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追憶民國“才子佳人”:從民國文人愛情故事講起

戴望舒與施絳年

最具悲情色彩的愛情:戴望舒認識施絳年緣于她的哥哥施蟄存。在施家,他見到施蟄存的妹妹施絳年。施絳年當時在上海中學讀書,性格活潑。戴望舒被這個美麗的少女深深吸引。在他的百般追求下,她勉強答應與他先訂婚。但隨後又提出一個條件,他必須出國求個學位,回來有個穩定收入才可。可戴望舒回國後,才知道施絳年已經和一個冰櫃推銷員在一起了,他難以壓抑心中怒火,當著施家父母的面,打了絳年一巴掌,既而結束了他們之間長達八年的戀愛。

魯迅與許廣平

最傳奇的師生戀:魯迅與許廣平。魯迅是一位“英雄”,他還不是一般的英雄,而是“空前的民族英雄”。許廣平決非“美女”式的女性,但她既是魯迅的親密伙伴,也是著名的婦女社會活動家。

徐志摩與陸小曼

最是難以評說的愛情:徐志摩與陸小曼。有才情的人容易感情沖動,陸害怕這個感情豐富的才子移情別戀,對其看護甚嚴,不許徐再有取妾的打算。徐對陸用情專一,可是徐死後,陸卻與翁瑞午同居,陸小曼依然相信愛情?還是我們沒有參透愛情的真諦?而他們轟轟烈烈的愛情我們實在找不出合適的言語來評說。

錢鍾書與楊絳

最是心心相印的愛情:錢鍾書與楊絳。1932年,錢鍾書在清華園認識了無錫名門才女楊絳,一見鍾情,第二年,錢鍾書與楊絳便舉辦了訂婚儀式。據說這個書生氣十足的清華才子,在家裏對楊絳關懷備至,錢鍾書每天早起做早餐,這個習慣一直堅持到老。

沈從文與張兆和

最老實卻又霸道的愛情:沈從文與張兆和。沈從文小說寫得好,但是話卻說得極差,據說他的課上座率不是一般的低。他愛上了自己的學生張兆和,可又訥于言辭,于是就展開了情書攻勢,一天一封,雷打不動,看張不被打動,有人傳言沈竟然要自殺。

鬱達夫與王映霞

最是曇花一現的風光愛情:鬱達夫與王映霞。王映霞可謂是鬱達夫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兩人之間那段以激情始卻以悲劇終的情愛糾葛曾轟動一時,被認為是“現代文學史中最著名的情事”之一。然而這場轟轟烈烈的愛情並沒有經得起時間的推敲,由于年齡、性格等諸多方面的原因,鬱、王之間漸生罅隙。

冰心和吳文藻

最具電影色彩的愛情:冰心和吳文藻。一個是前途無量的青年學者,一個是未來中國文壇最富生命力的女作家,作家冰心和丈夫吳文藻的愛情故事,開始于遠洋客輪上的一番陰差陽錯。1923年上海開往美國的輪船上,冰心代同學找弟弟找錯了,似乎是上天有意安排的一樣遇到了吳文藻。在前往異國的旅途中,開始了他們的愛情之旅。

林徽因與梁思成

最被人言說的愛情:林徽因與梁思成。這段愛情婚姻,因林徽因這個才華橫溢的美貌女人而被人銘記,更因為這個婚姻外有著痴迷的等待者而被人不斷言說。其實林長民把林徽因嫁給梁思成就是看中了他的踏踏實實,浪漫的人更渴望一個安穩的家。

陳寅恪和唐篔

最是遲到的美好愛情:陳寅恪和唐篔。兩人一見鍾情,陳有大才,唐亦巾幗不讓須眉,很快步入婚姻殿堂。一代大儒年近四十才找到自己的家。有人說唐篔好像是專門為陳來到這個世上,陳寅恪死後不久,唐篔也離開這個世界。

胡適和江冬秀

在包辦婚姻中最是幸福的愛情:胡適和江冬秀。胡適和江冬秀是包辦婚姻。江冬秀,一個裹著小腳的女人,與胡適想象中的妻子相差甚遠,他也抗拒過。但胡適與魯迅不同的是,他並沒有抗爭到底,而是很快妥協了,接受了母親的安排。胡適很快適應了這場包辦婚姻,並與江冬秀越過越和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