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8福建聯考優秀作文《品江南》

味道是每個人獨有的記號。迷戀于果汁的香甜,那是對青春味道的追尋;沉溺于咖啡的苦澀,那是對逆境的領悟;執著于泉水的恬淡,那是對江南的難以釋懷。而我,正是陷入在江南的霏霏煙雨中難以自拔的人。

呷上一口淡淡的礦泉水,江南的味道便在舌尖蕩漾。蒙蒙煙雨將過客的思念在此刻喚醒,氤氳的水氣彌漫著江南宛君女子一般的雅氣,溫柔曼妙。皎潔的月光傾瀉而下,阿炳的《二泉映月》劃破了靜謐的水面,二胡的三個把位上回環著江南深夜幽靜的氣息,靈性恰似掌間的紋路在湖面奏起此起彼伏的樂章。此刻都市的喧囂、商人的叫賣都無法和這兒扯上邊。水鄉的恬靜在月光的渲染下得以升華。這就是江南的味道,淡淡的,沁人心脾的安定的力量。

唇齒依戀著這毫不張揚的奇妙感受,大口而爽快地再喝上口礦泉水,那種淋漓暢快的感覺亦不破壞江南甜美的味道。言及江南,三生石畔泥土的芳香固然清新,但江南人們的熱情更為難忘。那是同泉水般質樸的甘甜,滌盡世俗的塵埃,純凈得不受絲縷沾染。泛舟水鄉,撐起竹篙的婦女嫻熟地擺渡過斜風夕陽,此起彼伏的歌聲中,耳根也領略了江南的魅力。熱情的水鄉人捧上杯杯純凈的泉水,張羅著桌桌可口的飯菜。久違了這種毫無防備的對話,放松身子,江南的質樸真摯將城市的面具擊垮,露出張張真誠的笑臉。這就是江南的味道,甘淳的,舒展了緊張的神經。

憑著對泉水的依戀,將杯中的水一飲而盡,那般灑脫與大氣更是江南豪情的歷史味道。金鼓齊鳴,戰號吹響,“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也曾氣宇軒昂,也曾金戈鐵馬,江南的歷史長卷上,那無畏的氣息依然隱隱繾綣。斜陽草樹,尋常巷陌,揮之不去亦有江南毫不言敗的錚錚鐵骨。這就是江南的味道,如泉水般直截,爽快。

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清清泉水淡淡水鄉,品江南的同時,人情的光輝也在心靈的藍圖上勾勒出一片蔚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