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心情隨筆

為什麽你如此聰明卻混得一般?

公元前208年,鹹陽鬧市,每個人臉上泛著紅潮,帶著進洞房時的那種興奮勁,隻為看一個人的死亡演出。

演員低著頭。良久,他低嘆著跟一同演出的兒子說了一句話:

我今天好想跟你一起牽著黃犬到上蔡的東門追一下兔子啊。

這一天,大秦帝國的總設計師李斯被腰斬棄市,還被團滅了:夷三族。

公元219年,眼看就要過年了,楊修突然被抓了起來。聽完逮捕令後,楊修嘆了一口氣。

“我早知道我會有這一天了。”

聰明,果然聰明,早就算到了自己會有倒酶的這一天。可是,為什麽明明知道前面是個坑,還往裏跳呢?

公元1415年的冬天,外面下著大雪,錦衣衛的獄裏擺了一座酒席,錦衣衛都指揮僉事紀綱請其中的一位犯人喝酒。犯人一杯接著一杯,毫不知道牢外正在挖一個大坑。

許久之後,犯人醉倒在桌邊。紀綱站起來,面如寒冰:拖出去吧。

犯人被埋進早已經挖好的坑裏,結束了年僅四十七的生命。

此人,是明朝三大才子之首解縉。

……

這些個個都是人精,屬于你沒開口,他就知道你在想什麽的主。比如解縉。

當年,朱棣不知道把皇位傳給太子朱高熾,還是二兒子朱高煦。解縉一句話就搞惦了:好聖孫。

好聖孫指的是朱高熾的兒子朱瞻基。

朱棣從此拍板。

解縉不僅僅是金句小王子,還是神童,五歲會讀文章,10歲能背千句文。十二歲就已經把聯考指定教材《四書》《五經》讀透了。還是明朝百度,編的《永樂大典》,堪稱現代版的十萬個為什麽。見識也不缺,說朱棣搞不惦越南,就是搞不惦越南。

楊修高居三國聰明人排行榜第一位。什麽事情,沒有他理不清的。尤其擅長揣摸領導意志。

曹操經過剛完工的相國門,在門上寫一個活字。楊修一看,馬上叫人把門拆了。為啥呢?楊修說,門中有活,就是闊字,魏王嫌門太大了。

更著名的是雞肋事件,曹老板晚上吃絕味鴨脖,啃了兩口發現沒有肉,給了一個差評。楊修一聽,就準備訂機票回國了。

李斯更是一個人精。孤身跑到國外,沒有綠卡,就掛靠在呂不韋下面當臨時工,最後竟然成了秦國的相國。

可是,這麽厲害,他們怎麽就僕了呢?

原因隻有一個,他們的聰明敵不過他們的缺陷。

解縉同志大概是缺陷最多的一個人。持才自傲,誰都不放在眼裏,不跟同事搞好關系。他這個毛病,老領導朱元璋早就看出來了。

朱元璋一開始特喜歡解縉,專門帶著身邊當百度百科用。結果用了沒多久,受不了。這玩意,搜一個關鍵字,經常出來一大堆行為準則。比如有一次,朱元璋輸入:嗨。

也就打個招呼,結果解縉直接推送了一篇上萬字的文章,主要內容還是法律方面的專業知識。朱元璋點個贊,心裏嘀咕,這娃不是有毛病吧。

過兩天,朱元璋又輸入:天氣咋樣?

解縉又推送一篇萬言書:《太平十策》。

確定有點虎!

很快,同事也認識他了。

這娃剛上班沒兩天,把整個兵部告了,說兵部存在十分嚴重的玩忽職守現象,建議進行整飭!尚書沈潛又氣又暈,這哪跑出來的小科員,宮裏的路都認清了嗎?就敢告我!

朱元璋也苦笑了,把解縉叫過去,讓他註意言論,言論可以自由,但不可以散漫。

話音剛落,解縉又說:領導,你感覺你殺李善長這件事情,審判上有點事實不清呢。

滾!

