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窮十輩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戶人家,生了個兒子,父親在他三歲時就去世了,母親在他六歲時去世了,家裏就剩了個六歲的他,人人都可憐他,傳說他家已窮了十輩,所以大家都叫他窮十輩。最後他被鄰居收養了,沒有當義子,當了大戶人家的放羊娃。每天負責把羊趕到草地上去吃草,帶上一天的幹糧早上去晚上回。這樣的日子一過就是十年!

窮十輩不但把羊喂的肥美,而且把羊圈打掃的很幹凈。窮十輩的勤快員外看在眼裏,欣賞在心裏,這個命苦小孩很快長成了少年,既英俊又勤快,和自己的女兒外貌很般配。員外有一次試探窮十輩喜不喜歡自己的女兒,窮十輩很誠懇的回答了,喜歡。但是她是別人的,不屬于自己。你可以把自己變的富有就可以娶她了!窮十輩笑笑說,我怎麽才能變的富有?員外說,你應該去向石佛爺要你的祿和糧去。你去問問石佛爺為什麽把你世為人沒有你的祿和糧呢?你去嗎?窮十輩說,去!員外說,外面很辛苦,一路上穿山越林,還要對付狼蟲虎豹的攻擊,危險重重你怕不怕?窮十輩說,願意試試去!

員外給他準備了行李,足夠的幹糧和衣服,窮十輩就要上路了。員外說,隻要你能給我帶來三片金專,三升金豆,三根靈芝草,三尺紅綢子,我就把女兒嫁給你。一路上幾乎見不著人,他走了三天三夜未見人煙,餓了就那幹糧充飢,渴了就飲山泉河流水。走累了就歇歇,接著走,晚上睡覺在大樹上。第四天中午,他終于看見了一個看桃子的老婆婆,老婆婆看見這不是窮十輩嗎?這麽熱的天,他去幹嗎呀?老婆婆就喊,窮十輩,窮十輩,你這是上哪裏去?窮十輩回,我要到石佛爺那裏去要我的祿和糧去。老婆婆說,太陽這麽紅,天這麽熱,來坐下歇歇,我也有事要,求石佛爺。窮十輩隻好坐下歇歇和聽聽老婆婆的事,這時老婆婆的孫女給老婆婆送飯來了,于是就讓窮十輩吃了午飯,窮十輩感謝完要走,老婆婆說,你也幫我問問石佛爺為什麽我小房子門前的桃樹每年隻開花不結果呢?窮十輩帶著老婆婆的疑問就,告別了老婆婆上路了……

他走呀走,一路上道是沒見老虎和豹子,其它的動物道是見了不少,不過他一直提高著警惕,終于翻過了一座山,穿過了一片樹林看見了平川,時間已半個月過去了,窮十輩一路打了不少野味,身體更健壯了,更有信心了。這天太陽也落山了,他看見了一座山神廟,想著今晚就住廟了。進廟後他先喝了廟裏給路人準備的水,剛要躺下休息,就聽見有人叫他,窮十輩,窮十輩,你這是到哪裏去?窮十輩四處看看沒人,誰在說話呀?他又躺下繼續睡,就聽著有聲音在叫,窮十輩,窮十輩,你這是到哪裏去?窮十輩想了想,這裏沒有人呀,難道山神在跟我問話。這時又聽見聲音說,對呀,就是我山神在跟你說話。窮十輩恭恭敬敬的又給山神磕了頭,作揖。回答了山神的話,告訴山神自己去向石佛爺問為什麽把我世為人為什麽沒有我的祿和糧呢?懊!那你見到石佛爺後也幫我問問,為什麽把我封為神卻沒人供奉我呢?窮十輩說好!終于睡了個塌實覺,一睜眼天已亮了,告別了山神又上路了……

