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俞敏洪經典勵志文章:讓現在的行動擁有未來的意義

動物的一生通常隻停留在生存的追求上,為活而活著,而人類現已進化得超越此境界了。人類的眼光越伸越遠,從空間上越過地平線看向太空,從時間上越過現在伸向未來,從生命上越過自己走向後代。人類擁有了穿越時空,看向未來的眼光,也正是因為這一眼光,使人類真正區別于其他動物。盡管我們的行動還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現在活著,但隨著人類精神生活的豐富和對更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讓現在的行動擁有未來的意義已經變得十分重要。

之所以要讓現在的行動擁有未來的意義,是因為人的未來是需要設計的。我們已經沒有辦法像動物一樣自生自滅,我們也已經沒有辦法像動物一樣靠肉搏來獲得生存的機會。在幾乎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在設計未來時,有一個事實讓我們已經無法逃避:誰能夠把自己的未來設計得更好,誰就能夠取得生命的最佳位置。

讓現在的行動擁有未來的意義,需要幾個前提條件,一是你現在能夠相對較好地生存下去,如果我們每天工作二十個小時還養不活自己,就很難為了未來而行動;二是我們必須具備面向未來的眼光,很多人生活得很好,但面對未來卻一臉茫然,于是把時間浪費在了喝酒、打牌、聊天、看電視上面,結果隻會使生命隨波逐流。三是需要有放棄的勇氣,有時候為了未來活得更好,我們需要放棄眼前的一些享樂,甚至需要在一段時間內過孤獨的、像苦行僧一樣的生活。

讓現在的行動擁有未來的意義,並不意味著要大家放棄現在生活中的樂趣;也不是要求大家為了未來,讓現在的行動變得苦不堪言。人類的智慧就體現在如何把今天和明天結合起來,如何把今生和來世結合起來。要做到這些,如下兩點十分重要:一是你現在做的事情是你喜歡做的事情,或者通過努力變得喜歡做的事情。比如說你喜歡讀書,讀書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同時“開卷有益”,讀書能成長我們的智慧,提升我們的眼界,幫助我們更好地規劃未來,所以要多讀書。但是,如果你喜歡的事情不具備未來的意義,就要盡量少做,比如你喜歡打麻將,就必須嚴格控製,否則生命會隨著麻將的噼啪聲而煙消雲散。二是現在做的事情能夠和未來你生命中某一個更有意義的時刻掛鉤。比如說學生努力學習,盡管很辛苦,但最大的動力就是能夠進入名牌大學。如果未來某一個有意義的時刻必須以現在的痛苦為代價,而你認為付出這種代價是值得的,那痛苦就會變成一種可以忍受的東西,甚至可以從中培養出堅忍不拔、永不放棄的精神來。就如馬拉松比賽一樣,很少有人會認為馬拉松比賽本身是一場讓人身心愉快的運動,每個參加者跑到最後都筋疲力盡、痛苦不堪,但很多人堅持跑到最後就是為了得到成就感和精神升華。

讓現在的行動擁有未來的意義,也意味著我們不僅僅要考慮活著的意義,還要將生命不斷延伸,將生命的意義延續到我們的肉體生命之後。尋找生命的崇高變成了每一人的宿命,任何人都無可逃避。沒有人願意行屍走肉般活著,沒有人願意被別人當作動物一般看待。追求生命的尊嚴,是人類歷史不斷發展和進步的最根本動力。我們崇敬那些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產、歷史遺產和物質遺產的先輩們,我們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夠為未來的人類和歷史留下些什麽。不管你承認不承認,每一個人都希望活出一份崇高來。

讓現在的行動擁有未來的意義!在今天盡可能活得開心的前提下,心中永存明天會更好的信念。“相信未來吧,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相信未來、熱愛生命”,這樣的詩歌每一人都應該牢記在心,變成我們靈魂的支柱。放棄未來就等于放棄生命,沒有了未來,即使你肉體上還活著,生命也將變成難以忍受的一片虛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