朱元璋把解縉的家長叫過來,說你領回去吧,等十年後我們再用他。

“大器晚成,若以爾子歸,益令進,後十年來,大用未晚也。”

說白了,就是炒了他魷魚,連補償金都沒發。

朱元璋再沒有召喚過解縉。

七年後,朱元璋病逝。解縉借著吊喪的名義進京,其實就是想見見新領導朱允炆,看看有沒有機會調進京。結果德勝門還沒看到呢,就被人告了一狀,說他母親死了還沒埋,父親九十多了,竟然不在家盡孝,跑到京城來觀光旅遊。

其實這個事情,說是事也是事,不是事也不是什麽大屁事。孔子老師雖然說父母在不遠遊,但工作需要嘛。

這個事關鍵就看人緣。就像上班遲個到,下班早個退,要是同事關系好,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當然,如果同事關系不好,你前腳剛走,後腳就有人打小報告。

解縉想著朱元璋對他說的大用,結果這一告,被貶到甘肅蘭州當衛吏,也就比門房大爺高一級吧。

當然,解縉後面還是走了運,尤其是朱棣當皇帝時,他成了翰林侍讀學士,國家出版署署長,內閣成員。

朱棣一談解縉就是朱棣:“天下不可一日無我,我則不可一日少解縉。”

可是,等朱棣深入了解一下,終于明白跟解縉在一起遲早得瘋。

解縉太會抬杠了。

朱棣給兒子朱高煦發點慰問金。

解縉說,超過高幹待遇了。

朱棣準備打越南,收復國家固有領土,解縉說:要不要打個賭,你打得下,守不住。

沒錯,事實證明解縉是對的,但就不能換個方式說嗎?或者換個時間,換個地點再說嗎?

有時候高情商跟低情商的區別,就是同一句話,他們選擇了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地點,不同的對象!

一天也離不開解縉的朱棣覺得一天也不能跟解縉待下去了,最後把解縉打發到了越南。

朱老板很不地道。

你不是說我不能管好越南嗎,那我就派你去越南替我去收保護費。

這已經是解縉第三次被老板炒了。

一個人如果被第一個老板炒,你可以罵老板是豬頭。第二次被炒,你還可以罵老板是狗眼,但如果第三次,實在應該自我檢討一下。

解縉同志完全沒有覺悟啊。過了兩年,他跑進京來匯報工作。

朱棣去北方打仗去了。

老板不在,你要麽等一下,要麽回去得了,他偏偏去見了備胎:太子朱高熾。

這個性質跟本來去見女朋友,結果上了女朋友閨蜜的床是一樣嚴重滴!

完了,徹底完了。朱棣大怒,要把解縉抓回來。事實上,這會解縉還有救。畢竟他離得遠嘛,跑到越南,一來一回,說不定朱棣氣就消了。可解縉又把朱棣給刺激了一下。

“皇上,我發現南方的水利設施不行啊。”

言下之意,領導你不能老想著去北方打仗威風啊,南方的事情你也得管啊。

通緝犯還要給領導提意見?!

解縉直接被抓回來扔到了牢裏。其實還沒有死透。過了五年,錦衣衛都指揮僉事紀綱請朱棣查看監獄名單,突然說了一句:解縉還在啊。

考驗同事關系的時候到了,要是紀綱說一句:解縉在獄裏反省呢。說不定就救回來了。紀綱一句話也沒說,深刻理解了朱棣的意思。解縉不該存在于這個世界上了。

回去就請解縉喝酒!

解縉到死也不知道,自己是咋死的。楊修倒是挺明白的。

相比解縉,楊修的缺點就少多了,他不像解縉那樣嘴毒,也不像解縉那樣做事不過腦子。其實上,他還是很懂領導心的。辦什麽事情,總是能夠讓領導滿意:修總知外內,事皆稱意。而且也註意跟同事搞好團結。

可是,他還是逃不掉聰明人的頑疾:聰明。

聰明其實是一種毛病,不是一種才能。

因為覺得自己挺聰明的,楊修就特別喜歡展示這一點。

領導在晚會上出個謎,就是希望看到大家絞盡腦汁也猜不出的樣子。然後領導可以搖頭晃腦宣布答案,聆聽恍然大悟的聲音。

要的就是這種感覺啊。

可是,曹操的謎語還沒有說完,楊修就把答案說出來了。大家都鼓掌,曹操也嘿嘿嘿跟著鼓掌。

你丫敢搶我的風頭,我不弄死你?!

