每次。相傳,古代蒙古人在訓練大力士時,也採用這個辦法。具體是這樣做的:他們會讓小孩子每天抱著剛出生不久的小牛犢上山吃草,小牛犢,這時往往不過十多斤重,孩子們,完全能輕松勝任。這樣,隨著牛犢的,一天天長大,孩子們的力氣,也越來越大,最後,當牛犢長成幾百斤的大牛時,孩子們也練出了力能舉鼎的神力!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積累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讀了袁鷹的讀《胡世宗日記》和明朗的《二十世紀詩詞選萃》後,不能不對積累重新審視,不能不對積累的力量所驚嘆。

袁鷹說,面對胡世宗先生的幾大包八大卷近四百萬字日記,我先是驚愣,繼而贊嘆,終于不由得衷心敬佩了。從十幾歲的學生,直到如今年過花甲,四十五年來,能夠一天一天堅持下來,鍥而不舍,點點滴滴匯成大河,沒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和恆心,是難以做到的。

明朗說,我從小喜歡古典詩歌,年齒漸長,對時人的作品也感興趣,往往把認為較好的篇章,打上標記或剪裁下來,年復一年,積累了不少。活到世紀末,已是八十多歲的老人了,想找點事做消磨時光,于是,在積累的那些材料的基礎上,在流覽一些力能找到的書刊,嘗試編一本選集。經過四年多的努力,幾經取舍,終于完成了這個選本。

一位是四十五年堅持不懈寫日記的勤奮耕耘者,一位是八十多歲的耄耋老人的持之以恆、苦心孤詣。面對兩位老人,日積月累凝結著心血和智慧的佳作問世,我感覺在欽佩兩位老人的,治學潛學精神之餘,更為他們的重視積累、善于積累、長期積累的功夫嘆服。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這無數的典故,從古至今都在演繹著,因積累而成功的神奇故事。縱觀成大事者,無一不是勤于積累的典範。“處處留心皆學問,事事洞達皆文章。”

無論是在知識、學業,還是在道德、品行方面,隻要是生活的有心人,善于讀書學習,就可以增智、有所作為。雖然有時,可能不被賞識,但隻要是金子,不論在哪裏,遲早都會閃光的。歐陽修說:“餘生平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馬上、枕上、廁上也”,靠得是“三上”來積累素材,成就了千古美談。古人積累文脈的方法無不是“手不倦披于百家之編,口不絕吟于六藝之文。”這恐怕是他們對“積累”二字的最好詮釋了。有一位朋友,在工作之餘非常勤奮,可以說是研究哲學的楷模,長期對哲學的思考感悟延伸了,他對人生和事業的獨到見解,《學哲學,用哲學》,《辯證法隨談》就是他學習積累的智慧結晶。

居裏夫人窮四年之力,從三十噸鈾礦渣中,提取出0.1克鐳,成為科學史上的一個裏程碑,愛因斯坦在給居裏夫人近六百字的悼詞中,隻用了三十多個字,談到居裏夫人的科學功績,其它都用來贊揚她的品德力量。居裏夫人用道德的力量,點燃了科學的火種,用人性的光輝,照亮了人生的崇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