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一封小情書背後的愛情故事 你看後定會粲然一笑

大學時代的小濤和艷麗

■編語:12月12日,是最近在網路上發起流行的“示愛日”,因諧音“要愛、要愛”,而被視為表白的好日子。在“示愛日”即將到來之際,我們情感傾訴欄目推出“要愛、要愛”系列報道,讓我們看看在讀者的愛情經歷中,到底用啥招數才能贏得另一半的心。單身的讀者們,請在12月12日大膽示愛,勇敢表白吧!相信看過我們這個系列報道的一定都成功。

一定要看今天這個愛情故事。第一,它會在這個嚴寒的冬季溫暖你的心;第二,它會讓你相信愛情;第三,它會潛移默化地告訴你,戀愛要這樣真正戀起來,才叫戀愛。總之,走過、路過、不要錯過,香北保證,認真看了它,你隻會賺不會賠。小濤和艷麗同歲,今年都是36歲,下面我來講講他們的愛情故事。

小濤和艷麗的老家在河南省,高中時他們也在同一個學校,但這事挺有意思的,那時他們互相都不認識。因為小濤上學早,所以他比艷麗高一個年級。現在我們可以來個合理想象,當年在高中學校的大操場上,他倆可能無數次擦肩而過,可誰能想到,在未來,他是她的夫,她是他的妻。看來緣分這事還是有的,正所謂無緣一個學校都不認識,有緣千裏去吉林大學相會。就我個人看來,從這一點來說,他們的大學沒白上。

1998年,小濤考上長春的一所大學,那時叫吉林工業大學。幾年前這所大學已經和吉林大學合並,統稱吉林大學。小濤所在的校區在南嶺校區,他是個典型的工科男。第二年,他妻子艷麗也考來了。當然,那時他們依舊不認識,知道是自己媳婦,那還不得趕緊去火車站接啊!因為不知道,所以當艷麗進入人文學院法學系學習時,小濤正在寵辱不驚地幹著自己喜歡做的事。開學不久,他就去參加了大學同學組織的老鄉會,來參加老鄉會的,大一、大二、大三、大四的同學都有,總共14人,這其中有艷麗。

在最美的年華,在老鄉會上,在人生這個大舞台上,經過10多年寒窗苦讀的小濤和艷麗終于見面了。見面就是見面了,沒有什麽一見鍾情的。艷麗說:“別看老鄉會那房‘趴趴’,但是能吃飯,還能唱卡拉OK呢,他唱BEYOND的歌挺好聽的。我感覺這人挺不錯呢,聲音低沉比較有磁性。後來跟他熟悉後發現是鼻炎,從小就有的鼻炎。”兩人見到彼此,都感覺良好,可也沒立刻處對象。但無形中,在這人世上,屬于他們的緣分開始了。

2

緣是天給的,分就得自己去爭取了。2000年放寒假時,艷麗和老鄉們一起沒買著坐票,于是她還有小濤再加上其他老鄉們一起站了27個小時,終于回到河南老家。到家後小濤偶爾給艷麗打個電話,艷麗偶爾也給小濤打個電話。在愛情方面兩人都屬于靦腆型的,沒說什麽特別的話,隻是說說開學時怎麽回長春,誰去訂票等等一些小事。

回到長春後,不久就是艷麗的生日,她請老鄉們下館子。雖然那時她還是學生,手裏頭沒有多少錢,但是這次請客的錢,她還是帶足了。到了快結賬的時候,突然就發生了這樣一件小事。

坐在艷麗旁邊的小濤悄悄拿出100元錢,偷偷地往艷麗手裏塞。艷麗這時就在心裏笑了。她想:“這人挺有意思的啊!是怕我買不起單嗎?不過是我請客,我怎麽可能不把錢帶足呢?”艷麗沒收小濤這錢,不過從此對小濤的好感突然猛增。看看,小濤開始行動了,男孩追女孩就得這樣。緊接著第二天,小濤往艷麗寢室打電話,說是要請她吃飯,艷麗滿口答應。

小濤和艷麗來到校外周邊的一家小飯店。點菜時他讓艷麗點,她不點,小濤就點。艷麗說:“他心很細,點了幾個菜後,還特別為我點了女士菜,就是甜的那種菜。我後來知道,他不喜歡吃甜的,喜歡吃酸的辣的,口味挺重的,因為鼻炎嗅覺不好味覺退化,哈哈……不過,當時他想追我,所以點菜時也挺註意的。後來我們結婚了,一塊兒出去吃飯,他可不管這些了。”吃飯時,小濤和艷麗聊學習、聊長春、聊時政……天南海北地聊,但小濤沒有表白。

吃完飯後,兩人走出小飯店一同回學校。這時天空下起了雪,走著走著,小濤幹脆利落的、看都不看一眼的、都不帶瞄準的,刷的一下就牽住了艷麗的手,然後說:“路滑啊,這樣走保險!”怦然心動後的艷麗此時乖得很,她沒說什麽,跟著小濤一起手牽手向前走著,心裏緊張得不得了。但還好,左腳右腳怎麽向前邁她還會。這樣走著,直到小濤把她送回寢室。艷麗回到寢室後,一夜未眠,聽了一宿暖氣管子發出的聲音,這聲音她一輩子忘不了,就像那突如其來的怦然心動。這所有的美好,都是小濤給她的,她愛上了這個男孩,不知道什麽時候。

