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8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遠近焦距 》

人生路上,“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我們要隨時調好恰當焦距,以最好角度遊目騁懷,行走大地。

禪宗有句話“眼肉有塵三界窄,心中無事一床寬。”一個人眼界開闊與否決定了他的人生價值觀、世界觀、態度。而眼界開闊又由你看事物的距離決定。

生活中,我們常常為許多事煩惱,這隻是因為你對生活還有太多執著,痴迷。“用力看,就是盲。”當你站到一定高度時,眼前那一切就如“蝸角名利”般渺小:“寄蜉蝣于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你還會不開心嗎?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學習也有三個境界:“看山是山,看誰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當你太拘泥于課篇時,反而不能真切體會,死抓某個詞理解時,又如何能看清文章脈絡,走向、把握深義?經歷這個苦苦跋涉階段,你的思路會走向開闊;這時需要你跳出思維桎梏,用博大眼界統領全書,巨觀把握。你才能“識得廬山真面目。”

亂石堆裏小孩一心讀書,因為他們懷這對都市繁華的向往;城市裏的小孩卻想回歸心靈的湖畔,找尋生命本初的質樸、清貧。對于自己擁有的東西,物質的,親情的;天天沉浸其中,就像蜜罐裏的糖,感受不到擁有的美好,珍貴;卻自認為生活太忙,無趣。隻有跳出來,才會明白生活中美好。

清醒總附麗于距離,美感也就出現。“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啓示我們不僅要跳出苦難,樂觀地面對一切,更要超脫美好,感恩地面對你擁有的一切。春爭迷人,走近它卻害羞消失;海水蔚藍,親撫一泉,它隻是純凈無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