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拼搏高三勵志文章:沒有退路

行世經年,不敢說遍歷霜雪,雨打風吹總還是有所體嘗。入世越深,就越學會了不輕易與人談論夢想情懷,起初是怕落人笑柄,後來是覺得多有不必。人生之冷暖寒涼,如魚飲水,也隻是各人自嘗自品自知--若高山不遇流水,縱是情懷巍巍,也當小心自持,深鎖蔥蘢。

默默悄然的行走中,卻亦不曾忘記找尋同道,不求走近,遠遠地,行一個註目禮,也有流水的歌聲輕輕傳來。

有老者,體態俊朗,神如長秋。他道若有來生,當要做唐僧,來一個歷劫八十一難,成就西天取經大業。我聽來,心中石破天驚,敬意油生。想此公一生揣此大夢活過來,遇山劈山,遇水泅水,遇仙即戀,遇妖即斬,難怪臉上身上不染煙塵。

有企業家,年輕時系標準“文青”,有了財富後做了比“寫書出書”更大的夢,立志在弘揚在地優秀文化方面有所作為。一路走來,盡是誤讀不解。他委屈作言:“商界認為我是燒錢,文化界認為我是附庸風雅。太難了!夜深人靜之時,真是流過不少眼淚。”一言既出,我悄然起震,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顆有夢想的靈魂是正大可敬的。

有好友,居京城,年屆六十,貌美若“妖”,相若四十。五年前結束了輝煌的檢察官生涯,放棄優雅體面的退休生活,涉足全新的電視劇行業。此麗人當我面許下大夢:五年內,我要成為全中國十大金牌製片人。五年過去,她的夢想依然隻是夢想。在XX年的最後一天凌晨,她寫道: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我都是在黑暗中探索,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爬起沒多久再跌倒……直到XX的春天,我才隱約看到夢想照進現實的第一縷曙光。曙光在前,但抵達夢想彼岸的路,卻變得更加艱難。幾乎每走一步,都要付出超常的精力、超常的心血、超常的糾結。……在追隨夢想的旅途上,我感覺自己更像一個獨行俠。雖然我知道,在我身邊,不乏關註的目光、加油的吶喊和友情的助陣,然而,面對一個全新的領域,我還是不可救葯地栽了“跟頭”,這一跤摔得我鼻青臉腫,頭暈目眩。前方,夢想還在嗎?……在XX的第一張台歷上,我依然會寫上這樣一行字--“追隨夢想吧,因為,它可能成真!”

我將繼續我的圓夢之旅……沒有退路,沒有退路!

讀著這些,看著好友像花朵一樣的美麗笑容,我淚欲雙流:姐姐,加油。

是的,紅塵紛擾喧嘩,多數人,總是于疲憊失望中就不知不覺忘記了夢想,丟失了情懷,如果不作分辨,很容易就會看到一個功利算計的人間,誤以為這就是生命的真相。而隻要稍加用心,我們就會看到那些于塵囂中拔地而起,逐夢而活的人。他們或許並不完美高大,但是夢想的光芒卻突顯出其靈魂的高貴可敬,感謝他們,是他們的信奉和追逐,讓人間更加婀娜妖嬈,讓我們遇見的風景更加美麗別致。

有一種古老的花,在地球上開了幾百萬年。她叫睡蓮。這種近乎永生的花,嬌嬌清純,冰肌玉膚,攜帶著宇宙洪荒的秘密,貼水而生,從容淡定,自在開花,內斂安靜,無涉世人濁目。如果,己身可以化為另一種生命,我願意長成一朵睡蓮,開向世間那些懂得珍重秘密敬畏造化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