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8年湖北聯考滿分作文賞析4篇

拿到了今年聯考語文的4篇作文。據介紹,這4篇文章是今年聯考的優秀作文,積分都非常高,其中有些文章還拿了滿分。

我省語文聯考評卷組有關專家稱,作文滿分為60分,每篇考生的作文至少由兩名閱卷教師評判,若兩人打出的分在設定的誤差值內,屬有效評分,取兩人平均分作為考生的作文積分;若超出誤差值,該作文轉至第三名閱卷教師處評判。滿分作文必須經過至少兩個評卷老師同時認可。

今年我省聯考語文作文要求以《舉手投足之間》為題寫一篇文章,很多考生都能較好地切題,大部分考生寫的是議論文、散文,字型書寫方面比去年要好。

專家稱,因為這4篇作文是在短短的考試時間寫成的“急就章”,不一定都完美無缺,但每篇文章各有亮點,值得品讀。本報今日特闢版面刊登,以饗讀者。

2008年湖北聯考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你走過一棵樹,樹枝低垂,你是隨手把樹枝折斷丟棄,還是彎身而過?一隻長了癬的流浪狗走近你,你是憐憫地避開,還是一腳踢過去?電梯門開啟,你是謙抑地讓人,還是霸道地推人?一個盲人和你並肩路口,綠燈亮了,你會攙那盲者一把嗎?你與別人如何擦身而過?你怎麽從小販手中接過找來的零錢?你如何低頭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帶?你,獨處時如何與自己相處?

請根據對這段文字的理解,展開聯想,思考如何對待自然,如何對待他人,如何對待自己。自選角度,以《舉手投足之間》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自定立意,自定文體,不少于800字。

a【溫情版】

外公彌留之際,外婆整夜地陪他低聲聊天,或者看著他,仿佛時間也靜止了。

小時候,我愛去外公家。外公知道好多趣事、外婆的廚藝精湛。每每聽外公眉飛色舞地講完一段,爺孫倆都餓了。于是外公躡手躡腳鑽進廚房,趁外婆沒在,夾幾片剛炸好的雞排,趕忙回來和我分享。像一個小孩子。有幾次外公被外婆“人贓並獲”,隻得被外婆打手。然後我們乖乖地擺好桌子準備開飯。那個時候,真開心。

有時外婆買菜,用了很長時間。外公就急得坐不住了,在窗邊不住張望,希望看到外婆的身影。可是當得知外婆是為了買我們愛吃的玉米,走遠路時,外公又喜笑顏開起來。

可是,後來外公,還是去了另一個再也觸不到的世界。

後來的第一次沒有外公的年飯,是在酒店吃的。外婆來了,卻不大高興。原來為大家準備的餐具,還少了外公的。可是當服務員送來一張椅子時,外婆卻拒絕了,並謝了她。

外婆說:“昨晚老頭子托夢說了,他也想吃點。他想吃的,你們都孝順,都記得點了,他該是高興的。不過,老頭子說要和我擠一張椅子坐,就夠了……”外婆是個樸實的人,但她的那番話,卻讓我比什麽名著都記得牢。

外公外婆總是散發著某種東西,舉手投足之間的,我說不出的,卻總想親近的東西。

所以,就算是聯考前的一個清明節,我依然堅持去爬高山,去為外公掃墓,去默默地和他交流。

外婆是細心的,擺出一小桌精巧可口的飯,在外公墓前。這個時候,外婆總是哭了。我知道,外婆聽別人說過,另一個世界的人是很想吃供奉的食品的,可是他們的喉,隻有針眼大。外婆想到外公那樣子,就會很難過吧。而外婆每天疊的紙錢,已經厚的燒不完了。如果那飄飛的灰燼能帶上外婆的思念,那麽我覺得那些都是最美的情節。

外公與外婆之間的小動作,小對話,讓我見證了他們的不離不棄。我的眼角常常濕潤,或許因為,久在喧囂,終于觸動了心中長久未撥的一弦。

而我總是努力地去傳遞些什麽,在舉手投足之間。是對愛的敬仰,還是為愛而生的感激?

b【博愛版】

生命的車輪緩緩向前推進,人類也已從年幼懵懂的種群成長為了擁有高度文明與智慧的生物。知識與責任讓我們漸漸擺脫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我們越來越多地考慮善待自然。而我想說,善待自然,就請從舉手投足之間做起。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環保主義者。他們可以舉行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來抗議日本人對鯨的殘酷殺戮,他們也可以建造奇特而堅固的木屋過樹上生活來反對商人們對森林的砍伐。有時候,我們不由覺得那樣的勇氣與壯舉離我們太遙遠。沒有錯。但愛與善待並不總是要用驚天動地的犧牲來表達。在舉手投足之間,我們就可以表現出對自然的善待。

生物之間平等的愛與尊重遂自舉手投足之間顯現出來。不要以為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因為自然輝映在每一個弱小的生命裏,每一個小小的動作都是對自然的珍惜與保護。我們需要規模組織很龐大的環保運動,但更需要涓滴成海的微小和細致。

卡通片《西遊記》裏有一幕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唐僧正在打座念經,忽然一隻螞蟻掉落在他的手上。唐僧並沒有粗魯地甩動手掌或是直接將這隻小蟲碾死,他隻是輕輕地將螞蟻所在的那隻手放在地上,讓驚慌失措的螞蟻安全地離開。記得小時候我每看到這一段,總會嘲笑唐僧的迂腐和虛偽,但隨著年齡的成長,我才漸漸明白,正是舉手投足間的善,才成就了一個慈悲為懷的聖僧,才顯現出佛的博愛與睿智。同樣,當我們于舉手投足間積累對自然的善待,誰又能說我們不是真正的環保主義者呢?

是誰說過,人類要用博愛的宇宙觀來看待自己,看待地球。宇宙觀,是告訴我們要學會平等地對待自然,將人類自身看作地球上普通的一員。我則認為,要用最微觀的視角去看待世界,去看待自己的行為。因為正是舉手投足間的小小善舉,才折射出一個靈魂的光芒,體現出一顆滿盛愛與美好的真心。

c【高貴版】

你知道“君子”的含義、“高貴”的概念嗎?

請原諒我這樣直白地問你。你身上破舊的衣衫,我沒有看見;你足下鋥亮的鞋履,我不曾註意。我隻想知道,昨天你施舍給乞兒的那一枚硬幣是不是在下蹲後輕輕放入他的破碗;今天你鼓鼓的皮包中,有沒有為樓下流浪的貓咪準備的一捧米粒。

我想知道,你站在這個喧鬧而又寂寥的世間,是高貴地彎下腰,還是卑微地仰著頭。

彎下腰,伸出手,這是一個多麽謙卑恭順的姿勢,卻又是人性高貴的君子一個多麽溫暖的手勢。

我和許多人、和你一樣,被汶川一震震碎許多奢華的念想。電視裏反反復復地播放,志願者們穿行于廢墟間、帳篷間、病房間,彎下腰,伸出手,去擁抱孩子們淚痕縱橫或木然痴然的小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