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藍天愛情故事

鄒宜寧和林波一家四口緊緊相擁、依偎相伴。

元旦剛過,已兩個月未見到妻子的廣空航空兵某團副團長林波執行任務歸來。回到家中後,他深情撫摸著妻子鄒宜寧的臉,開玩笑地說“你額頭上的皺紋怎麽多了?”鄒宜寧一本正經地回答,“還不是因為擔心你,總是抬頭看天,怕你飛行的時候天氣變差,這可都是‘抬頭紋’”。

12年風雨同舟,12年相濡以沫,鄒宜寧用守望訴說一名空勤家屬的別樣幸福。近日,記者走進他們,近距離傾聽他們的藍天愛情故事。

鄒宜寧和林波譜出藍天上愛的樂章。

他追她,走過愛的寒冬迎來暖的春

鄒宜寧清楚地記得,與林波的相識是在一場婚禮上。

2001年5月20號,鄒宜寧應邀參加同事的婚禮,正好與林波坐在一個桌上。起初,倆人並沒有太多交流,隻是相互寒暄了幾句,留下了聯系方式。可就是這一次緣分般的相遇,拉開了藍天樂章的序幕。

“很有魅力、很有氣質。”雖然相識隻有短短的幾十分鍾,可分別後林波腦中全是鄒宜寧——這名三峽大學藝術學院老師的身影,一顰一笑、一舉一動,讓林波感到是那麽傾心、那麽動人。他發現自己一見鍾情,愛上了她。林波做了平生最堅定的決定:追求鄒宜寧。

一個星期後,鄒宜寧接到林波電話。簡單幾句寒暄後,林波大膽地直接表白:“做我的女朋友吧!”聽到這話,鄒宜寧整個人都愣住了。她很詫異:都還沒正式交往,沒深入了解,隻憑一次面緣,就直接表白,這人也太隨意、太大膽了!況且理想中的另一半,是能夠朝夕相處的人。鄒宜寧撇開話題,匆匆掛了電話,留給林波長長的“嘟嘟嘟”回絕音。第一次告白失敗。骨子裏不服輸的林波,發起了更為猛烈的“愛情攻勢”。

這天下午,鄒宜寧上完課開啟手機,林波的簡訊息闖入眼簾:“我來宜昌了,現在你辦公樓前,下班後請你吃飯吧。”上次還說要忙上個把月,現在突然來宜昌,鄒宜寧半信半疑,連忙叫學生去查探,結果林波確實站在樓前。鄒宜寧並不願見林波,將手機關機,鎖了辦公室門,拉上窗簾,叮囑同事別聲張,並讓學生每隔十幾分鍾去看看。一次、兩次、三次,林波依然在那兒等著。兩個多小時後,眼看天色暗淡、人去樓空,林波沒見鄒宜寧出現,于是走進辦公樓,一層一層、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尋找,卻終究沒能找到鄒宜寧。

再次的失敗讓林波愈挫愈勇。那天周末,鄒宜寧與同事正在逛街,又接到林波電話。

“今天休息,我來宜昌請你吃飯吧。”

“我陪同事逛街,沒有時間。”

“我票都買好了。”

“那你就去退掉。”

“退不了了,我已經上車了。”

鄒宜寧心想,來就來吧,反正他找不到自己會走的。鄒宜寧離開商場,直接去了同事家,沒有理會林波。後來才知道,林波那天在宜昌的大街小巷找了她一個下午。

愛情的種子似乎沒有生根發芽的跡象,可堅持不懈的努力總能收獲意外的機遇。一天晚上,鄒宜寧在辦公室準備第二天上課教案時,突犯急性腸胃炎,疼得她動彈不得、眼淚直流。剛巧林波打來電話,聽出異樣,立馬趕到學校,把鄒宜寧送到醫院後又精心熬了魚粥給她吃,請來鄒宜寧母親陪護後,才匆忙趕回部隊。看著林波離去的背影,那一刻鄒宜寧心裏滿是溫暖和感動。

時間悄悄流逝,轉眼到了11月。宜昌的冬夜格外冷。一天晚上九點多,鄒宜寧給學生補習完坐上公車回家。一路的顛簸疲憊,一路的口幹舌燥。寂靜的夜晚,昏黃的燈光,鄒宜寧走下公交,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剛到小區門口,驚訝地見到林波右手拿著一個保溫杯,左手握著一盒金嗓子喉寶。“喝點熱水,含片喉寶,潤潤嗓子。”林波的意外出現和如此的貼心,就像一股暖暖的春風,拂進了鄒宜寧內心深處,讓她深深感受到,這樣一個有責任、有情懷的男人,值得去愛、去珍惜。那天晚上,鄒宜寧少有地與林波一起,漫步夷陵長江大橋上,吹著寒風,欣賞夜景。

愛的寒冬已過去,暖的春天已到來。經過一年多交往,鄒宜寧的音樂世界裏不知不覺已裝點上了藍天的底色。

一家四口少有的相聚,其樂融融。

她追他,繞地球三圈隻為陪你翱翔藍天

“你願意嫁給我嗎?”

