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貧困是一個寶貴的環境

文/安德魯·卡耐基

作為窮人家裏的長子,我有幸在小時候就外出幹活,因此在童年時代我就開始明白自己的責任是協助我的父母養家,盡快成為家裏掙錢的人。問題是,我能找到什麽活幹,而不是我想幹什麽活。

我出生時,父親是蘇格蘭手藝很好的紡織工。那是蒸汽機未出現的日子。他擁有4台手工織布機,還僱了幾個學徒,他給一個提供我們原料的商人紡布。

蒸汽機的出現自然使得手工機織業衰退。在我10歲時,第一個嚴肅的生活問題降臨我家。我的父親給那商人送去最後一批貨,回到家中,再沒有活讓他做了。那時,我下定決心,總有一天,我們要把窮困這隻惡狼從家門口轟走。

我們天天在家庭會議上討論遷居美國這件事。最終我們決定去投靠匹茲堡的親戚。我清楚地記得父親和母親都覺得這個決定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犧牲,但是“對兩個孩子來說更為有利”。

一到匹茲堡,父親就進了一家棉紡廠,接著我也去了,成了一個“線筒男孩”,就這樣,我開始為後來的學徒生涯做準備。

我簡直不知道怎麽形容拿到第一個星期的工資——1.2美元時的自豪勁兒:這錢給了我,是因為我對社會有了點兒用。我覺得沒有別的事情能使一個少年更快地成長為一個男子漢了,感到自己是個有用的人,那才叫棒。

後來,我管理很大的賬目,有上百萬美元經過我的手,可是以後賺的任何一筆錢給我帶來的歡欣,都遠比不上那1.2美元帶給我的滿足感。那是誠實手工勞動的直接回報。它代表著我一個星期的艱苦勞動。要不是幹活的目的是掙錢幫父母養家,那活真可以稱為奴隸般的勞動。

那時,除星期日外,我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去工廠,直到天黑下來才讓下班,中午隻給40分鍾的時間休息。這對于一個12歲的孩子來說,擔子真是很重。但是我正年輕,有自己的夢想。我的內心有一種力量時時激勵我:這種情況不會也不可能更不應該持續下去。有一天,我會登上好位置,而且,我感覺到自己不再是小男孩,而是一個十足的小男子漢。

事情很快就有了轉機,一個做線筒的善良的蘇格蘭老人把我帶進了他的工廠。但是在這兒有一段時間比在棉紡廠更糟。因為我既要燒地下室的鍋爐,還要看管那台驅動機的小蒸汽機。我要使鍋爐內的水位保持正常,還要看管發動機,責任重大,要是出點兒差錯,整個工廠就會被炸成碎片。那時,我經常在夜間從睡夢中驚醒。發現自己坐在床上做調試蒸汽壓力表的動作。

但是我從來沒有告訴家人這些,我隻能讓他們知道好的一面。這是我應該做的事,因為家裏每個人都在拼命幹活,沒有人會抱怨和放棄。

我那好心的老板不久就解除了我的壓力,他需要有人開賬單、記賬,他看我能寫出國小生水準的字,還會做加法,就叫我當了他的唯一職員。

大家都知道人們總是把貧困說成一大罪惡,好像覺得誰有錢,誰富有,誰就會更幸福,更有作為,就能享受更多的生活樂趣。

但是,窮人簡陋的小屋裏的生活,比富人豪華宅邸裏的生活更溫馨!我總是同情那些有僕人伺候,很大了還有家庭教師的富人子女,他們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麽,因為對于窮人的孩子來說,父親無時無刻都是他的伙伴、導師和榜樣,母親則集護士、老師、保護者——他所信奉的聖人于一身。這樣,比起富人的孩子,他擁有生活中一筆更大更寶貴的財富,與這些財富相比,其他任何財富就是微不足道了。

我親身體驗過貧困家庭裏的那種溫馨、美滿和純真,這樣的家庭無暇為瑣事操心,不受他人的嫉妒,不與他人爭鬥,為了養家糊口這個共同的目標,家人相互愛護、團結一致。正是因此,我對富人家的孩子深表同情,而對窮人家的孩子表示祝賀。

正是由于這些原因,窮人的隊伍中已經涌現出,而且還會不斷涌現出眾多堅強、優秀、依賴自己能力的傑出人才。

如果你願意看看那些流芳百世之人的名單,你就會發現他們當中大部分人出生于貧困——這個寶貴的環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