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2008福建聯考優秀作文《我于咖啡中看見》

讓我們記住共同走過的歲月,記住愛,記住時光。 ——題記

獨自坐在空蕩蕩的天際下,于滾滾的開水中我聞得一陣卡布其諾的香氣。我愛極了咖啡,這又苦又甜滋味的品嘗,恍若一段長遠的人生旅途。

故人對我說,要有最樸素的生活,與最遙遠的夢想。話語在我輕輕攪拌中傳入耳中。

自出生以來,猶如這一壺白開水,單純無味。漸漸地,沖泡于這咖啡色的粉末中變得有滋有味,在慢慢地品嘗中,我們學習生活。而一路走到今天,我們都不容易。葉芝說,這世上眼淚太多,你不會懂得。這個倔強愛著一個女權主義者,無疾而終的人,像極了我們對未來固執的單戀,在裊裊香氣中,我們反思昨天,期待明天。

務實的生活,在于一個有價值的人生,要有像咖啡般細細碾碎的每一個顆粒般的經歷,在涅槃中灼燒溶解,偶爾細細品嘗,然後冷暖自知。

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時時刻刻都有比我們意想中偉大得多或者悲哀得多的事情發生,關于愛或者恨。自汶川大地震以來,我的心一直沉浸在低谷,生與死,不過是一瞬間的事。這樣的苦痛,有如凹凸有致的碑銘鐫刻在生命線上。讓你抿著嘴,皺起眉頭,這樣苦味的咖啡,惟有自知。

史鐵生說,孩子,這是你的罪孽,亦是你的福祉。

哭泣與劫後餘生的慶幸,交雜著,融于這咖啡中。你看,生命對我們的吝嗇,總是讓我們失望;生命卻又是慷慨的,總在我們失望後給予我們拯救。

我想,因了這生命的慷慨,我們必須尊嚴地活下去,就如同生命本身,尊重我們的存在。

我凝視這白瓷杯中的咖啡,又想起這位終生在愛與死之間作繭自縛的天才——維吉妮亞.伍爾芙。她的靈魂有著深刻的思想與錯亂。我恍惚看見在春光明媚的蘇格蘭鄉下,矢車菊香氣的陽光鋪滿整個房屋,鵝毛筆與厚質紙張的摩擦,桌旁的咖啡輕裊地散發熱氣,她正寫著《奧蘭多》。

我的嘴角輕輕揚起,這個天才一生傳奇,終在疾病中死去。在她品完咖啡的苦與甜之後,剩下的也不過是一隻空杯子。這一生,死後也帶不走任何東西。

在這片狹小的天地裏,我經歷的,不過是尋常的人生;看見的,不過是平凡的世界。其實生活沒有那麽多的故事上演,隻是有愛,就是我們生活的全部意義所在。這咖啡的苦與甜是綜合的品味,咽一口,自己體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