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高中生勵志文章:高二應力戒浮躁和享受磨煉

為了說明高二的重要性,可以借用很多過來人的經驗和教訓你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坦然和後悔,你可以從他們的字句中感受那份幽幽的誠意。

“高中學習必須要持續地投入。別在高一時成天在青春期的幻想中參加一些聚會、遊玩中度過,到高二就迷茫,高三就後悔,唉高三才想起努力,奮鬥起來太難了!”“高一要學會適應、學會學習;高二要學會探究、不隨大流;高三要執著,相信困難是暫時的,分數和名次上升是你的最大樂趣。”“高一時哪怕班上倒數10名,但隻要奮鬥,達到前15名是很有希望的,我們班這樣的例子不少。”“高一、高二也要認真對待學習,為高三打基礎,這樣高三學習才更輕松。”“在高一時,多看看像《聯考金刊》那樣的雜志,它會讓你知道好大學會給你帶來什麽,大學間的差別是什麽,讓你有某個奮鬥目標。”“為什麽要失去才懂得珍惜?如果上天再給我一個機會,我還願意讀一次高三,好好做一做這個時段人生應該做的事--學習!”

如果把高中三年去挑戰聯考看作一次越野長跑的話,那麽高中二年級是這個長跑的中段。與起點處相比,它少了許多的鼓勵、期待,與終點處相比,它少了許多的掌聲、加油,還有那條紅線。它是孤身奮鬥的階段,是一個與寂寞為伍的階段,是一個耐力、意志、自控力比拚的階段。但它同時是一個厚實庄重的階段。這個時期形成的優勢最具有實力。

目前高二學生中間,有兩種思想:一種是,我已經過去了高一,學校的方方面面我都已熟悉了,離聯考還遠,正是可以放松自在的一個時期;另一種是,我已經過去了高一,已經清楚了自己身上還存在哪些不足,還有哪些不利于聯考的習慣,思想更成熟了,責任感更強了,沒有高一的幼稚,沒有高三的焦慮,正是增強實力,拋開對手,去拚聯考的最佳時期。

兩種認識,天地之別。因此,如果說高二學生間存在競爭的話,成績有差異的話,一是自控能力,二是高三意識。自控什麽?控製那些與學校要求、與聯考要求不合拍的習慣在你身上滋生蔓延,調控自身的力量去清除那些已有的不良惡習。做人的水準決定學業的水準,把生活中每個細節都轉化成積極向上的因素,已經為太多的成功所證明。

究竟做得如何,實在值得每位同學深思。看到別人考入北大清華的同時,更要看到“埋頭、素服、三緘口”,這些微小而舉足輕重的習慣所起的巨大作用。聯考的競爭使得每一個面對它的同學必須全力以赴,容不得絲毫的細節去形成分力,而那些不起眼的壞習慣則是“無底的漏鬥,把一切的一切都漏下去了”。

因此,當進入高二經過第一次大考後要反思的,首先是思想上的誤區、習慣上的謬誤,而不是知識上的漏洞。從一次考試到下一次考試,至關重要的是有針對性地解決一個習慣上存在的突出問題。“習慣決定命運”,高二年級絕對應該是一個覺悟的時期。

一、要力戒浮躁

暴露在試卷上的書寫了草、會而不對;作業中的敷衍了事;思考上的淺嘗輒止;學習過程中的丟三拉四,反映出的是思想上的浮躁,心態上的浮躁。做學問,坐不下去不行,鑽不進去不行。

嘈雜的教室、亂七八糟的物品擺放、地面上的廢紙、牆上的腳印,給人的印象都是雜亂與無序,這種不良信號的不斷輸入,必然導致心態的浮躁,更可怕的是許多同學還在以種種理由放縱自己,視怪不怪,安然自得,害人害己。

正如一位學者坦言:“做一個優秀的學者,靈活的頭腦與沉重的屁股是兩個不可缺少的條件”。考場要自己去上,做學問也沒人代替得了。

二、享受磨難,進入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