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職場勵志文章匯總

一、 想升職,請先把上班的前25分鍾規劃好!

一日之計在于晨。上班的前25分鍾就已經決定了一整天的效率。一到公司就懶懶散散的,提不起精神,一整天都會是這樣;一到公司就緊張的忙碌,一整天都閒不下來;一到公司就心煩氣躁,一整天都會像吃了炸葯。

問題是一到公司做些什麽,才能讓一整天遊刃有餘呢?

80後勵志網覺得你可以建立自己的上班“儀式”,所謂的“儀式”就是每天相對固定的一套流程,每個人的不一樣,和大家分享一下上班“儀式”:

1、設定25分鍾倒計時

一到公司,先設定25分鍾倒計時,進入專註工作狀態的時間邊界,就像是賽跑時的“各就位……預備……”一樣,這25分鍾結束後,就開始“跑!”了,同時,這也是上班儀式的截止底線。

如果沒有這個時間邊界會怎麽樣?

那很容易陷入“時間黑洞”(慘痛的經歷啊!),比如本來想著流覽一下郵件,結果花了40分鍾處理電子郵件,再比如本想著去倒杯水,結果和同事們在茶水間聊了好久,回來又使勁埋怨自己。

總之,上班儀式是個好習慣,可是超過25分鍾就壞掉了,就像水果熟透了會壞掉一樣。

2、在紙上列出今天的工作計畫

一到公司的第一件事不是去工作,而是列計畫,很簡單,一共三步:

第一步:花點時間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寫下到紙上(用數碼工具也ok)

第二步:標記出最重要的1件事

第三步:預估下時間資源調整計畫,我們往往過高估計自己擁有的時間資源,列出很多要當天要完成的事情,結果因為各種狀況無法完成,就會產生挫敗感,所以建議在列完計畫之後,看一看自己的日程表,是不是有一些會議要佔用時間?或者今天要溝通的事情比較多?或者今天有事要外出?如果這樣的話,就盡量少安排一些待辦事項,別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3、對重要的事情做任務分解

標記出最重要的那件事,通常是棘手的、麻煩的、不知道該怎麽做的。所以,如果你現在不把它搞清楚、明確,那今天更沒有時間思考應該怎麽解決它了!任務分解的目的不僅僅是列出步驟,而是讓任務變得具體、明確、可執行。

ps:如果實在不知道這件事怎麽搞定,“請教別人”也是具體、明確、可執行的步驟喔~

4、準備工作環境

高效的環境能成就你的高效,如果實踐了下面兩個原則,那每天早晨隻需要花很少的時間來準備工作環境:

原則一:每樣物品有固定的位置

原則二:從哪裏拿就放回哪裏去

可是,這樣還不足夠,再分享兩個小經驗:

經驗一:給自己倒一大杯水,正在專註工作的時候想喝水發現水杯是空的,可是一件很糾結的事情。

經驗二:右手邊隨時放著筆紙,有人在辦公室或者微信吼你一聲:“xx,幫我……”,這時候把這些計畫外、又不得不承接下來的事情,寫在旁邊的紙上,一方面是不要忘記了,另一方面是先別影響手頭的事情。

5、用瑣事來熱身

若幹的書裏都寫:要事第一,每天先完成最重要的事,在實踐的過程中發現這個不怎麽靠譜。

原因一:重要的事情通常不明確該怎麽做,比如今天寫策劃案是重要的事,可連個思路還沒有呢,就算第一又能怎麽樣?還不是盯著顯示器發呆?

原因二:運動需要熱身,工作也需要熱身,一開始工作就先做最重要、最困難的事情,臣妾做不到啊!!

