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心情隨筆

一位學姐的忠告(不知你看後是否想哭)

點擊“聯考直通車”領取2016聯考限量一輪復習資料

讀了兩年大學,人都懶了,看到很多新生的迷惑才寫的。但是我的學弟學妹們,還是要告訴你們,大學其實不是你們想象的那樣的,也許第一次期中考,你會不小心就砸掉了;也許去面試自己喜愛的社團,別人卻捷足先登了;也許想找一份工作自己掙錢,交了中介費,卻沒有賺回來;甚至于想談一場戀愛,卻是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喜歡你的人你不喜歡……夢想越美好,就會失望得越快,飛得越遠也許摔得越疼。大學不是這樣的,大學是:夢想+努力+堅持,也許你的idea最棒,但是隻有真正付諸實施了,你才真的最棒。那可能意味著你要比別人跑多得多的圖書館,比別人作多得多的努力,受比別人多得多的拒絕,流比別人多得多的汗水,最最重要的是你要比別人多得多的堅持,堅持而不斷超越——別人和自己。

大學是這樣的,可能第一天你早早去佔了第一排的座位,可是老師的諄諄教導卻成了世上最好的搖籃曲。然後一個月後你就遲遲的去,坐教室的最後一排看報紙,再然後就幹脆到了期末才知道原來那門課的老師是那個人。大學是這樣的,第一天室友邀你打牌,你婉言拒絕,然後偶爾在周末打一次,然後慢慢也學會每晚打到兩點,等牌膩了,大家又開始打電動了。大學是這樣的,第一天的時候你告誡自己要節約,第二天的時候就開始去超市買零食,然後變成一天要去幾次超市,到學期末的時候才發現飯卡裏就剩幾塊錢,回家的車票也還沒買。大學是這樣的,天晴的日子男生集體跑去打球,下雨的日子女生躲在被窩磕瓜子,期末男生陪笑臉厚著臉皮問女生借筆記影印,女生回家才發現已經胖了十、二十斤。大學是這樣的,你以前的好成績現在都已經歸零,你以前的朋友們慢慢隻剩下一、兩個和你聯系,開學的時候天天想回家,過了一年,放了假是父母催著你回家。大學是這樣的,你的夢想在小小的挫折裏淹沒,你的鬥志在松散裏瓦解,你的信誓旦旦最後就沒了蹤影……

這不是我的危言聳聽,這或許在你們看來是無稽之談,不以為然,可是在這個學校,在每一所大學,都有許許多多的人在迴圈這樣一個夢想湮滅的過程。你的學姐學長和你說起往事的時候,也有他們的曾經,他們的夢想,那麽感慨,那麽遺憾,我的學姐學長這麽對我說過,今天我也這麽對你們說,大學應該是這樣的,用一點時間玩,用一點時間看看別的世界,長長見識;用一點時間運動,保持好身材;用一點時間和同學出去吃飯,交幾個和你同環境同追求的益友;用一點時間跟你喜歡的人相處,哪怕是被拒絕也好,那是一種經歷,以後不會再有這麽純真的環境,用一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偶爾放松一下自己,最後用多多的時間看書、做作業、學習其它的知識,可以不考第一名,但是不能隻想考及格,成績不代表好工作,但是好工作需要好成績做基礎。

大學就是這樣,可以懶惰,可以常常放縱,可以兩耳不聞窗外事,可以沒有節製,也可以正好相反,大學就是這樣,自由、充滿機遇、挑戰,不同的選擇決定了以後不同的你們,這就是大學——一切由自己做主,自己負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