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仰望穹蒼,且聽風吟

作者:夏若詩

不要害怕,抬起你的腳,慢慢往前走。前面不是萬丈深崖,不是豺狼虎獸,更不是狂風暴雨。

還記得你說過的夢想麽?因為世道的渾濁,因為自尋的煩惱,因為他人的嘲笑,因為你臨近的崩潰,快忘了吧。

因為他人的光芒把自己的破爛刺得千蒼百孔,痛得不知所以;因為所有人的不理解而遭人嘲笑,心裏憂愁苦悶;因為事事不如意,什麽都跟你做對,你甚至懷疑自己是否該活在這個世界上;因為年歲又漸,而自己又兩手空空,你又怨恨自己的庸碌無為;凡事總有一些東西礙手礙腳,夢想與現實總有一段無法跨越的鴻溝,你感嘆世事如棋,你終不是贏家……

多少次在噩夢中驚醒,浸在黑暗腐臭的小溝,呼喊不能,呼吸不能,周圍許多蠕動的蟲子一點一點向你靠近;要麽是一段長長的迷宮,你走了幾天幾夜仍不能走出,這時候的你早已經口幹舌燥連抬頭的力氣都沒有;再不然是成為一個罪人,脖子上掛著“我是罪人”的牌子,許多人用菜葉扔你,用口水淹死你,你隻想找個地洞鑽下去。醒來後,眼淚早已埋沒臉頰,那些真實的場景,像一個咒語一直尾隨著。面對無盡的黑夜,又有誰能抵抗那強大的孤單?

是否陷入了卑微的漩渦不能自拔?每天都坐如針毯,時時感覺他人赤裸裸的目光如箭般隨時準備朝你射來。做每一件事都思前想後,怕一旦出了差錯,自己沒有辦法承擔。躲在陰暗的角落不想聽見任何聲音不想見任何人不想做任何事,你,是否已經學會面對挫折了?

不是你戰勝生活,便是生活將你碾碎。

生活總不能時時順你意。它就像海裏的浪花,時而給你漂亮的翻轉,時而給你一個大沖撞,告訴你它並不好招惹。命運不會像一支整裝待發的軍隊隨時準備出發,而是一名三歲頑童,時而會哭,時而會笑,總是把你忙得團團轉。人也不是一條直線每個人都一樣。有些人是猛獸,有些人是醫者。猛獸會從別人嘴裏奪來面包來養活自己,醫者則不然。他寧願被奪。

矛盾說:“應該有一點潑皮精神,什麽都不怕一試,試得不對,什麽都不怕丟開另來。”如果不去嘗試,你又怎麽知道自己的確不適合?

不要因一時的脆弱而悲觀消極,人是或多或少有些缺陷。一個人缺少了自信,就容易對環境產生懷疑與戒備,你是否落入這個俗套?做錯了說明你還不夠熟練,那麽就需要多練習。所謂笨鳥先飛,如果想成功,就要比別人更努力。矛盾《青年苦悶分析》中寫道:你是很幸運的,你沒有父祖的餘蔭,沒有一份家產來供你安居飽食生兒子做太老爺,你沒有親戚古舊的提拔,沒有同鄉同學的幫忙;你進不能混入貪官污吏土豪劣紳隊中,退而守為一個安分守己的小百姓亦不可。所以什麽大風大浪在阻擋你,隻是你自己為自己的逃避找借口。

總有一些人一些事會成為我們心裏黑暗的地方,可是這不正好將那些璀璨的星星襯托得更閃亮嗎?所以也得感謝,是這些事物給予我們混淆,才使我們學會看清。一個人如果連容忍之心都沒有,又豈能立足于這個社會?因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就灼傷自己,是否太脆弱了?多少人在渾水中淌過多少人在苦難中煎熬,如何相比?自己把那些莫須有的罪名頂在頭上,是不是令自己太累了?是時候學會放松心情好好地享受人生了。

靜看花落,且聽風吟。脫去那一身沾滿塵土的衣裳,襲一身白裳,讓靈魂得以呼吸。靜看庭前花落,讓那些斑斕的記憶在你的腦中消散,學會感受美欣賞美;靜靜地聽風吟唱,它早已歷經滄桑,它會告訴你,許多在夢寐裏未發酵的希冀;把心裏的負擔放開,抬起頭來仰望穹蒼,告訴自己怎樣的生活才是你想要的,追尋去吧;不要再抱怨生活對你的不公,如果一路順暢想必自己都會覺得心裏不安;歲月分分秒秒都在流逝,比起那些身體殘缺的人,你已經幸運多了不是嗎?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看淡官名利祿,看淡紅塵喧擾,總有一方凈土屬于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