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推薦:精神激勵的十大黃金法則

黃金法則一:員工就是“主人”

過去,國有企業一直把“增強員工主人翁意識”作為激勵員工的口號。其實,這也同樣適用于國外的企業和國內的私營企業,隻不過方法和手段不同而已。讓員工成為“主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一旦真正做到這一點,員工就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能。

為了讓員工成為“主人”,安捷倫公司盡量避免裁員。在公司最困難的時候,他們採取了壓縮開支、全員降薪的辦法。安捷倫的員工認為:自己的工作有貢獻、自己的人生有價值,自己就是公司的“主人”。安捷倫教育員工,不要把工作看作一種責任,而應該看作一種動態行為。實踐證明,這種吸引、保留人才的效果非常好,在職員工的離職率很低,招聘新人的成功率很高。安捷倫的具體經驗有兩點:

一是不斷更新留住人才的製度,及時把握員工的具體想法。每個階段的每個員工的想法都是不同的,激勵的方式也應隨之進行相應的改變。

二是鼓勵和幫助員工學習第二技能,以應對各種變化。隨著外界的變化,員工的工作性質隨時都有可能改變。這就需要對員工進行卓有成效的鼓勵,並為嘗試不同領域而創造條件。安捷倫尊重每一個員工,並對他們的個人發展負責。

惠普的“鄰桌原則”也極大地增強了員工的主人翁感。所謂“鄰桌原則”,就是鼓勵每個員工在自己工作的同時,看看身邊的人正在幹些什麽,是否遇到困難了,想想自己是否有更好的辦法幫助他們順利地解決難題。惠普準確地把握了每個人都想突出自己的微妙心理,把每個人的能動作用都提升到了一個更高的境界。公司還有一個傳統,設計師的設計全部擺在辦公桌上。這樣一來,任何員工都可以在任何時候走進辦公室進行擺弄,甚至無所顧忌地提出批評。這一做法極大地激發了員工的主人翁意識。在惠普公司,員工關心公司就像關心自己一樣。

歐萊雅中國分公司則努力在公司內部營造一種濃厚的“家庭氛圍”。中國分公司除了招收一流人才外,完全讓年輕人融入整個公司的經營運作體系。歐萊雅的歷任總裁均強調,要在公司內部營造一種“家庭氛圍”,以便讓新入門的年輕人盡快成為家的“主人”。歐萊雅不願意用契約將自己的員工“捆綁”起來,而是想方設法去增強公司的每一個崗位的吸引力。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如果一個有前途、有才幹的年輕人要求辭職,那絕對是令人遺憾的事情。但是,應該進行檢討的實際上是我們自己,而不是他。”

 黃金法則二:員工就是“親人”

美國惠普公司不但以卓越的業績跨入全球百家大公司行列,更以其對人的尊重與信任的企業精神而聞名于世。

在惠普,存放電氣和機械零件的實驗室備品庫是全面開放的,允許甚至鼓勵工程師在企業或家中任意使用。惠普的觀點是:不管他們拿這些零件做什麽,反正隻要他們擺弄這些玩意兒就總能學到東西。公司沒有作息表,也不進行考勤,每個員工可以按照個人的習慣和情況靈活安排。惠普在員工培訓上一向不惜血本,即便人員流失也在所不惜。

惠普的創始人比爾·休利特說:“惠普的成功主要得益于‘重視人’的宗旨,就是從內心深處相信每個員工都想有所創造。我始終認為,隻要給員工提供適當的環境,他們就一定能做得更好。”基于這樣的理念,惠普特別關心和重視每個人,承認他們的成就、尊嚴和價值。

在日本松下電器公司,用人秘訣之一也是相信員工。松下幸之助常說:“每個人都有工作的天性。如果你不讓他工作,他最初也許會覺得輕松愉快。但時間一長,他也會百無聊賴。激發部下發奮圖強的工作秘訣,就是信賴部下,讓他們自主自發地去工作。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對部下不聞不問。作為管理者,該說的話還是要說,但必須註意說話方式,以免在批評時傷害部下的自尊心。這是我在長期的實踐中感悟到的一點心得。”

 黃金法則三:肯定人格尊嚴

企業員工的人格尊嚴能否得到真正的肯定,往往反映出這個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視程度。哪個企業把員工的人格尊嚴放在首位,哪個企業就能得到快速的發展。道理很簡單,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摩托羅拉公司始終以“肯定人格尊嚴”為管理理念,對人保持不變的尊重。在摩托羅拉,人格尊嚴主要包括:

(1)和諧的工作環境;

(2)明確的個人前途;

(3)開放的溝通渠道;

(4)足夠的隱私空間;

(5)充分的培訓機會;

(6)平和的離職安排。

在離職問題上,尤其能體現出摩托羅拉公司對員工的尊重。公司盡最大可能避免裁員,當必須裁員時,裁員人選將根據員工的業績、技能和服務年限等作出抉擇。例如,在公司服務滿XX年的員工未經董事長和總裁批準不得列入裁員的名單。當員工由于個人或公司業務的需要而離開時,公司還將提供諸如安排其他工作、幫助介紹外面的工作、發放補償金和繼續發給某些福利和工資的幫助等。摩托羅拉以人為本、尊重個人、發揮人的潛能、實現個人價值與企業共同發展的經營理念,形成了員工和企業相互尊重的文化氛圍,創造了良好的工作環境。

摩托羅拉認為,管理的基礎是尊重。公司創辦之初,就形成了一整套以尊重人為宗旨的企業製度和工作作風,並將這一思想滲透到企業文化的各個層面。摩托羅拉認為,尊重至少有四層含義:

(1)肯定個人價值;

(2)給予特殊信賴;

(3)創造和諧氛圍;

(4)滿足具體要求。

在摩托羅拉,一切規章製度、關鍵舉措、重大活動都有著極高的透明度。公司設立了“暢所欲言”信箱,員工可以對各項事務提出意見、建議或投訴。公司經常召開總經理座談會,員工可以與總經理面對面進行交流,探討一切具體問題。公司還專門設計了“肯定人格尊嚴”的問卷:

(1)你的工作是否確定而充實?

(2)你的培訓是否適當而積極?

(3)你如何掌握具體工作規範?

(4)你如何認識自身職業前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