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理想不分高低貴賤》

這是央視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講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次,他在美國錄製節目。在馬路上,他看到一輛大卡車停在路邊。他發現這輛卡車很大、很漂亮、很氣派,車上裝著滿滿的貨物,但這輛卡車卻很幹凈,車上還掛著許多小裝飾,可以看出主人對這輛車十分愛惜。

卡車司機大約四十多歲的樣子,身體很壯,戴著一頂棒球帽,穿著西裝,胡子刮得很幹凈,刮過的皮膚泛著鐵青色。他的這一身行頭,如果不說,你無法想到他是一名重型卡車司機。

當他聽說崔永元要採訪他,便熱情地拉著崔永元的手,讓他上了他的這輛卡車。

這輛卡車駕駛室的後面,有一個書桌,書桌上有一台筆電和幾本書,車壁上有書櫃、液晶電視、電冰櫃、沙發,裏面甚至還有衛生間和洗澡間。

崔永元羨慕地說,這輛卡車簡直就像是一個流動的家。

卡車司機說,對,它就是我流動的家,我人到哪兒,我的家就跟著我到哪兒,我已經快走遍全美洲了。卡車司機一臉興奮和自豪的神色。

崔永元被這位卡車司機的熱情和開朗性格感染了,問道,你是什麽時候開始萌發要開卡車理想的。

卡車司機柔聲地說道,在我6歲的時候,就有了長大了要開大卡車的理想。那時,我常常遐想,開著大卡車跑遍全國各地,是一件多麽令人高興和幸福的事。

崔永元大吃一驚,心想,他怎麽沒有想到將來當科學家、律師、醫生、教師這些理想?而隻想到將來要開大卡車這樣卑微的理想?

看到崔永元疑惑的目光,卡車司機笑道,在我6歲的時候,一天,爸爸給我買了一輛玩具卡車。我看到,那輛卡車很氣派,又大又長,開關一開,它就非常靈活地在地上跑了起來,還會爬坡、拐彎。我興奮地將這輛玩具卡車緊緊地抱在懷裏,對爸爸說道,我長大了,也要開卡車,跑遍全國許多地方。爸爸高興地將我緊緊地摟在懷裏,說道,好兒子,有志氣,隻要好好努力,將來一定會開上大卡車的。

就這樣,在我幼小的心靈裏,就樹立了將來要開大卡車的遠大理想。之後,爸爸就給我買了許多各種玩具大卡車。這些玩具卡車,我會自己拆卸和安裝。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還有學校的老師們,聽說我將來想開大卡車的理想後,都紛紛誇獎我,還要同學和他們家的孩子向我學習。

中學畢業後,我報考了汽車職業學校,父母都非常支持我。畢業後,我順利地進了一家汽車運輸公司,終于開上了夢寐以求的大卡車。當爸爸、媽媽看到我真開上了大卡車,激動得熱淚盈眶。

說起開卡車的經歷,這位卡車司機仿佛沉浸在一種巨大幸福和喜悅之中。

崔永元不無感慨地說道,理想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能將衛星送上天的人,受到人們尊重;能將自己開的大卡車裝扮成像一個流動的家的人,同樣受到人們的尊重,這是一個社會文明和進步的生動體現。

這個故事,對當下抱怨理想漸遠、夢想無望的年輕人來說,是否有一絲觸動呢?浮躁人世,喧囂人間,守住內心的快樂,這也是一種多麽高貴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