曹操發了一個通知,說自己夢中好殺人,你們不要靠近啊,不然殺了白殺。

有一天晚上,曹操的被子掉在地上,一個服務人員跑去撿被子,曹操跳起來就把他殺了,然後又回去呼呼大睡。到了天亮,一看,大吃一驚:誰殺了我的waiter,有本事站出來!大家告訴他,就是你昨天夢裏殺的。曹操大哭,然後厚葬到烈士公墓。

這一下,大家都服了,老板果然夢中殺人呢。

楊修門清,他一聽就知道了。可是,這個實在不能說破啊。可是,楊修實在忍不住啊!這個就跟平時吃食堂的突然來了頓海鮮大餐,平時戴渡金銅心項鏈的突然收到了八心八箭的鑽戒,一年到頭方圓十公裏一日遊的突然出了國。打死也要拍張照片發個朋友圈啊。

楊修指著棺材說:丞相非在夢中,君乃在夢中耳!

三國人才濟濟,我就不信隻有楊修看出來了。我相信,看出來的人起碼可以組成一個排。

人家不說而已。

真正的聰明是知道什麽時候表達自己的聰明,什麽時候收起自己的聰明。

其實曹操還是挺能容才的一個人。他的手下一大堆有才又有刺的,但曹操都忍了。但曹操就是容不下楊修。

楊修把他的聰明放到了最不應該放的地方。

曹操發現楊修竟然當槍手,幫助他兒子在考試時做弊。

有一回,曹操安排兩個兒子考試,讓他們出城門,又偷偷叫守門大爺不要放他們出去。曹丕死活出不去,曹植一去,就把守門的大爺給砍了,說我奉令出城,誰攔我砍誰。

曹操還挺高興,這個兒子行咧,有我當年的流氓氣質。

再一打聽,是楊修教的。

其實曹丕也請了槍手,不過,沒有楊修幹得這麽過份,每次抽考都要做弊。

楊修給曹植搞了一大堆小抄,曹操問啥,把紙條一翻,答案就出來了,比百度還快。

小升初,你幫他做弊,國中升高中你替他作弊,聯考,你還替他做弊,難不成洞房你也要操刀!

你耍我就算了,還要禍害我的下一代?!

曹操真的不爽了,他跟楊修老爸打招呼:你兒子挺拽啊,天天跟我對著幹,我好想弄死他!

“足下賢子,恃豪父之勢,每不與吾同懷,即欲直繩,顧頗恨恨。”

已經到這個地步了,楊修還不消停,那隻有弄死了。

其實,楊修才不是三國最聰明的人,至少人家賈詡就甩他一條街,曹操問他那個兒子行。賈詡呵呵不說話,曹操急了,賈詡才用一句話定了乾坤:“我在想袁本初、劉景升父子。”

大事遂定。

搞這麽多小抄還不如人家一句話。

李斯是缺點最少的一個人。

他從不持才自傲,還很謙虛,推薦同學韓非子。不但謙虛,還從不耍小聰明,更不會口無遮掩,心裏藏不住話。

可是,他依然有一個致命的缺陷。

他戀權。

這一點,從他一開始對耗子的生存狀況進行調查,從而得出活得好不好,全看你住北京二環,還是北極圈時就決定了。

他要活在最好的地方,站在食物鏈的頂端。于是,當趙高找到他,說我們扶持胡亥,你還是最牛時。李斯聰明了一世的人,終于糊塗了一時。

最英明偉大的帝國設計師竟然跟太監趙高搞到了一起。趙高成功將李斯拉到自己的檔次,然後用自己的豐富經驗打敗了李斯。

李斯在牢裏,還想著自己的優勢,會寫文章。于是,寫了一封告白信給領導,這一招,他當年就玩過。那會,老板一世贏政要清理外籍人員,沒有鹹陽戶口的一律趕出去。李斯就寫了一篇文章成功賺到了留京指標。

他還指望著復製成功。

我相信,他的這封信一定比《諫逐客書》還要文採斐然,還要偉大。因為上一回是為工作而寫,這一回是為生命而寫。

可是,時代不同了。遊戲的規則製定者已經是趙高,而不是他李斯。他的這篇雄文根本連發表的機會都沒有。

趙高直接把信給毀了:一個犯人還上什麽書。

斯,遂卒!

于是,一個個牛叉的人最後都被叉出去了。很多笨笨的人最終卻成功了,比如曾國藩。

其原因,還需要腦洞老師總結嗎?

好吧,腦洞老師總結一下。

你有多成功,往往不在于你發揮了自己多少的長處,而是你多大程度上規避了你的缺陷。

換個姿式再說一遍:你之所以聰明卻不成功,是因為你的聰明敵不過你的缺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