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初戀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結果

初戀不是導航儀,更像是引燃成長的導火索。

1

國小時期暗戀過的一個女孩,高二那年和一個體育生好了。

那時候剛分文理科沒多久,還沒有迎來曠日持久的補課,也沒有堆疊成山的《五年聯考三年模擬》。課業相對比較輕松,心靈相對比較放松,正是一個談戀愛的好季節。

校園裏栽種最多的是桂花和樟樹,十月前後,太陽還很炙熱,丹桂已經飄香。許多心靈格外放松的人兒,常常在學校桂花樹下肩靠肩地享受著單純的愛情。

某一次路過,一眼瞥見了暗戀過的那個女孩,正閉著眼斜靠在某男生肩膀上。

“你的人生誰來操盤?我操!”

當時的我有點失態,在心裏憤怒地進行了如上一個自問自答,然後轉身離開。

大家常說,天蠍座都比較記仇。從那開始,我就一直默默地關註或主動的打聽著關于她的一切。每當看到她和那個四肢發達的體育生牽手走過校園廣場的時候,恨不能喊來教育處主任嚴抓一下校紀校風;每當聽到她和那個頭腦簡單的體育生好像因為什麽事情鬧情緒時,恨不能買來煙花漫天慶祝。

但看著,聽著,失落著,興奮著,到聯考結束那年,丫依然還在一起。

大家做著一樣的考卷,但卻走進了不一樣的人生。畢業之後,大家各自邁進了各自的人生旅程。許多同學都鮮有聯系,但即便如此,該關註的,始終都還會繼續關註著,哪怕是默默地。

聽說,她和那個體育生考到了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城市,距離不短。(哇,好!)

聽說,她經常和那個體育生煲電話,一打電話就是一兩個小時,很甜蜜。(哇,靠!)

聽說,她為了見那個體育生,居然一個人坐火車去到了他所在的城市,好像,不是住的宿舍。(哇,她傻啊!)

聽說,她們畢業後打算結婚,那體育生家境不錯,估計會在長沙買棟房子,好幸福喔。(哇,不是畢業說分手麽!)

聽說......她們沒有結婚,也沒有在一起了,兩人各自成家了,她嫁到了在地的一個小鎮青年,好像還生娃了。(哇,啥時候的事兒?!)

多年以後,在一個小型聚會上碰見了她。喝了一杯熱水壯膽之後,問她:“過得好不好?”

“挺好的”,她說。

中間省略幾千字,直切主題。

“你那時候的那個體育生,咋沒成?”,問的什麽蠢問題!

“就......不合適唄,嘿嘿”,她笑了,媽的,還是那麽好看。

“那你應該挺難過的吧。”,我再次胡言亂語。

“沒有啊,一點都不難過,那時候年輕嘛,都過去了。”

都過去了。好輕描淡寫啊。

我有點不信,怎麽會不難過呢?怎麽可能就過去了呢?

2

在看電影《最美的時候遇見你》之前,坦白講,我並不看好這部電影。

沒有引爆冬粉團的重量級卡司(演員幾乎都不認識),沒有名聲響亮的製作團隊(導演也是沒聽過),沒有格外具備話題的亮點,甚至連片名,多少都覺得長了點。

但看完電影之後,我意識到了兩個問題。

一個是:電影並沒有想象中那麽“毫無亮點”,即便是沒有大明星坐鎮,即便是沒有大導演壓陣,這部青春愛情電影卻遠比大多數有著一線明星卡司、有著知名導演監製的所謂青春愛情電影要好很多!

而它之所以讓人覺得好的地方,恰恰就在于它沒有一線明星來破壞那種純粹的真實感——是的,這部電影很真實,很接地氣,讓你覺得裏頭所描繪的青春與愛情,是很接近自己的。

不像以往那些青春愛情電影裏的打架、墮胎、出國、得癌等等那樣,讓你覺得離自己很遙遠。

這部電影的真實感幾乎無處不在:地域上,是大多數人熟悉的二三線城市的模樣;服裝上,是大多數年輕時候隨意穿著的樣子;對白上,是大多數初戀時說的那些幼稚的話語;情節上,是大多數歷經過初戀的人所類似的樣子;情感上,是大多數人都曾感受過的那種感覺。

它或許不像《初戀那件小事》一般明媚,也沒有《怦然心動》那麽精致,但卻以近乎粗糲的真實,讓你能找到共鳴。幾乎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自己所熟悉的東西,即便是身處一線城市打小就衣著華麗的人,也會在其中找尋到屬于自己的東西——初戀的那種情感和情緒。

盡管不少人(多半是到了一定年紀的人)覺得裏頭的一些話語,一些行為,顯得有些“作”,但,凡是記得自己初戀時期是在什麽年齡階段的人都會知道:那時候說的話做的事,可不就是那個樣子嘛!

