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人生哲學勵志文章:放下身段路更寬

說來也許你不信,我有一位大學同學,在校時成績很好,大家對他的期望也很高,認為他必將有一番了不起的成就。

也是有成就,但不是在政府機關或大公司裏有成就,他是賣蚵仔面線賣出了成就。

原來他是在退伍後不久,得知家鄉附近的夜市有一個攤子要轉讓,他那時還沒找到工作,就向家人[借錢],把它頂了下來。因為他對烹飪很有興趣,便自己當老板,賣起呵仔面線來。他的大學生身份曾招來很多不以為然的眼光,但卻也為他招來不少生意。他自己倒從未對自己學非所用及高學低用懷疑過。

[要放下身段!]這是我那位同學的口頭禪和座右銘:[放下身段,路會越走越寬。]

人的[身段]是一種[自我認同],並不是什麽不好的事,但這種[自我認同]也是一種[自我限製],也就是說,[因為我是這種人,所以我不能去做那種事],而自我認同越強的人,自我限製也越厲害,所以,千金小姐不願意和下女同桌吃飯,博士不願意當基層業務員,高級主管不願意主動去找下級職員,知識份子不願意去做[不用知識]的工作……。他們認為,如果那樣做,就有損他的身份!

其實這種[身段]隻會讓人路越走越窄,我並不是說有[身段]的人就不能有得意的人生,但我相信,在非常時刻,如果還放不下身段,那麽會讓自己無路可走!像博士如果找不到工作,又不願意當業務員,那隻有挨餓了;如果能放下身段,那麽路就越走越寬,也沒有走不通的路!

你如果想在社會上走出一條路來,那麽就要放下身段,也就是:放下你的學歷、放下你的家庭背景、放下你的身份,讓自己回歸到[普通人]!同時,也要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和批評,做你認為值得做的事,走你認為你值得走的路!

[放下身段]比放不下身段的人在競爭上多了幾個優勢:

——能放下身段的人,他的思考富有高度的彈性,不會有刻板的觀念,而能吸收各種資訊,形成一個龐大而多樣的資訊庫,這將是他的本錢。

——能放下身段的人能比別人早一步抓到好機會,也能比別人抓到更多的機會;因為他沒有身段的顧慮!

有一則這樣的故事:一千金小姐隨著婢女在飢餓中逃難,幹糧吃盡後,婢女要小姐一起去乞討,千金小姐說:[我是小姐也!]不願意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