又走了幾天幾夜,被眼前的一條浴河當住了去路。這可怎麽辦呀?離浴河越來越近了,看見在浴河邊上躺著一條巨蟒。窮十輩想著這下死定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吃的也快吃完了,人今天也累了,這怎麽辦?他停下腳步,再不敢往前邁步了。這時就看見巨蟒抬起了頭,四處在尋著什麽,他開始緊張起來,不知咋辦。就聽著巨蟒在呼他名,窮十輩,窮十輩,你這是到哪裏去?窮十輩硬著頭皮說,我去向石佛爺去問為什麽把我世為人沒有我的祿和糧呢?來吧我背你過去,你也幫我問問石佛爺為什麽我修了一千年的道怎麽還不成仙呢?這下窮十輩終于不怕蟒了,來到浴河邊,來到巨蟒旁邊,騎到浴河巨蟒上,巨蟒說,眼睛閉上,摟緊我,就聽著風聲的急促和濺起的水在臉上冰涼,很快就到了浴河的另一邊了,從巨蟒上下來後,看著寬大的浴河,窮十輩躺到浴河邊上長出短嘆,說道,好大的浴河呀。巨蟒說,別忘了問我的事。窮十輩說,放心一定問。休息了一會,窮十輩告別了巨蟒就上路了……

又走了幾天幾夜,也問了石佛爺的具體地址,有人告訴窮十輩說在駱駝山和石嘴山腳下。窮十輩終于走到了駱駝山,這裏的風景真的很奇特,人和景物很相稱不多也不少。一路上這裏的人很熱情,像是都知道有一個窮了十輩的人要來尋他的祿和糧。窮十輩終于來到了石嘴山腳下的石佛廟,老遠就聽見有聲音叫窮十輩,窮十輩,你到哪裏去呀?窮十輩說,我找您石佛爺來了,這聲音很沖,像是在責怪石佛爺似的。窮十輩走進廟,石佛爺笑著說,一路辛苦了!來先吃點供品喝點供水再說,顯然窮十輩急切的想知到為什麽把我世為人為什麽沒有我的祿和糧呢?石佛爺說你想知道什麽我已知道,但是我想聽你說這一路走來你看到了什麽?聽到的什麽?遇到了什麽?都有什麽想法?都有什麽說法?都有什麽做法?石佛爺這問題一出把急切想知到自己問題的窮十輩給窮難住了,突然回答不上來了。石佛爺說,這樣你呢先住下來,慢慢想,慢慢說,我呢慢慢問,你慢慢答,我們慢慢來解決,好嗎?窮十輩點頭同意了。

窮十輩先住了下來,走了這麽久真的很累了。一躺下就睡著了,在夢裏他看到許多畫面,自己的童年追羊的快樂,躺在草地上看天空的神奇,沒有美好的詞句來形容看到的一切,心裏卻美的驚奇。一覺起來已是深夜了,抬頭看到天上的圓月和滿天的繁星,整個人神情氣爽了好多!想著石佛爺的問題,看到了什麽?那多的去了,從哪裏說起呢?回憶了一路上所有的畫面,一想就到了早上,吃完廟裏的齋飯,就來到了石佛爺面前,先是拜祭行禮完,石佛爺我想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看到了什麽?一路上我看到地大人少,高山危險,河流自由,樹木繁茂,動物機靈,遇到的人多數善良,有人的地方似天堂。石佛爺點頭,問著一路來你聽到了什麽?我聽到了風吹打樹葉的各種聲,雨擊打各種物體的各種聲,動物飢餓時嘶叫和快樂時鳴遞的各種聲,也聽到了河流歡快和奔騰的聲音。

石佛爺點頭,問窮十輩,你遇到了什麽?一路上我先遇到一個老婆婆,在看桃園,老婆婆很慈善給了我飯吃,可是老婆婆也有問題想問您石佛爺,石佛爺問,什麽問題?老婆婆想問她的小房屋門前的一棵桃樹每年隻開花不結果什麽原因?石佛爺說,因為樹底下有三片金專三升金豆,挖出來就既開花又結果了!還遇到了什麽問題?接著是一位山神,他問為什麽把他封為神卻沒人供奉他呢?石佛爺說,因為他被三尺紅綢子壓著,當然沒人供奉他了,把三尺紅綢子揭掉就人供奉他了!還遇到了什麽問題?後面遇到了一條巨蟒,它問為什麽它修了一千年的道怎麽還不成仙?石佛爺說,把它的三根靈芝草拔掉它就成仙了!窮十輩笑了,這不是員外要得東西嗎?石佛爺說,把這些問題解決了,這就是你的祿和糧。去解決吧!窮十輩經過石佛爺這麽一點化,領悟了不少。

他住下來時看見這裏的人們在翻修石佛廟,于是二話沒說也跟著幹起來了,人們看到跟自己兒子一樣大的窮十輩幹起活來也生龍生虎,也都聽說了他遠道而來,為的就是人這一生來如何生存,勇從何來?智從那取?謀從何生?原來恐懼困難中生勇;處世為人中取智;反復變化中生謀。石佛廟修好後,窮十輩告別了這裏的鄉親父老告別了石佛爺就往家趕去!

