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唯有不懈的努力

人們常常喜歡說:花無重開日,人無再少年。

這話說的是多麽豪情蕩氣,壯懷激烈,雖然說這句話的賢者,早已消失在芸芸眾生之中,但是他的聲音卻始終在歷史的長河中穿梭。

上天給我們的時間,不是讓我們隨意揮霍的,我們倘若不能駕馭時間的車輪,那必然就會成為時間的奴隸。著名書法家顏真卿曾經說過: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發不知勤學早,白發方悔讀書遲。

揮霍了時間,我們自然會得到應有的懲罰:或許青春的逝去,白發染鬢,皺紋的起伏就是最明顯的懲罰吧,古人尚且能做到守時如守身,把荒廢人生作為恥辱,為何我們就不能呢?這些問題我們經常抬上桌面苦口婆心,但是,結果如何?說望穿秋水也一點不為過。時間猶如車輪,時間走過必然留下印記,知時間者,車輪壓過的必然是熠熠生輝的轍;莫然時間者,其車輪印記必然是雁過無隙,到頭來必然抱頭倚膝,淚夾悔恨,欲罷不能。一首《長歌行》不知唱出多少人的內心真意,“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便是失敗者最大的痛處吧!

我們都明白,時間是花金錢買不到的,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時間的可貴性呢?“落日無邊江不盡,此身此日更須忙”,這是陳師道的呼喊,人生三百六十五,我們耗不起,尤其在時間的面前,我們可以說毫無力爭的餘地,隻有把握時間,把時間運用到身邊的點點滴滴上。忙碌的時間必然孕育忙碌的人生,忙碌的人生必然有充實而多彩的人生。

人生如戲,隻不過人生,是部大型電視連續劇,差別就在于電視劇本已經在導演的安排之下,井然有序的進行,而我們的人生,卻不知道下一情節是什麽。劇本的長短,可以用時間來衡量,人生時間的長短,就不那麽簡單了,所以我們必須掌握好時間的喉嚨,在有限的時間裏做出無限的時間價值。

人生是用荊棘鋪成的,天上不會掉下來免費的午餐,所以大多時候我們不要抱著僥幸的心態。何謂潮流呢?“潮流”就是流行趨勢的動向,引申意思是社會變動或發展的趨勢。有人說當今社會趨炎附勢,阿諛奉承等是潮流,我們不去追究這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從哲學角度來看,事物都是從一個誕生、長大、鼎盛、衰落這樣一個過程。假設趨炎附勢、阿諛奉承是這種潮流,那他也就必須經歷這樣一個過程。而且,現在社會這種潮流正在向鼎盛階段發展,那是不是說明很快他也就將衰落。當他真正衰落的時候,那麽有部分人靠這些吃飯的怎麽辦呢?這是必定的,隻是時間問題。這種趨勢也是註定的,萬物的發展離不開自然規律,社會規律也是自然規律的延伸。在一個公司裏,難道你喜歡整天光說不做的人嗎?

這種人如果對自己的單位,不帶來利益成長,而且這種人越來越多,那這個單位的前途,我們可想而知!與此種人相反的就是那種有實幹精神的,他們的生活像小草一樣低調,或許表面上看來不起眼,但是他們的隱形作用卻是舉足輕重的。或許他們沒有光環照耀,但是離開了他們光環者也就無從談起。這些人,他們對時間的把握是隨便的嗎?

在人生中,有很多時候,我們必須理清頭腦,理智面對挫折。換句話來講就是說在實現夢想的時候,會有很多絆腳石,這也是必然的。古人尚且如此:因為認定官場的腐敗黑暗,陶淵明依然隱退官場,扎根南山,種菊為伴,飲酒為樂。一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不知多少人向往已久。或許大多數人看來,這是多麽純情的田園生活,但是說他是逃避社會現實也不為過,社會腐敗,世風日下,他卻辭官隱退。身為百姓父母官,卻不管百姓的死活,這是清高還是什麽呢?如果,隱者堅持與黑惡勢力作鬥爭,不管結果怎麽樣?至少他奮鬥過,掙扎過吧,我相信世人會用另外一種眼光來看他。這也就是被生活中的挫折嚇退的吧。

在近代,我們總會記得戊戌六君子。在國破家亡,山河破碎之時,他們本可以置身事外,但是他們沒有,他們寧願用自己的鮮血來灑向大地,希望用自己的鮮血來喚醒愚昧的中國人。不管結果怎麽樣?至少他們努力過了,他們沒有走完的路,我們後人繼續走。而對于那些賣弄權利,阿諛奉承,面對外國勢力卻毫無所動的人,他們的良知泯滅了,用魯迅的話講:沒有人性吧,喝同胞的血,吃同胞的肉,這還叫人嗎?在這裏,我們為有那麽一部分人,為了國家、為了人民放棄自己的利益,甚至放棄了自己生命。這樣的人值得我們用心去尊敬,不是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