3

戀愛,那就要把愛戀起來,咋戀?在2000年艷麗和小濤都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腦,不過他們很會戀呢。艷麗給小濤郵寄了一封特殊的信,要不咋說他倆會戀呢,兩人明明就是一個學校的,並且天天見面,可她偏偏就把這封特殊的信郵寄給了他。仿佛隻要郵局給信封上蓋了戳,這在現實中看不到捉不著的愛情,就可以看見了似的。信是用鉛筆寫的,內容是這樣的———

“嗨,認真做出這些填空題,然後寄回來,從現在開始認識你。姓名,血型,最喜歡的顏色,最喜歡的書,最喜歡喝的酒,最喜歡吃的一道菜,最喜歡吃的水果,最喜歡的歌,最喜歡的人,最喜歡的生活方式,最喜歡的動物,最喜歡的植物,最喜歡去的地方,現在你在想什麽,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最喜歡的漫畫,最喜歡的玩具,最令你激動不已的事,最令你難過的事,最令你想要跳樓的事,最幸運的數位,最喜歡的雜志……現在最想說的一句話……現在最想做的一件事……”

艷麗說:“當時就是想,我作為他的女朋友,當然要知道他的喜好,例如知道了他最喜歡吃的菜,那放假回家我就跟媽媽學著做,以後好做給他吃啊。”看看人家這女朋友,想得多周到啊!可以看出那時艷麗還是個“孩子”,她竟然問他,最令你想要跳樓的事,他對此的回答是“自尊心嚴重受到挫傷的事”。今天我看這樣的回答,小濤那時也是個“孩子”,人活著,即使自尊心受到挫傷了,也不可以跳樓的啊!對于“現在最想說的一句話”,小濤的回答是“我愛你”。對于“現在最想做的一件事”,小濤的回答是“吻你”。哈哈……多麽美好的愛情啊!

15年前的這封信,艷麗至今依然儲存。我看艷麗當年寫的字,真是七扭八歪,甚是難看,小濤寫的字,那真是漂亮,好像書法家寫的一樣。原來,這封信是艷麗用左手寫的,如今已經是5歲孩子媽媽的她,當年可真會玩。當年小濤在這方面和艷麗比起來真是勢均力敵,他在回信時,不僅把艷麗提出的問題進行了精彩而又充滿愛的回復,而且隨信還郵寄一封小情書給艷麗。

4

現在艷麗是長發,小濤是短發,可15年前,艷麗是短發,小濤是長發。艷麗說:“我老公是工科男,四書五經博古通今的,比我讀的書多得多,他不是那種木訥的工科男。我喜歡他那有點放蕩不羈的氣質,不過我覺得他不太會寫情書,可他還是給我寫了一封。什麽隆隆的雷鳴啊!什麽可以見證啊!那語言在我看來真是慘不忍睹,沒啥感人的文採,哈哈……不過,我喜歡!”15年後,當艷麗提及那個小情書時,她記得的是“隆隆的雷鳴,還有可以見證”,以後男孩給女孩寫情書,都用這幾個字啊,這幾個字不容易忘記,已經過15年的考驗了。

下面必須得大家一起來看看,艷麗口中那封慘不忍睹的小情書,是如何寫的啊!

“如果說我沒有給你寫過情書的話,那確有其事。因為我已向你傾訴了我的愛,這讓我殫精竭慮,用盡了這世間最美的辭彙,這麽偉大的愛,天空可以作證,你聽那隆隆的雷鳴,是他為我們而感動,淚如泉涌,大地可以見證。你看那遍地的鮮花,是他因我們而增彩,綠草茵茵。我沒有給你寫過情書,因為不存在生花妙筆,少了它,怎能表達無盡的纏綿。”

我覺得這小情書寫得真“俊”,非常好,太有智慧了,既表達了愛意,又說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別老逼著我給你寫情書啊,我已經用盡這世間最美的辭彙向你表達出我的愛了,以後有時間咱倆就好好戀愛,好好學習吧,哈哈……”

大多數女人在這一點上特別像艷麗,口口聲聲說男友給自己的小情書,寫得慘不忍睹,然後心中卻歡喜著,寶貝似的儲存起來。所以15年後的今天,我們依然可以看到這封情書,由心底感受到他們愛情的美好。作為一名情感主持人,在我看來,人這一輩子,什麽事都不難,難的事隻有一件,那就是在這人世間遇到和自己相愛的那個人。這是何等的幸運啊!我親愛的讀者們,寫情書表白吧,記住寫情書時一定要寫雷,就我的工作經驗來看,一寫雷,表白準能成。但是,是寫天上的雷,沒讓你寫地雷啊,哈哈……祝願艷麗一家人幸福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