一路上能幫就幫,能助就助,把自己所有的力氣運出去,把所有的智慧展出來,自己也練就了強健的體魄,又成長了不少智慧。終于來到了浴河邊,巨蟒早等不急了,巨蟒喊到,窮十輩,窮十輩,你幫我問了沒?窮十輩答到,我……幫……您……問……了!巨蟒問,什麽原因?窮十輩快步趕到說,您的把我馱過去再說。巨蟒說,快上去吧,摟緊我眼睛閉上,不要睜眼小心掉下去。窮十輩騎上巨蟒摟緊了巨蟒的脖子閉上了眼睛,很快就到對岸了。下巨蟒身的瞬間拔下了巨蟒尾身上的三根靈芝草,巨蟒一下騰空躍起來了,在空中感謝了窮十輩,把靈芝草送給了窮十輩。窮十輩和巨蟒告別後又繼續上路了!

一路上出現了許多奇花易草,他採了不少花種;以前從未見的樹他折了枝條準備回去插活它;吃到了不少野果,把種子都攢了起來準備回去埋到土裏等它發芽,開花,結果。一路上他收獲真不少!終于來到了山神廟,老遠就聽見山神再問,問他的事了嗎?窮十輩喊道,問了!到了山神廟喝了水,回答了山神的問題,石佛爺說,您被三尺紅綢子壓著,當然沒人供奉您了,把三尺紅綢子去掉就有人供奉您了!山神說,那你趕快幫我把三尺紅綢子去掉,窮十輩想了辦法把山神的三尺紅綢子取了下來,老遠的就看見一群人端著貢品向山神廟走來!山神謝謝了窮十輩,把三尺紅綢子送給了窮石輩。窮十輩告別了山神又上路了。

他一路觀察著大自然。如果說來時的景色是有淺綠到深綠,由簡單到繁茂;那麽回去時的是厚重而豐滿。走在田野裏如人在畫中遊,遠處草地裏的野菊花開的正艷;看上去繁星點點,像極了夜晚的星星,唯有色澤不同;越走越近遠處的繁茂近處的稀疏,很能給人失落感,想著和得到的差距也就這樣吧!原來移位的不同景觀也就不同,值得人去思考!看來看問題要全面思考,不能單一判斷。原來大自然也是最好的老師!穿過草地來到松樹林,一棵棵松樹挺拔而翠綠。微風出來,松針發著微妙的聲響,給松鼠採摘松果加著油伴著歌。此時開啟心扉舒暢開懷,盡情呼吸著風裏甜甜的空氣和松果的清香。戀戀不舍的穿過松林來到岩崖陡峭的石間路道,岩石白天吸收的太陽溫度還未散去,躺下休息片刻,再繼續上路。田野在不遠處,遠看上去是那麽的輝煌,繁盛的景象叫人如在看一幅畫。夕陽美景,繁茂森林,花蟲鳥獸,一一入眼裏。回憶以前的單一景色就浮現在天空裏。身心健康之人總能感受到美無處不在!窮十輩早已把苦難,危險拋到腦後去了,欣賞著風景,想著未來的日子,微笑時刻掛在他的臉上,他快樂的像溪裏的歡快小魚,天上自由的飛鳥,林中奔跑的野獸。在窮石輩他眼裏,狂風暴雨也涼不了他熱愛生活的心,隻能成為他道路上的推手和加油歌!休息好繼續上路,沒走多遠。窮十輩就聽見動物的一聲慘叫停下了腳步,走到崖邊一看,一小鹿掉崖卡在了一棵樹上了,窮十輩想了辦法救了它,撕難了自己的衣綉給小鹿包扎了傷口,抱著受傷的小鹿一路前行!在窮十輩細心照料下,小鹿很快好起來了;還可以馱他收集的種子和枝條了,又是翻山又是越林,又是趟河又是過小溪,又有了小鹿的陪伴,真是美極了!