所以,我的習慣是用幾件瑣事來熱身,然後再開始做最重要的事,比如說:

1、流覽一下郵件;

2、和老板溝通下;

3、打幾個電話(請教別人怎麽解決最重要的事);

這時候就體現出25分鍾倒計時的作用了,當倒計時結束的時候,放下這些瑣事,休息5分鍾,開始做最重要的事情。

6、新倒計時開始做最重要的事

結語:

不管多大的“改變”,都是從很小的動作開始,隻不過要把這個動作堅持下去罷了;

要改變自己的健康,隻需要每天走一萬步;

要改變自己的閱歷,隻需要做自己從沒做過的事情;

大家把上班的前25分鍾,當做改變自己效率的開始。

領會領導說話意圖背後的潛規則,別成為職場炮灰!

職場裏有很多潛規則,老板說話也是如此,分享一些boss級黑話,當你的老板在說這些話的時候,你要警惕起來了。你以為公司在轉型擴大的時候,很可能公司正面臨著危機。隻有你不知不覺的成為辦公室炮灰,才發現原來老板話外音竟然是這個!

二、別等那時候再說:oh,my god!先聽懂老板真正想說什麽吧。

1、“這是個延伸性職位”

實際上呢?

言外之意:“你將需要做職位描述之外的工作。”

處理方式:當招聘主管如是描述一份工作,“他的意思可能是該職位重新做了調整,可能會包含其他職位(這些職位可能復原了,也可能被合並了)的職務”,人才管理和hr技術專業人士兼《stuck on stupid: a guide for today’s professional stuck in a rut》一書作者蒂凡尼·默裏(tiffani murray)說。

“要確保你清楚職位的職責範疇,並知道此種‘延伸性’對薪資和職業發展方面有什麽影響,”她補充說。

你應該問清楚:時間將如何在不同角色之間分配;此種“延伸性”是暫時的還是長期的,以及,你將需要向多個或一個主管匯報工作。

另外,還要詢問同時做著不同工作時,薪資結構將如何變化。比如,若之前你是名行銷人員,現在需要做一些銷售的工作,那你的薪資可能部分以提成來算——這你也許就不大樂意了。

2、“公司剛剛經歷了改革”

要小心了!

言外之意:“一切處于變化之中,職位變了,有些員工走了。”

處理方式:“就我過往經驗來說,隻要聽到‘改革’一詞,就肯定有人走,”默裏說。

但這並不意味著公司陷入了困境或正在進行大規模裁員,她補充說。裁員可能隻是因為商業策略或高層領導的改變。

所以,還處于面試階段時,最好有技巧地探問公司改革背後的原因是什麽,看看在改革後的新公司有什麽職位適合你,默裏說。

比如,可以問招聘主管,此次改革是否改變了公司需要的性格或技能組合。若公司的核心業務從銷售有形產品轉至銷售無形服務,那麽,從生產到定價再到行銷都將受到影響。

另外,領導力咨詢公司let’s grow leaders的ceo卡琳·亨特(karin hurt)建議,試著弄清楚改革對員工士氣產生了什麽影響。員工士氣很高則表明令人興奮的事情即將發生,士氣很低則意味著員工害怕被炒魷魚。

3、“這個職位的發展機會變動大”

...呵呵

言外之意:“該職業沒有清晰的職業道路。一切得看情況,我們無法預計。”

處理方式:有些時候,公司知道某個職位空缺必須找人填補,但並不肯定該職位在組織機構中應該如何定位。

與延伸性職位一樣,這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壞事,主要看你工作風格了。若你是個具有創業精神的人,你或許會將此看作一個好機會;但若你喜歡有明確的方向目標和固定的工作職責,那你可能更習慣有規劃性的職位,默裏說。

但即使管理人員沒辦法指出清晰的職業道路,“至少hr得能夠告訴你,你可以獲得何種培訓來提高自己,”默裏補充說。

她還建議咨詢hr其他可競聘的相關職位是什麽,這樣一來,你就能大概了解他們需要的是何種經驗水準。這能幫你評估該職位是有助于職涯的發展,或是拉你後腿。

4、“我們愛死了你的激情與能量”

其實吧...

