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我們隻是困在鐵籠子裏的獅子

1997年10月,亞洲金融風暴突襲香港,有一家時裝公司也跟其他許多公司一樣,遭遇了倒閉的命運。總經理將員工遣散後,隻帶著一名助手去另一家公司找了份普通職員的工作。在那家公司裏,總經理和助手驚奇地發現,他們的部門主管竟然是他們公司以前的一名普通員工。

當主管認出了總經理和他的助手後,不僅沒有給予方便,反而經常給他們小鞋穿。他不但在言語上冷嘲熱諷,在工作上也是極盡刁難。每當這時,總經理都會一聲不吭,隻是笑笑,便忙自己的事去了。

總經理的助手可受不了這個委屈,便在總經理的面前抱怨:“他以前不就是咱們公司的一名普通員工嘛,犯得著一得勢便不饒人嗎?對我這樣還無所謂,我真不明白,您以前也是當過總經理的人,怎麽就受得了這個氣呢!”

總經理沒有直接回答助手的問題,而是給他講了一則寓言故事。自從獅子被關進鐵籠後,狐狸便一改往日恭敬的態度,向獅子破口大罵起來。但是獅子卻毫不生氣,這是為什麽呢?因為獅子明白,讓狐狸如此囂張的,不是獅子,而是困住獅子的鐵籠。

最後,總經理說:“我們現在要做的,並不是跟狐狸鬥氣,而是要想辦法突破鐵籠。現在圍住我們的鐵籠便是金融風暴,而突破鐵籠的辦法就是不斷地學習別人的先進技術!”

從此,助手不但再也沒有在總經理的面前抱怨,而且還安心跟著總經理,在別人的公司裏默默地工作、學習。十年後,他們終于東山再起。這位總經理就是香港“馬天奴”時裝集團總裁、億萬富豪黃敏傑先生。

現在,黃敏傑仍會經常跟助手提起當年那段被困鐵籠的歲月,他說:“如果當年我們在鐵籠裏忍受不了別人的蔑視,將精力都拿來跟別人鬥氣,而不是用在潛心學習上,又哪有今天的日子?”

是的,人在職場,誰都有可能遇到不如意,一旦落入事業低谷,總不免遭到小人冷眼相看,這些小人就好比狐狸。這時,如果你選擇與他們鬥氣,那麽你便選擇了沉淪;如果你堅信自己是獅子,選擇了忍讓,而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事業中去,那麽仍然有再造輝煌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