終于來到桃樹園林了,桃子早已不在了,老婆婆在地裏鋤草了,看見窮十輩來了,真是又驚又喜,驚的是,這孩子怎麽沒被狼蟲虎豹吃掉,喜的是他更健壯了。老婆婆說,孩子一路辛苦了!窮十輩笑笑說,不苦。老婆婆眼淚花花的說,來,孩子先喝點水吧!窮十輩接過水一邊喝一邊說,您的小屋門前的樹底下有寶貝,老婆婆笑著說,那有什麽寶貝,過一陣子就把隻開花不結果的這棵樹就挖掉不要了,窮十輩急忙說,別別別,千萬不能挖這棵寶樹;這才是真正地仙桃樹,隻要把底下的寶貝挖掉它就結果了!老婆婆不信樹下有寶貝,更不信它是仙桃樹;說,如果真有寶貝那就是你的。窮十輩說,那我們現在就來挖吧!窮十輩接過水一邊喝一邊說,您的小屋門前的樹底下有寶貝,老婆婆笑著說,那有什麽寶貝,過一陣子就把隻開花不結果的這棵樹就挖掉不要了,窮十輩急忙說,別別別,千萬不能挖這棵寶樹;這才是真正地仙桃樹,隻要把底下的寶貝挖掉它就結果了!老婆婆不信樹下有寶貝,更不信它是仙桃樹;說,如果真有寶貝那就是你的。窮十輩說,那我們現在就來挖吧!老婆婆叫小孫女拿鐵鍬和鋤具,窮十輩小心翼翼的挖起來,不一會兒,窮十輩說,有了,用手拋了拋取出了三片金專,老婆婆笑著說,果真有寶貝呀!窮十輩說,沒錯吧!又挖了挖,拋了拋,拋出了好多金豆。挖完拋完後,窮十輩又小心翼翼的添埋起樹根來。老婆婆這樹真是仙樹,一定要保護好了。老婆婆連連點頭說,是要好好保護了。那這些金專和金豆就是你的了!窮十輩笑了,老婆婆也笑了。窮十輩得到了金專金豆,任務完成了。老婆婆有了仙樹,可以吃到仙果長生不老了。窮十輩告別了老婆婆,牽著小鹿繼續趕路回家去了。

現在的窮十輩不但完成了員外提出的所有禮物,而且長了不少見識增加了許多智慧!他在路上還構思了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牧樣人》準備講給他未來的妻子聽!最後這段路走的很輕松,因為已經到達了自己的方圓裏。認識他的人都早聽說他去找石佛爺了,許多人想著他去肯定回不來了,路途的險峻和狼蟲虎豹的攻擊都是他有去難回的阻礙和困難。沒想到他真回來了!許多人都為他高興,見窮十輩的人都會問一路上的所有事情,窮十輩也都一一訴說。很快他成了鄉親們心中的英雄。到家時,員外一家人早在門口等迎。員外看見自己認準的窮十輩拍了拍肩膀就迎進了家,家裏也早準備了酒席,窮十輩一到員外就給窮十輩和女兒定了情,窮十輩趕緊把員外要得三根靈芝草,三尺紅綢子,三片金專,三升金豆都拿了出來,員外隻拿了三根靈芝草,三尺紅綢子。三片金專和三升金豆你自己留著吧!定完親,很快在員外和鄉親們的幫助下翻修了窮十輩家早不能住人的房屋,修的很是氣派。過完年後,選了個吉利的日子給窮十輩和員外的女兒徐小倩完了婚。結婚當天來了好多員外的至親和朋友,還有好多鄉親都來祝賀。小鹿也戴著大紅花為他的主人也蹦跳一番,惹的大伙哈哈大笑不停息。

婚後,窮十輩把所有的種子和枝條都進行了植育和栽培,成果可真不少,他種的花飄香四溢,惹來許多蝴蝶和蜜蜂;他種的樹既高又壯,成為鄉親們修房最好的木材;還有樹結出了能吃的果實也成了人們最想擁有和最想品嘗的鮮果。窮十輩還飼養了不少牲口,牛羊皆成群。日子越過越紅火!最後成了最富有之人!他一生勤勞,質樸,善良,聰慧,善于發現新鮮事物,努力追求人活著如何才能永向前的真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