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你應該擁有陽光下的成功

——李彥宏給青年人的一封信

朋友們:

此刻,北半球正進入夏天,白晝變長,陽光充沛,生命從青澀走向成熟。你可能是在讀的學生,或是即將離開校園、進入職場的畢業生,也可能是正在為理想打拼的職場新人。現在,你們也正處于人生走向成熟的階段。

在百度搬離北京中關村以前,我辦公室的窗一直朝向我的母校——北京大學。透過那扇窗,我可以看到我當年住過的宿舍和從青澀走向成熟的自己。大學時光給了我獨立思考、作出判斷的能力,我一生都從中受益。

回望過去,我時常覺得幸運。我在我一生最美好的時光,從事我最熱愛的事業,能在自己不斷成長的過程中,為世人創造一些價值。在這樣的路上,我堅守著那些簡單、樸素的信念,並依靠這些信念的力量逐步接近成功。

你們正帶著新奇和些許惴惴不安走入更廣闊的世界,進入生命的夏天。在這個季節,走一條什麽樣的路,將決定你未來的收獲。此時此刻,你們也是幸運的。因為整個世界正變得更加理性、公平。在這樣的世界,秉持樸素的信念,將獲得巨大的力量;在這樣的世界,你不必違背自己的內心,放棄棱角和個性去學習圓滑的處世之道;在這樣的世界,陽光下的成功與我們如此接近。

網際網路正與傳統工業飛速融合。商業規則正被徹底改變,同時發生變化的還有人們的生活方式。與此同時,社會變得包容,公平的規則變得暢行無阻。這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年代:很多傳統的規則徹底失效,新的秩序正在建立,如同陽光之下,萬物葳蕤。

正是因為這樣的變化,那些簡單而質樸的法則將重新發揮作用。因循這些法則,我們將以對他人和整個世界友善、負責而積極的心態和行動,讓自己的人生舍棄不必要的迂回和閃避,讓內心的渴望驅動真實的自我,擁有陽光下的成功——如果人生真的有捷徑,這就是最短的路程。

你們註定將經受考驗和磨礪,或許,一些痛楚。但這就像夏天的烏雲和雷雨,隻能短暫佔據天空。如果這個世界曾經施予你不甚積極的影響,你需要從現在開始,放下這些包袱,獲得陽光下的成功——因為這符合社會和整個世界進步的方向。

我和百度都無法提供人生的捷徑和職場上的潛規則,而且我們並不為此感到抱歉,因為這些並非使用者所需。

你不必因為外界環境的影響而扭曲本真的自我;

你不必操習那些你曾經不屑一顧的所謂技巧來獲得他人賞識;

你不必讓自己的成就與虛與委蛇、見風使舵、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相聯系。

在陽光下擁有樸素的成功,讓自己變得敢于、樂于、善于為世界創造價值。

你們的朋友 李彥宏2010年北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