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珍惜自己的財富:時間管理能力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

-----高爾基

瑞士的嬰兒在降生之後,醫院會立即通過電腦戶籍網路給他(她)編號,同時,醫院還會將此嬰兒的姓名、性別、出生時間、家庭住址等等輸入戶籍卡中。由于瑞士的戶籍卡格式是統一的,因此,即使是剛剛出生的嬰兒也會與成年人一樣,有一個財產狀況的欄目。

有一位南美黑客,十分羨慕瑞士的社會福利待遇,所以想把自己剛剛出生的嬰兒註冊為瑞士籍。于是,他通過國際網際網路侵入到瑞士的戶籍網路,並按照戶籍卡之要求逐一填寫了有關表格。在填寫財產這一欄時,他隨便敲入了3.6萬瑞士法郎,並沾沾自喜,暗自慶幸自己從此有了一個“瑞士兒子”。

誰知不出三天,黑客的所作所為便露了馬腳。一位家庭主婦在為自己的孩子註冊戶口時,不經意間發現前一位嬰兒的財產欄目中填寫了3.6萬瑞士法郎。她覺得十分奇怪,因為幾乎所有的瑞士人在為自己的初生嬰兒填寫所擁有的財產時,寫的都是“時間”。他們認為,對于一個孩子,尤其是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來說,所擁有的財富隻能是時間,而不會是其他什麽別的東西。

南美黑客末曾料到會在這個細節上露出馬腳。其實,與其說南美黑客是敗露在填寫的隨意上,倒不如講他是失敗在價值觀念上。

瑞士人對財富的看法,確實有獨到之處。一個人來到世間,最大的財富是什麽?說到底就是他的生命,而生命又是以時間來計算的。

巴爾扎克說:“從個人角度看,一個人擁有最大的財富就是自己的時間。”

所以對于每一個人來說,要珍惜自己的財富-----時間,並能有效地駕駛它,使之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的效率。

培養 時間是你最寶貴的財富

時間是最寶貴的財富。沒有時間,計畫再好,目標再高,能力再強,也是空的。時間是如此寶貴,但它又是最有伸縮性的-----它可以一瞬即逝,也可以發揮最大的效力。在工業史上,經常有這樣的事情:僅僅是一天之差,就可以導致一個企業的巨大成功和另一企業的倒閉破產。

歐洲的貝爾,是現在電話機法定的註冊人,而他在研製電話機時,他並不知道在世界上的某個地方,有一個叫格雷的人也在進行同樣的研究,就在貝爾在專利局進行專利申請後的兩個小時左右,格雷也匆匆趕到專利局,結果很遺憾。原因是他比貝爾晚了幾個小時,他失去了他原應擁有的一切-----成功、名譽和金錢。實際上,一個人的寶貴的財富就是人人都擁有的時間,謹記浪費時間就是浪費金錢,你就會合理地運用時間。

所以,不懂得利用時間的人就是最無能的人。浪費時間就等于浪費自己的生命。

20世紀90年代初,中國遼寧青年參觀團在日本出席一個會議,出國前團長準備了厚厚一疊發言稿,可是日方官員遞上的會序表卻寫著:“中方發言時間:10點17分20秒至18分20秒。”發言時間僅為一分鍾。這在那些“一杯茶水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的人看來,似乎不可思議,而在日本卻是極為平常的。日本從工人到學者,時間觀念都非常強。他們考核崗位工人稱不稱職的基本標準就是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單位時間的勞動量,時間一般精確到秒。

一個成功的人,善用他的時間,是最大的成功因素之一。時間不夠用,往往是普遍的現象,既然誰也無法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時間,那麽,唯一的辦法是如何計畫好充分利用你的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