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的四大誤區

1、永遠保持生命的熱忱

我並不否認積極的生活態度,但永遠的積極,總有一天,這種盲目狂熱,會演變成竭斯底裏的瘋狂。無論勵志書上如何一再告訴你:請保持微笑和生命的熱忱,也請不要永遠微笑和熱誠。要知道,正因為有了冷漠,大家才歡迎熱誠;正因為有了淚水,人們才珍視歡笑。如果一個人永遠隻有一張熱情和微笑的面孔,那麽就隻有一個詞:你累不累?不管經典大師如何教導我們度過自己的一生,都請留一個心眼,保持一點自我,經典永遠是大師們的經典,而人生卻是我們自己的人生。生命的態度可以謙卑,但生命本身的尊嚴仍是獨立和高貴的,一個不存在自我的人,最終隻能成為別人的附庸,而難以成為最終的收獲者。

2、隻要有夢想就一定會成功

因為發明了“電燈泡”的夢想,讓愛迪生成了一個百萬富翁,但那並不表明,一個夢想成為百萬富翁的人,就能發明電燈泡。的確,發明電燈泡是一個夢想,但是前者是熱情的創造,後者是貪婪的欲望。通過偉大的創造,夢想有可能變為財富,但財富永遠隻是夢想的副產品,並不是夢想本身。夢想的實質內容是生命的熱忱和智慧的激情。我們可以構想,如果每一個懷著百萬富翁夢想的人,都成為百萬富翁,地球何以堪容?

3、苦難成就人生

總會有些人是白手起家,總會有些人崛起于社會的底層,總會有些傳奇人物從生命的低谷爬上事業的高峰。所以有一句長盛不衰的勵志口號:苦難成就人生。可是,我們不要忘了,洺滅于苦難人生的人何其多,升起的永遠是佼佼者。苦難常常隻是性格的催化劑,它使強者更強,弱者更弱,智者更智,愚才更愚。苦難之所以成就一個人,並不是苦難經歷本身,而是一個人所具有的基本貭素,即一個人的生命力 智慧 和魄力。而這些東西來自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乃至一個民族的長久修煉和沉淀。

4、心態改變命運

薩特說:人生無法改變,人生的所有意義在于你的賦予。所謂賦予人生某種意義,就是以某種心態和情緒去面對它。因此,改變心態就等于改變意義,改變意義就等于改變人生。你可以說這是一個邏輯,也可以說這是一個繞口令,簡單一點就是:你無法改變命運,但是你可以改變對命運的態度。曾經我是多麽崇尚這句精神格言,勵志學家告訴每一個渴望成功和財富的人們,若是想成功,首先要具備成功者的心態;想要成為富豪,首先要有富豪的心態。這句話是否定了體驗,直奔結果,導致的後果就是,明明咬的是一個梨,卻非要品出橘子的味道。現在知道什麽是自我膨脹了嗎?在螞蟻的胸膛裏塞進一顆大象的心!

勵志學,不僅僅是要激活一個人的財富欲望,更要激活一個人的生命能量,喚醒一個民族的創造熱情,失去創造力,是一個人乃至一個民族的最大悲哀,而勵志,便是讓一個人重新煥發起這種力量。還有就是學會反省,正真的強者,敢于正視自己的失敗,在正真強大的目光逼視下,失敗才會孕育另一種價值——誕生智慧。勵志,並不是讓弱者取代另一個人成為強者,而是讓一個弱者與強者並肩,擁有實力相當的生命力和創造力。勵志,即使喚醒一個人的內在創造力,隻有從內心深處展開的力量,用心靈體驗總結出精華,才是一個人正真獲得尊嚴和自信的途徑。套用馬斯洛的一句話,勵志學永遠不會產生奇跡,真正讓一個人改變的是對自我的覺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