言外之意:“人們可能沒把你當回事。你得好好培養leader的氣場。”

處理方式:你或許會認為,在會議室裏舉手擊掌能帶動會議的熱情,但你的上司以及更高層管理者可能並不這麽想。

這是一個例子。有時候,你以為必須培養的某些品質其實正在拉你的後腿,亨特說。

“連續二十年參加各種人才評估會,我察覺到一個模式,”她說,“有些候選人認為對公司重要的才能,在管理者眼中,卻是他們升職之路的絆腳石。”

因此,若你感覺“我們愛死了你的激情和能量”這句話後面有一個未說出口的“但是”,你不妨問些問題,讓你老板能毫無忌諱地表達他的想法。

“比如,你可以這樣回應:‘謝謝’。但有時候我覺得,我總是比其他人容易興奮。在保持鎮定的前提下,我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激情,你能給出建議嗎?”亨特說。

如此一來,管理者就能直接提出批評啦,不用怕傷害到你的感情——這也能讓你了解,管理者認為什麽行為才是領導應該有的。

5、“你是專家!”

沒有人比你更了解這個領域

言外之意:“這工作隻有你能做。我們不能失去你。”

處理方式:雖說成為某方面的“專家”會讓你變得必不可少,但這可能會導致職業瓶頸,讓你永遠呆在某個職位,隻因為沒人能夠取代你。

亨特說你完全可以阻止自己被限製在某個職位——隻要你表述適當,讓管理人員看到這對團隊來說是個雙贏。

“讓老板知道,你希望發展和拓寬專業面,如此一來,你能從不同角度看待問題,對公司也會有更大的貢獻,”她說。

所以,下次跟管理人員討論工作職責時,不妨提及你希望探索的其他領域。“問是否有什麽你可以參與的特別項目,”亨特說,“強調你樂意為此付出更多努力,而且不會影響到工作。”

6、“今年不會加薪,但可晉升”

好事?

言外之意:“我們正在縮減開支,所以你可能要幹更多工作,但薪資不會變。”

處理方式:很抱歉,這種情況你可能沒什麽特別處理方式——不過,頭銜變化可能會對未來有積極影響。

“這表明,你已經成為領域的資深人物,至少名義上是這樣,”位于紐約的就業安置公司silverchair partners ceo兼創始人塔利·拉塞爾(taly russell)說道。

“下次換新工作時,你會更接近更高等級的薪資或獎金水準,所以,沒有加薪的頭銜晉升可能隻是暫時的,最後會有更高的薪資待遇做補償。”

所以,不妨利用此機會修飾簡歷。或許首次接觸初級經理的工作會鍛煉你的管理能力。又或許,同時管理數位和實體產品的經歷會給你的簡歷加分。

7、“我們正在進行人力資源最佳化”

別以為和你沒關系!

言外之意:“根據公司規定,我們要裁掉表現不及格的員工。你扮演的角色和所做的貢獻或許不值我們的工資。”

處理方式:經濟蕭條時期,裁員的委婉說法信口拈來——“結構重組”、“公司改革”、“提高效率”等等。這種話可能會讓你陷入驚慌,但別任想象力騰飛,亨特建議道。

“胡亂猜測可能會讓你瘋掉,”她說,“我發現,員工總是把事情想得比實際情況要糟。”

但如果你真的不幸被裁員,“保持冷靜,聽主管怎麽說。而且,清楚考慮一個晚上之後,再簽署檔案或接受離職面談,”拉塞爾建議道。

比如,你或許需要時間考慮如何與主管協調遣散金。而且,“你還想知道將來面試時,如何跟新招聘主管提及被解僱的經歷,”她補充說,“簽署解僱書前是詢問該問題的最佳機會。”

如果收到裁員訊息後,你還得在職位上呆一段時間,那麽,你或許會想跟管理人員聊聊你哪一方面的表現讓他們下此決定。“他們會讓你明白將來該怎麽做,才能避免這種事情再次上演,”拉塞爾說。

三、好工作的標準是什麽

生活,需要一份好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