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世上所有的堅持,都是因為熱愛

文/張皓宸

上個月,朋友跟一個大佬級別的經紀人吃飯,把我順道捎上了。剛一落座,那個大佬就講起前段時間去美國旅行的經歷,勸我們好好打拼,爭取今後能到那個自由的國度去看看。聊了一會兒見他的朋友還沒到,就斟滿茶水,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

他說,我們每個人身體裏其實都裝著一個宇宙。

阿ken是個香港人。

因為一直懷抱著大陸夢,于是從港大畢業後,他拒掉了香港公司的offer,直接投奔成都。張藝謀說成都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受他影響,阿ken對這座城市情有獨鍾。

故事的開始就發生在這裏。

來成都的前兩年,阿ken全然陶醉在自己的遊客身份上,靠著家裏的錢吃喝玩樂。他異常鍾情于火鍋,幾乎隔兩天就會吃一次,還必須是牛油鍋底,辣到嘴巴紅腫滿身大汗才能爽快。最好笑的是,他還喜歡上了打麻將,成都的麻將叫血戰到底,一桌四人胡到最後一人為止,他說這種暢快淋漓的“廝殺”打牌方式非常帶勁。這份比成都人都還愛成都的情懷,讓阿ken短時間內就交到一幫摯友。

到了第三年,阿ken敗光了家裏給他的錢,回頭看身邊的人都在各自的崗位忙碌,才從桃花源裏醒了過來,開始考慮到生活的問題。對一個國語還說不標準的香港人,找工作其實不易,多次碰了壁,最後因其是藝術設計畢業生,經朋友介紹進了一家婚紗店設計婚紗。

一晃又是兩年。26歲的阿ken從剛進店的學徒到自己動手設計婚紗,看似步履不停,卻遇見了自己的瓶頸,店鋪不大,生意也就還好,況且因為放不下面子的緣故,有些單子還得讓給另一個女設計師。那個時候,他騙家人說他在一家外企上班,小日子風風火火的,但實則底薪加提成,一個月下來也就隻能解決溫飽,根本攢不下錢來,手裏靠兩張額度卡,拆東牆補西牆勉強地過活著。為了省錢還時常逃掉朋友組的酒局和出國旅行,漸漸的朋友也少了,最喜歡做的事情變成下班後宅在家裏枯燥地上網,寫寫部落格。

真稱得上是窮困潦倒。

08年汶川地震的時候,阿ken接到了筆大單,說是那個要嫁人的富二代是阿ken部落格的忠實冬粉,點名要他設計的婚紗。第一次見面溝通被對方邀去仁和春天頂樓的咖啡館,他絲毫不敢怠慢,打扮得油光蹭亮地去了。

還沒來得及消化女生的勁爆身材,就地震了。當時大地就像哀嚎似的,天瞬間暗了下來,所有人都瘋了,四處亂竄,尖叫聲和杯子的破碎聲此起彼伏。阿ken想都沒想,拉起女生就往應急通道跑,女生嚇得一邊哭一邊叫,高跟鞋都跑掉了,于是他不管人家同不同意,直接攔腰把她扛了起來。小小的樓梯間止不住地晃悠,天花板一直在落灰。那種恐懼,看客們無法感同身受。

兩人安全到了街上,烏壓壓全擠滿了人,女生下了地站不穩,整個人就攤在阿ken身上,他當時非常尷尬,因為她的胸,真的太大了。

後來事情的發展非常順天意,女生逃了婚,跟阿ken好上了。但女方的家長一直對他耿耿于懷,見面聊了工作後更是戴上了有色眼鏡,“不可能”三個字給了他們這段戀情最好的回應。

地震後餘震不斷,整個城市都人心惶惶的,阿ken一慌神不小心向媽媽說漏了嘴,給家裏人知道他在婚紗店工作,于是家裏人堅決反對,勸其改行。面對家庭和愛情的壓力,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彷徨。

好在那個大胸女生是個典型的“我喜歡誰關你屁事”的牡羊座女孩,瞞著爸媽偷跑去阿ken的店裏,一有機會就給他加油打氣。久而久之,他被女生感染,于是重新振作,跑去女生家立誓說,給他一年時間,如果還是沒有改變,他就放棄女生。

說實話,這份沖動不全是女生給的,而是他真心覺得自己在設計這塊可以搞出名堂,他也從未想過離開這座城市。而愛情給他最好的助力,就是有了責任以後,自己的行為不會太荒唐。

阿ken說他有次無意看了張藝謀的一個採訪。他說當初拍《活著》的時候,他可以跟葛大爺談劇本到凌晨三四點,葛大爺撐不住睡著了,他就看著身邊的工作人員誰眼睛還睜著就跟誰說。跟張藝謀合作過的人都說他精力特別旺盛,一進攝影棚就亢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