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精選:努力的意義是什麽?

昨天小伙伴在“你問我答”中問了一個問題:信命還是努力?

我的回答是:越努力的人運氣越好,越努力的人命越好。

我想這應該是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或者說是比較合理的答案吧,努力總會有好結果,社會和的身邊的例子也大多數印證了這句話。

隻是昨晚回想起這個答案,想起了身邊幾個朋友的遭遇,隱隱覺得這個答案好像有點無力。

小c是我的同事,家裏有3個小孩,父母都是農民,一年辛辛苦苦賺不到幾個錢,家裏非常窮。在農村有些小孩不讀書的會早早的出去打工,還能幫補一點家用,可是小c和哥哥、弟弟都很愛讀書,成績非常好,父母雖然窮,卻也非常開明的認識到隻有讀書才能改變命運,除了種田,還打各種小工,再加上借錢,硬是供了他們3個小孩讀完了大學,而且難能可貴的都是名牌大學。

因為知道家裏窮,小c讀大學的時候拼命的努力讀書,每一年成績都是學院裏的第一名,年年拿獎學金,而且為了省錢,除了班級裏的集體活動,其他的小聚會她都很少參加,周末和寒暑假都要打各種工。就這樣熬過來四年,畢業那年,小c如願的找到了一份非常不錯的工作,工作了兩年又調到了現在的公司,工資和職級都有了不錯的提升,弟弟去年也畢業了。

小c終于覺得放松了一些,這幾年攢了二十多萬,準備再努力攢一兩年,就買套房把爹娘接到城市裏好好享福,可是沒過多久這個計畫就被打亂了,4月份的時候她爸爸在家幹農活的時候突然暈倒,緊急送到醫院的時候竟然查出患了淋巴癌晚期,幾天後病情就迅速惡化,醫院緊急送到重症監護室,每天的醫葯費非常貴,平均下來一天一萬多。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花了幾十萬,小c不但花光了自己的積蓄,還跟朋友借了十幾萬,可是她父親還是走了。

再見到小c是她處理完父親的身後事後回到公司,不知道怎麽安慰她,我隻是拍了拍她的肩膀道一聲“節哀。”

然後她眼淚就下來了,哽咽的對我說“你說生活為什麽這樣子呢?好不容易努力到今天,生活才見到一點起色,一眨眼又都回去了,爸爸辛苦一輩子,連福都沒享,就走了,你說人生有什麽意思呢,老天爺為什麽要這麽不公平呢?為什麽有的人努力一輩子,卻依然要遭受厄運,有人卻可以一輩子享福呢?”

她說出最後一句的時候,我突然無比的難過,在我印象中她是那種從不言棄,從不怨天尤人,一心隻想靠著自己的努力為自己和家庭創造幸福生活的女孩子。

我不知道怎麽回答她,隻能又拍了拍她的肩膀表示我理解。

是啊,這世界為什麽如此的不公平,有些人努力一輩子到頭來卻是一場空,有些人不需要怎麽努力,卻可以比絕大多數人都生活的更好?努力的意義何在呢?

然後我想起了前幾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個騰訊的朋友轉發的為前騰訊工程師捐款的倡議書,那個工程師來自湖南的一個小村庄,是全村第一個大學生,畢業後進入了騰訊,在騰訊裏面工作了多年,因為從小到大艱難的生活經歷,他分外珍惜騰訊這個大平台,在騰訊工作期間,他的表現非常的優秀,多次被評為公司的優秀員工,得到了領導和同事們的一致認可。XX年,他很幸運的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然後XX年就生了一個小孩。人生剛剛開始走上坦途的時候,突然天空就陰雲密布。XX年初他妻子就被查出了患腸癌,他辭職回家照顧妻子,可是沒過多久,妻子就逝世了,留下了他和2歲的孩子。

還沒從妻子病逝的悲傷中恢復過來的時候,厄運卻再一次降臨到他頭上,XX年底他被查出了患腦瘤,前幾天病情惡化,生命岌岌可危,醫生已經下達了病危通知書,生命如同沙漏一般,開始進入倒進時。雖有千般不舍,但他最擔心的還是自己5歲的孩子。他的前同事為了發起了募捐,為他籌集治病資金和以後他兒子的生活費。

看得我心酸無比,想起了小c說的那句話“世界為什麽如此的不公平?好像一個人的所有努力都不如上天戲謔的一個玩笑。”

所以說信命還是努力?我也有點困惑了。

然後今天我小心翼翼的問了小c這個問題,她已經初步從父親逝世的悲傷中走出來了,不過聽到我這個問題還是眼淚一下子就流了出來。

過了一會子,她擦幹眼淚,想了一會兒告訴我:

盡管命運那麽的不公平,我還是相信努力,因為對于一些人,他除了努力別無所有。命運對他們不眷顧,他們隻好靠自己的努力去改變命運,即使在命運之神面前,他們的身軀顯得如此渺小,即使有可能努力後也沒有更好的結果,但那卻是他們抗爭過的憑證。

我突然就被深深的觸動了,不爭氣的竟然眼睛有點濕潤,眼前的一切慢慢模糊了起來,仿佛看到了那個在深海裏和大鯊魚搏鬥的三天三夜的倔強老人嘶吼著說:“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我想這就是努力的最大意義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