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架鼓男孩: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給力啊!”“帥爆了!”“太酷了!”……一名男孩用鐵鍋、油漆桶、塑膠桶等廢舊材料拼湊出“架子鼓”演奏的影片在短短兩個月之內引來近百萬網友追捧,大家驚嘆他居然能用如此簡陋的“樂器”演奏出激情的音樂,感慨“有夢想誰都了不起”,並親切地稱呼他為“架子鼓男孩”。

網路綻放夢想之花

椅子上搭一個舊臉盆、磚頭上放一個爛鐵鍋、塑膠桶上鋪一層廢紙、豎起的木棍上掛幾塊鐵皮……這就是網路熱傳的“架子鼓男孩”劉家鑫的“樂器”。就在這麽一個用廢舊物品拼湊起來的“架子鼓”前,劉家鑫的演奏卻充滿激情。

本為了自娛自樂才將影片傳到自己空間的劉家鑫怎麽也沒想到,這段影片竟然在短短兩個月之內受到近百萬網友追捧,僅其中一首《志明與春嬌》流覽量便高達73萬人次。

與此同時,一場愛心“蝴蝶效應”在網路上由此掀起,不少被“架子鼓男孩”感動的網友紛紛打探:“這孩子是誰?我們怎麽幫助他在夢想之路上走得更遠?”

網友“方方方槍槍”不僅通過微博轉發了劉家鑫的演奏影片,還呼吁朋友們提供有關線索,“要送一套架子鼓給他”。

與音樂有關的倔強

劉家鑫一家與好幾戶親戚一起擠住在廣西南寧市橫縣縣城一幢瘦高陰暗的老式民房裏,樓頂有個小小的平台。所謂的“演唱會”,就是將“架子鼓”搬到平台上,用掛在木棍上的手電筒作為“聚光燈”,再花兩塊錢買上十來個煙花,點上幾根蠟燭,然後開始自唱自演。

“一直以來,我都在問自己為什麽會那麽喜歡音樂,那麽喜歡唱歌……既然選擇了,那我就會永遠堅持下去……”一陣“冬粉”尖叫聲後,“倔強演唱會”的主角劉家鑫登場,隨後便是如此一段“真情告白”。

但實際上,這場演唱會隻有劉家鑫和堂哥兩個人,一個觀眾也沒有,“冬粉”的尖叫是哥倆費了好大勁才配上的“音效”。盡管“演唱會”開得煞有介事,但對于家境貧寒又成長在偏遠的西部小縣城的劉家鑫來說,從小到大與音樂的交集少得可憐。

今年5月1日,上初一的劉家鑫參加了學校的校園歌手大賽,得到了音樂冠軍,他把200元獎金全部都交給了媽媽,他說:“媽媽一個人打工養家太辛苦了,我還是不花錢了。”

也正是這份“懂事”,讓劉家鑫從來沒有跟母親提出過學音樂的要求。家人曾經送他去學過一個月的吉他,但他嫌每月150元的學費太高而放棄了,從此專心跟堂哥在家鼓搗自己的“架子鼓”。

草根夢想更需呵護

在劉家鑫家的平台上還放著一套嶄新的架子鼓,正是網友“方方方槍槍”堅持送給他的。“方方方槍槍”把劉家鑫傳給他的與架子鼓合影的照片放進了微博,表示“誰都可以很了不起,我以你為榮”!

劉家鑫家的親朋好友從來沒想到,這孩子居然能“鼓搗”出那麽大的動靜。在學校劉家鑫也並不是一個活潑外向的孩子。他告訴記者,自己總是不太敢跟同學說話,但隻要是跟音樂有關,即使是自己再差也敢上前。不過對于自己的未來之路,14歲的家鑫並不十分有信心。

更多的網友則呼吁,對草根夢想社會需要更細心地呵護。“在艱苦的環境中能堅持夢想就很好,何必那麽多苛責,又何必用成人世界的‘成功’標準來要求一個14歲的孩子。”網友“陽光裏的風聲”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