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完成夢想的一個小訣竅

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辦事效率也有高低。對大多數人來講,最頭痛的問題就是——自己缺乏能耐,從而往往使自己想做的事,常常由于力不從心而半途而廢。那麽我們應該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其實說起來又很簡單,惟一的辦法就是強化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大,使自己做任何事都遊刃有餘,這裏就告訴大家“磨刀不誤砍柴工”的道理。

“磨刀不誤砍柴工”是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的一句諺語。這裏所說的“磨刀”就是修煉自己各方面的功力,提高自己的辦事能力和效率。

不錯,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辦事效率有高低。對大多數人來講,最頭痛的問題就是——自己缺乏能力,想多做事,但常常是力不從心,半途而廢。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首先必須提高自己的能力,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上。結果會怎麽樣呢?結果,你會發現自己突然強大起來了,做成了自己想做的事。這就是“多努力一點”的成事之道。

渥淪·哈特葛倫在年輕時,曾是一名挖沙工人,長年累月的勞作,使他萌發了必須要,成就自己的人生事業的欲望——想成為研究南非樹蛙的專家。按照哈特葛倫所受的教育,本來他不具備這方面的才能,但他從1969年開始,就把大部分時間和精力用在了研究的專項上。他每天都收集一百五十個標本,一共做了大約三百萬字的筆記,終于找到了南非樹蛙的生活規律,並從這些蛙類身上提取了世界上極為罕見的一種能預防皮膚傷病的葯物,從而一舉成名,獲得了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並成為美國《時代》周刊的封面人物。他曾經問過一位年輕人是否了解南非樹蛙,年輕人坦白地說,不知道。

于是博士就誠懇地對他說:“如果你想知道,你可以每天花五分鍾的時間閱讀相關資料,這樣,五年內你就會成為最懂南非樹蛙的人,成為這一領域中最具權威的人。”

這個年輕人,當時對此未置可否,但是他後來卻常常想起博士的這番話,覺得博士的這番話,真的道出了許多人生哲理。這位年輕人開始像博士一樣把時間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專項上,終于成就了一番大事業。他的名字叫伍迪·艾倫。

其實我們大多數人,都不願意每天投資五分鍾的時間,努力成為自己夢想中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