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專業,就是無人企及

白岩松,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主持人。他主持的節目的格局和思想與眾不同,臨場應變能力也是出類拔萃。有一次,一位記者採訪他,問道:“白岩松,你好,現在主持界年輕主持人風起雲涌,你有沒有被年輕一輩超過的擔憂?”

白岩松微微一笑,回答:“一點都不怕,因為做這一行,我一直在拼命地充電。當一個人的起點已經超出別人很遠,而他自己又拼命的充電的時候,別人就很難追上他。我想說的是,白岩松這種“日益精進”專業精神是令人敬佩的。

以前中央電視台有一檔訪談節目,叫《大家》,被採訪的對象都是一些耄耋老人,雖然都已經是八九十歲的高齡,但是當他們談論到各自的專業話題時,眼神中都散發出不可遏製的激情。用八個字來概括老人們對待自己的專業或者行業的那種熱愛——波瀾壯闊,一日千裏。

上海肝髒膽肝專家吳孟超參與採訪的那次節目,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吳老是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的一名醫生,他一輩子不做別的事情,隻是老老實實地、認認真真地研究一個人體器官——肝髒。因此,他在這個研究領域的精深程度無人能敵。

作為一名醫生,吳老深知,肝髒手術99.999%的失敗都是因為失血過多。因此,吳老就想能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在手術中失血過多的情況。他當時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製造出世界上最優秀的肝髒標本。製造肝髒標本的技術難點在于人體的肝髒有四種血管,必須用適合的材料做才能成功。吳老曾經做過了幾千次試驗都沒有成功。為此,他每天思考這個問題,上班想,下班想,走路想,吃飯也想,但是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吳老也是一籌莫展。

英文有一句話:godhelpsthosewhohelpthemselves.。中國人也有一句話:機會隻會垂青做好準備的人。這兩句話在吳老的身上再一次得到應驗。

有一次吳老在家洗菜,發現水龍頭可以收放自如,于是他研究出一個可以在肝髒上控製流血的器械,像水龍頭一樣想止就止,想放就放。還有一次,中國桌球獲得世界冠軍,他又極其興奮,因為他還沒有用桌球作過試驗,于是馬上上街買了幾個桌球做試驗,用作肝髒標本的血管原料,又一次成功了。後來,吳老在世界上的肝髒研究遠遠領先于其他國家的專家,讓外國人瞠目結舌!

所以,如果你還沒有成功,就是因為你還沒有對一件事情想得瘋狂,想的癲狂,想得痴狂。還沒有做到吃飯也想,走路也想,醒著也想,睡覺也想。

另外,讓我吃驚的是:吳老被採訪時已經是80多歲的高齡,手不停地抖,但是將一個肝髒標本放到他的手裏,手立刻就不抖了。

看完節目,我感受頗多,其實大師也是普通人,在生活裏與你,與我,與他毫無差別。他們與普通人唯一的差別就是——對于自己行業的那種如痴如醉、夢盈魂牽的熱愛以及出神入化、無人能及的專業水準。

大師,離我們很遠,也離我們很近,隻要我們明白了下面3句話,我們就可以接近大師,接近優秀,甚至接近偉大。

大家,就是在極為細小的領域內做出了驚人之事的普通人。

大家,就是在自己行業內達到極高專業水準的普通人。

大家,就是解決了一項重大問題並且造福人類的普通人。

如果,你想成為行業的大家,首先,讓自己的專業水準無人企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