“我願意!”

2003年4月,鄒宜寧和林波攜手走進婚姻的殿堂。可新婚的甜蜜幸福很快就被聚少離多的現實所取代。

婚後不久,鄒宜寧到武漢音樂學院讀碩士研究生,與此同時,林波當上了飛行大隊大隊長。本來就經受著分居兩地的苦,這時便更加體味到夫妻團聚的難。

“戀愛時你追我,結婚以後我就追你吧!”鄒宜寧沒想到,簡單的一句玩笑話,竟成了十幾年來一直踐行的諾言。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鄒宜寧一邊學習,一邊在宜昌帶學生。到了周末,她先趕到宜昌上課,然後乘車去部隊看林波,之後返回武漢,繼續下一周的學習。沒通動車的年月,武漢、宜昌、部隊三地來回一趟得花10來個小時,有時趕上節假日,一票難求不說,路上的折騰更是厲害。

倆人有了孩子後,這樣的奔波仍在繼續。母親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擔心她在路上遇到麻煩,于是每次都陪著鄒宜寧一起往部隊跑。至今,鄒宜寧仍珍藏著330多張往返部隊的車票和260多張過往高速的收費憑據,加起來的路程相當于繞地球赤道整整三圈,也成為她追隨林波翱翔藍天的愛情見證。

軍嫂的難,有時不是吃了多少苦,而是苦要藏心頭。去年4月,尼泊爾突發8.1級特大地震,林波和戰友奉命出征。兒子恰在這時從單杠上摔下來,手臂骨裂。看著兒子難受的樣子,鄒宜寧多麽想把這一切告訴林波,哪怕就隻看一眼,給兒子打打氣、加加油:“兒子,你是最棒的!”但一想到他在執行任務,鄒宜寧隻好將這件事咽進肚子裏,一個人承受著照顧兒子的重任。林波回來後埋怨她為什麽沒有告訴自己,那一刻,委屈的淚水在鄒宜寧眼眶裏直打轉:你正在出任務,我哪能告訴你啊?聽你的戰友說,這次救災任務壓力非常大、非常危險,自己緊張都來不及,又哪能讓你為家事分心呢……

林波駕機執行任務。

林波所在的單位,常年擔負大量空運協轉、聯訓聯演、搶險救災等重大任務,千日練兵、千日用兵。雖說家和部隊相隔不過70公裏,林波卻難得回一次家,偶爾回來待上一陣,又要匆匆趕回部隊。有時鄒宜寧帶著一家老小去部隊,林波忙得連見一面的時間都很難抽出來。這些年,鄒宜寧已記不清經歷了多少次驚喜的相聚,又經歷了多少次錯愕的離別。對林波來說,家仿佛已經成了他的臨時棲息地,他就像一隻候鳥,卻亂了來去的規律。

外出任務,林波(左一)總是以身作則,時時處處站排頭、當表率。圖為與戰友一起對接飛機牽引桿。

2013年4月的一個周五,林波請假回宜昌看兒子,晚上跟兒子約定好第二天去遊樂園玩。可就在第二天起床後,林波就從手機上看到四川雅安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的訊息。多年遂行緊急任務的林波敏銳地判斷出部隊可能要出任務,便立即匆匆跟鄒宜寧打了個招呼,對兒子說了聲“抱歉”,連早飯都沒吃,拎著飛行箱就走了,給娘倆留下熟悉的遠行背影。

工作忙走不開、顧不上家,林波心裏一直比較愧疚,所以他總想方設法營造一些意外的驚喜。一次,林波沒給鄒宜寧打電話就悄悄回到家。第二天一大早,鄒宜寧剛剛從睡夢中醒來,就看到林波端著一碗漂著兩個雞蛋的臊子面來到床前。“老婆,生日快樂!部隊還有事,我得先走了。”那一瞬間,鄒宜寧的心瞬間融化,所有的苦和累也都煙消雲散。

