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推薦:栽跟頭要趁早

若沒有17歲那年鄉試失意的經歷,也就不會有董其昌後來的一舉成名。因此他說,栽跟頭要趁早啊,來得太晚的話,日後的成就也不會那麽高!

隆慶五年(1571年),在松江府(今上海一帶)的鄉試中,一位年僅17歲的少年高中第二名。這本是一件高興的事,但這位少年卻並沒有人們想象中那樣興高採烈,甚至在看到榜文的時候,眼中流露出的竟是不甘與驚詫。

個中原因,有點讓人啼笑皆非——因為這次的解元,也就是鄉試第一名,不是外人,而是他的堂侄。他和堂侄的年齡與受教育經歷非常相似,三天的考試結束後,兩人不僅一起喝酒出遊,還詳細地聊各自答卷的內容。正是因為知根知底,所以他才這麽不服氣。他的文採遠超堂侄,不知為什麽居然名落其後。他非常氣憤,在拜見主考官的時候,便忍不住委婉地進行了詢問。主考官是當地郡守,也是進士出身,自然愛才惜才。對方見少年秀才來詢問,也不回避,先是大贊了少年的文章,稱其當為第一,又娓娓道來,說因為他答卷的字寫得太差,所以才被降為第二名。

需要說明的是,明清兩代的科舉考試中,對書法字型也有相應的規定。雖然明清兩代要求的字型不同,但書法也佔科舉成績的一部分。

得知原委後,17歲少年的表情隻能用一個字形容:囧。他尷尬且狼狽地帶著滿腹羞愧離開了郡守府。此後,他發憤臨池,苦練書法,並潛心結交了一批書林妙手,常常與書法名士在一起切磋研習。

他的家境非常一般,實際上,在考中進士之前,他的生活一直很困頓。早先考中秀才之後,他憑著這個小小的文憑,到嘉興平湖一個姓馮的人家做了教書先生。因為家裏貧窮,他平時隻能穿著白布單袍,練字的紙也買得不多。由于練字成痴,他把紙寫完之後,常常意猶未盡,就在衣服上接著寫。時間長了,他的衣服、屏帷、床帳之上,都是淋漓的墨跡。

有付出,必定會有收獲。萬歷十七年(1589年),34歲的董其昌終于一舉成名,以二甲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考中進士,並且因為文章、書法俱佳而被選為庶吉士。

他的書法不僅得到了明朝皇室的認可,在清朝更是被推崇備至。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都非常垂青董其昌的書法,清代的應試字型更是以他的字型為標準。康熙還曾為他的墨跡題過一段很長的跋語,說他的書法“天姿迥異……非諸家所能及也”,並愛屋及烏地對繼承其衣缽的另一位書法家也青眼有加,禮遇厚待。

張愛玲曾說:“出名要趁早啊,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麽痛快。”但這話要是讓董其昌說,應該是:“栽跟頭要趁早啊,來得太晚的話,日後的成就也不會那麽高!”挫折誰都會遇到,在哪裏跌倒,就要在哪裏爬起來。日後你的高度,就取決于你今日面對挫折的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