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推薦:學會接納自己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一個人接納另一個人很難,但一個人接納自己更難。我們時常對自己不滿,為自己的缺點懊惱與煩悶,千方百計想掩飾。自己面對自己時,我們常常會陷入懼怕與悔恨中不能自拔。

但是,自己又不像別的物件,不喜歡了就可以隨時扔掉;也不像別人一樣,合得來便相處,合不來便分手,用不著去委曲求全。我們自己不可能把自己扔掉,除非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自己隨時都在糾纏著自己,無論你情願也好,不情願也罷,滿意時,它和你在一起,不滿意時它同樣不會離開你。生命的無奈也在于此。

有的人很早就接受了自己,有的人至死都無法接受自己。

誰都想成為一個完美的人,想生活在完美的世界中。我們總期望著自己更漂亮些,更動人些,因為美麗不僅帶給我們感官的愉悅,還會讓我們本能地自信。

盡管我們知道,相貌、性格和生命一樣,都是我們所不能自由選擇的,然而,對于自己的不滿意,卻時刻折磨著我們。醜陋使我們不敢大聲講話,不敢仰起頭走路,不敢面對他人的註視,在美麗的人面前,我們更本能地感到自卑。總希望有一天,魔鏡會突然出現,告訴你是天下第一美人。

性情也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的。雖然我們並不對自己的容貌與性情負完全的責任,但我們卻不得不每日面對它。蘇格拉底能夠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才宣稱自己自知其無知。我們雖不能像蘇格拉底那樣,自知自己無知,但接受自己是無知的,卻是可以做到的。

接受自己,有多種方式,因為,世界上有照臉的鏡子,但沒有照心的鏡子,也因為,這都是自己的私事,別人可幹涉不上。

比較世俗的一種是若隱若現。對自己的優點,我們不去自己挑明,而千方百計誘導別人說出,雖然隻是說的人不同,可這其中的奧妙就很深了。自己說的,那叫自我吹噓,叫逞能;別人說的,是“客觀”,是“實事求是”。聰明的人最善用這一招,臨了還會讓對方說一句,你真謙虛。

對于自己的缺點,我們難以接受,更不願意被別人指出,尤其是當眾指出。領導每次作完報告都要說“歡迎批評指正”之類的話,你可千萬不要當真。這意見不能“指”,更不能“正”,隻能當作沒有,最好本來就沒有。

比較聰明的一種是:人貴有自知之明。隻有自己知道了,自己覺察出問題,神不知鬼不覺地改掉,這才是上上之策。

明智的做法就是,三緘其口。不要那樣不厭其煩地告訴別人“我還有點自知之明”,那其實是在自欺欺人,一味地想要改變自己,求全求多。內向的人,希望自己能開朗些,外向的人希望自己深沉些,直率的人希望自己圓滑世故些,圓滑世故的人希望自己簡單快樂些,都是沒有意義的。

做人要接納自己,不要掩飾自己,嘴上一套心裏一套,渾渾噩噩,得過且過,也不要我行我素,剛愎自用。接納自己,實質就是理解自己。接受自己的優點,我們便多一分自信,接受自己的缺點,我們便多一點理智。要表現得坦坦蕩蕩、光明磊落、平和、不做作、不炫耀。

接納自己需要勇氣,也需要毅力。接納自己,是一個漫長而艱苦的過程,也是一個人長大、成熟的過程。這當然是一個痛苦的經歷,因為我們會逐漸發現,自己不是那樣完美,也不可能變成理想的自己,接納自己的優點也接納自己的缺點,直面自己的優點也許不難,直面自己的缺點則需要坦誠,需要包容。

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明白自己想做的不一定就能做,明白自己做的不一定全能做好,我們便會自信、自製、自強,生活便多一些快樂,少一些煩惱。相反,斤斤計較自己的缺點,不原諒自己的失誤,則會使我們沮喪、自卑。

現實粉碎著我們的理想,也粉碎著我們對自己的夢。接受真實的自己,客觀地對待自己,我們就能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