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精選:自己把握好自己

自己把握好自己,有計畫地進步

太多人都被生活的重負壓在身上,如同一塊巨石壓身,喘不過氣來。是的,我們的生活太沉重了,身心經常會有疲憊之感。但是又不能不為自己的前途靜下心來,去尋找出路。也許會發出這樣的感嘆:“唉,我的出路在何方呀?我都熬到這樣的年齡了,怎麽還是沒有希望。”要知道,一味地嘆息是沒有用的,唯有挺著腰桿尋找出路才可能有最大的希望。

很多人覺得人生太迷茫,歸根結底主要是沒有遠大的志向和為之奮鬥的明確目標。沒有人生的目標,隻會停留在原地。沒有遠大的志向,隻會變得慵懶,隻能聽天由命,嘆息茫然。想不讓機會就這樣溜走,不叫青春就這樣逝去,隻有靠志向和理想沖出迷茫的漩渦,隨之嶄新的人生之頁將會為你從此刻掀開。

人生需要立志,古人對“志”的解釋,是認為“心之所指曰志”,也就是指人的思想發展趨向。當代漢語對“志向”給出的解釋是:“未來的理想以及實現這一理想的決心。”理解了“志”的含義後,我們對“立志”的含義就很好理解了。立志,就是立下未來的人生理想。

在我們的一生中,除了年幼無知的童年時期外,其他每個不同的成長發展階段都與立志有很大的關系。簡而言之,青少年求學階段,尤其是大學階段,是人生志向的確立時期;中年工作階段,是人生志向的實現時期;老年休息階段,是對人生志向的回顧與檢查時期。

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就像一艘沒有舵的船,永遠漂流不定,隻會到達失望、失敗和喪氣的岸邊。成功者一定是那些有目標的人,鮮花和榮譽從來不會降臨到那些無頭蒼蠅一樣在人生之旅中四處碰壁的人頭上。

人一旦有了目標,就有了熱情,有了積極性,有了使命感和成就感。有明確目標的人,會感到自己心裏很踏實,生活得很充實,註意力也會神奇地集中起來,不再被許多繁雜的事所幹擾,做什麽事都顯得胸有成竹。

有很多的人都期待走上社會經濟的舞台,並成長為影響一方的主角。可是你對自己現在的工作、生活、學習狀況感到滿意嗎?你有沒有更大的追求目標與夢想呢?你是不是覺得信心也有,可是就是感覺沒集中性的時間給自己充電學習。有時候因為這個而心生焦躁。為了不打擊自己的信心,那就試試“每天進步一點點”的理念吧。

每天進步一點點,雖然沒有沖天的氣魄,也沒有什麽誘惑力,更沒有展示決心的氣勢。但是針對女性,用這句話,更能展示女性的堅韌力與柔性的一面。細細琢磨一下:每天,進步,一點點,那簡直是在默默地創造一個料想不到地奇跡,在不動聲色中醞釀一個真實感人的神話。

一個不成功的人在很多時候不是因為他少了什麽東西,而是多出來一些東西。多了某些影響她成功的不良習慣。譬如,恐懼、懶惰、沒耐性……播種一種習慣,將收獲一份成功。每天進步一點點的理念對于男性也同樣適用,要知道任何的成功都是一種量的積累。無以跬步,不足以至千裏。成功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不羨慕別人的富足,也不抱怨自己暫時的不成功。向自己挑戰!每天進步一點點,隻要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有所進步,就是小小的成功。不論是學習知識,還是書本知識,還是謀生的手段、生存的技能,適應社會、家庭、工作及生活發展的各項本領。或者每天走路比昨天精神一點點;哪怕每天笑容比昨天多一點點;哪怕每天笑容比昨天多一點點;每天行動比昨天多一點點;哪怕每天笑容比昨天多一點點;每天方法比昨天多找一點點……一個人,如果每天都能進步一點點,哪怕是1%的進步,試想,有什麽能阻擋得了她最終達到成功?

有這樣一首童謠:失了一顆鐵釘,丟了一隻馬蹄鐵;丟了一隻馬蹄鐵,折了一匹戰馬;折了一匹戰馬,損了一位將軍;損了一位將軍,輸了一場戰爭;輸了一場戰爭,亡了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滅亡,一開始居然是因為一位能征善戰的將軍的戰馬的一隻馬蹄鐵上的一顆小小的鐵釘松掉了。這就是所謂的小澗不補,大洞吃苦。每次一點點的變化,最終會釀成一場災難。每次一點點的放大,最終會帶來一場“翻天覆地”的變化。成功使之上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

每天進步一點點,它具有無窮的威力。隻是需要我們有足夠的耐力。因為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得重復著去做。每天進步一點點是簡單的,之所以有人不成功,不是因為這個人做不到,而是他不願意做這些簡單而重復的事情。因為越簡單,越容易的事情,人們也越容易忽視而不去做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