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精選:換個角度 挫折不再是挫折

換個角度,挫折不再是挫折

有這樣一段對話:

老和尚問小和尚:如果你跨前一步是死,退後一步是亡,怎麽辦?

小和尚毫不猶豫地說:往旁邊去。

路並非隻能向前向後,當進退兩難,要換一個角度,換一種活法。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片還很青翠很靚麗的樹葉,一陣狂風中,被無情割落,可憐飄向地面…

難道就這樣過早結束生命,化為淤泥?樹葉在飄落中痛苦掙扎著,思考著,抗爭著…借助著風,努力飛舞,尋找延續生命的機會。

終于,停在一位少女的腳下,被少女撿起。少女以欣賞、憐愛之心,將樹葉製成美麗的書簽。樹葉保全了生命的脈絡,從此與文字相伴,和墨香相依,生命得以重生。

生命有多種方式,當遭遇災難,要換一個角度,換一種活法。

有這樣一個人物:

世界級文學大師、現代派文學的開山鼻祖卡夫卡,從小性格孤僻,緘默寡言,懦弱膽怯,多愁善感,總喜歡一個人躲在角落裏發呆。父親對他很不滿意,後來對他完全失去信心,索性不再管他任他自生自滅。父親的眼裏,一個徹頭徹尾的懦夫,一個毫無前途可言的可憐蟲。但卡夫卡在父親一次次的傷害中,學會了察言觀色,學會了接受和忍耐,也體會到生活的痛苦與無奈。更令人震驚的一次偶然的機會,走上了文學創作的道路,把對生活的敏感,怯懦的性格,孤僻憂鬱的氣質,難以排遣的孤獨和危機感,無法克服的荒誕和恐懼,融入到小說之中,形成獨特絢麗的風格,成為那個時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精神寫照。變形記》判決》城堡》等作品享譽全球,經久不衰,成為奧地利最富盛名的作家。卡夫卡的勝利告訴人們有些東西無法改變,比方,性格,容貌,高矮等,對于這些與生俱來的缺陷,沒有必要去改變它更不要為此煩惱和自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但也都有自己的缺陷,與其埋怨上天對自己的不公,不如去尋找一片適合自己生長的土地。

生命各有各的精彩,當劣勢已無法改變,要換一個角度,換一種活法。

有無數現實的例子:

似乎是生活的弱者,經歷生活艱辛,聯考落第,就業被拒,處碰壁的一系列失敗後,終于另闢蹊徑,成為生活的強者,獲得人生的勝利,綻放生命的美麗。

生活的道路很多,當前面的路走不了要懂得拐道,換一個角度,換一種活法。

歲月荏苒,人生不完滿是常態,而圓滿則是非常態”面對挫折,隻要換個角度去思考,去觀察,就會發現,生活所展現的並不是通常感覺那麽陰黎漫天,那麽沒有希望;隻要眼睛能越過障礙,心能放下當下,開闊視野,轉變觀念,改變生活方式,再悲慘的生活也會峰回路轉,再痛苦的人生也會柳暗花明。生命,也將因改變而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