最幸福的事,是大手牽著小手,我手拉著你手。

愛他,就是讓他心無牽掛去飛翔

愛他就要守好這個家,讓他心無牽掛去飛翔。

鄒宜寧和林波都是獨生子女,上有四老,下有兩小,林波常年不著家,生活的重擔都壓在了鄒宜寧一個人的肩上。鄒宜寧知道,對公婆的孝順就是對林波最大的支持。

林波的父親是工程師,退休後被原單位返聘,在武漢上班,與兒子兒媳分隔兩地。老兩口年逾古稀,身體狀態不好。鄒宜寧體諒林波的難處,在宜昌的房子裝修好後,就把4位老人接過來同住,一大家子其樂融融,讓鄰居們羨慕不已。她在關心公婆身體健康的同時,還要照顧好自己的父母。看到適合老人的醫療用品,哪怕是花費大幾千元,也會買下來。這些年來,老兩口收到兒媳婦的意外驚喜總是不間斷。“我有腰肌勞損,兒媳婦就在網上買了個裝鹽的袋子,用微波爐加個熱就能用,十分方便。”林波的母親隨手拿起一個腰枕說:“光是這個,小鄒就給我買了三四個。”不僅如此,每隔一段時間,鄒宜寧還會給老人們買些常用的葯品,陪老人檢查身體。

“時間久了,嘴皮都有打架的時候,可在一個屋檐下,能把我們四個老人安排好,讓林波放心工作,這對做兒媳的來說太難能可貴了。”林波父親說。

你全心守護小家,我一心為了大家。這些年,因為家庭和睦,林波從未因家事分過心,把全部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執行飛行任務中去。去年3月,在引領八一飛行表演隊赴馬來西亞參加航展的任務中,飛行過程天氣惡劣,他和戰友駕駛飛機,帶領殲-10飛機巧妙繞飛,擺脫危險天氣,安全降落指定機場,展示了中國空軍良好形象;尼泊爾救援,雄鷹傳人沿著先輩足跡,勇穿喜馬拉雅山脈,把雷雨甩在身後,連續起飛,及時將中國人民的情誼傳遞給友鄰……這些年,林波與戰友一道出色完成了利比亞撤離我國公民、尼泊爾抗震救災等許多重大任務。鄒宜寧親眼見證了林波一步步成長為“大國之翼”的一名優秀馭手,用呼嘯的鐵翼、延伸的航跡,在萬裏長空書寫大國空軍的凌雲壯志。

“軍功章也有我的一半。”隻要林波一立功,鄒宜寧幸福滿滿。

鄒宜寧撫琴演奏最美樂章。她從全校1400名老師中脫穎而出,躋身8強,成為三峽大學“教學名師”。

當事業與愛情完美結合,才能繪就比翼齊飛的航跡

事業和愛情就像琴身和琴弦,兩者完美結合,才能彈奏出優美動人的曲子。

32歲那年成為三峽大學藝術學院最年輕副教授的鄒宜寧。

這些年,鄒宜寧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年教學評議都名列榜首。她指導學生參加“世界華人青少年古箏專業組大賽”“蒲公英青少年藝術新人大賽”等大型賽事喜獲金獎,多次參加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發表專業論文20餘篇,32歲那年成為三峽大學藝術學院最年輕的副教授,被聘為中國音樂家協會數位化音樂教育學會會員。

前兩年,中南民族大學拋來橄欖枝,四川音樂學院也以高薪邀請鄒宜寧去任教。那時,鄒宜寧心中好不竊喜,可轉念一想,這一去,從此與林波如同牛郎織女。夢想遭遇愛情,鄒宜寧陷入了遲疑。“如果註定要在一個地方與他相守相望的話,哪裏還能比得上宜昌呢?這裏不遠不近,當他從我頭頂盤旋出航時,我能感覺到他的存在;當他太忙無暇顧我時,我又可以眺足遠望,不會拖累他逐夢藍天的步伐。平台沒有高低,隻要努力每個崗位都可以綻放光彩,”鄒宜寧在日記中寫道。最終,她選擇了回宜昌。

鄒宜寧正在給學生上音樂課,她說,教音樂是她最喜愛的工作。

榮譽的背後,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2014年,鄒宜寧參加三峽大學“教學名師”評選,全年700多堂課必須做到課課精品。一邊是壓力巨大的評選競賽,一邊是照顧家庭的重任,對她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那段時間,兒子上學,剛出生的女兒還在哺乳中,鄒宜寧自己又長期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相關的葯品治療一直沒有停止過。每天上完課回家,她要先把兩個孩子安頓好,再開始準備第二天的教案,忙完躺下的時候經常過了12點。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功夫不負有心人,憑借出色的表現,鄒宜寧從全校1400名老師中脫穎而出,躋身8強,成為三峽大學“教學名師”。

“事業上的進步也好、付出也罷,與林波以及他的戰友們比起來,我所做的一切,或者說我們空勤家屬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追隨他們奮飛的航跡,期待著在藍天下與他們比翼齊飛。”

駐足宜昌,為愛相守。12個春夏秋冬,12年相愛相守,鄒宜寧的心追隨著林波的航跡飛遍九州、擺渡神州,甚至飛越國境、赴險域外。

為國出征,是林波崇高的使命;為他守候,是鄒宜寧永恆的誓言。

未來的路很長,辛勞難免相伴左右。她不懼明天,因為有了他,就有了最溫暖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