導演吳娜是一名年輕的女導演,她之所以比大多數人做得好,大概源于她付諸了誠意。甚至某種程度上,她將自己的情感經歷糅進了電影。所以會讓觀眾覺得真實,覺得很近。

3

意識到的第二個問題,則是懂得了那個同學在多年以後說出的那句“都過去了”所涵蓋的意思。也由此相信了,她可能真的不那麽難過。

為什麽不難過呢?

因為在她的初戀裏,她可能收獲了那個年華裏最純真的愛與恨、最單純的快樂與悲傷。無論是美好,還是疼痛,在多年以後想起,依然會覺得:值得。

之所以初戀如此的令人難忘,往往就是因為其發生的過程中,有著太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心跳加速,第一次興奮難眠,第一次牽手,第一次接吻,第一次互相搭著肩歡笑,第一次彼此擁抱著哭泣,第一次小心翼翼地進行著第一次......。

當許多的第一次人生經歷積聚在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光裏,那麽,無論這份初戀有沒有常規意義上的結果(比如結婚),都會在之後的人生中,佔據著份量十足的地位。以致于會讓你記得那時的美好,感恩那時的歡樂,即使有不愉快的記憶,也終究會保留並帶著善意予以溫存。而如此這般的,當你多年以後回望過去那份初戀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的青春沒有白費,會覺得很值很值。

但,這份值得的初戀並非一件小事,而是必須要有許多的足夠讓你覺得歡樂、美好的小事作為前提。

就像電影《最美的時候遇見你》所勾勒的那樣:主動給你寫來的一封信,主動對你投來的一抹微笑;和你一起漂流尖叫,將你從水中救起並抱著安慰;在寂靜時刻堅定地說一句我喜歡你,做我的女朋友吧;在你疲憊的時刻,將頭移到自己的肩膀給你依靠;在你初嘗禁果時,會考慮你的感受說不開始就不開始;在你還在熟睡時,從外面買來熱騰騰的早餐......許多這樣的小事兒,被電影表現了出來,卻投射進觀看電影的你的心裏。

你會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初戀時讓自己覺得美好和難忘的,也是如此這般的小細節。

有些殘酷的是,造成初戀沒能開花結果的,也往往是一些小細節。諸如長期地冷落甚至直接不聯系;諸如你不顧辛勞遠赴千裏去看對方,卻得不到熱情的對待。

而最具破壞力的,莫過于對方的背叛:背著你和別的人在一起。

原先你以為的永遠,會在看到他和別人在一起時瞬間破裂。而比這種“將來”的破裂更令人痛苦的,是心碎:愛沒了,初戀也徹底結束了。

誰都會在結束之後的那段時間裏充滿著恨,不再聯系對方,不再想起對方,嘗試像橡皮擦掉筆跡一樣,徹底抹除那些與對方有關的記憶。

但時間並不會讓你真正地忘記所有,反倒會讓你變得平和:多年以後,你再回望過去,你會發現,自己的怨恨沒了,曾經的那些美好記憶倒是又回來了。

即便是沒有結果,你也會因為初戀時有過不錯的回憶,而對此變得釋然。

就像電影裏所展現的那樣,女主角芳芳(譚松韻飾演)最後還是去見了初戀時深愛過的那個郭陽(羅雲熙飾演),比起被背叛時傷心地哭泣與堅定的眼神,她變得更加坦然。得體地坐下,淺淺地點頭,淡淡地微笑,然後,不再拉扯,不再留戀,走進熱鬧的人群,讓過去的,都過去。

開花結果的初戀固然近于完美,但初戀最重要的,其實不是有沒有結果,而是過程。當然不是說要抱著“沒有結果”的心態去“玩兒”,而是,當你處于初戀階段時,要記得認真地去享受它。要多給對方製造快樂,要多給對方創造美好,要好好地對待彼此,付出真心。

你可以說一萬遍“前任去死”,但你自己最清楚,某個細節勾起你的回憶時,你的心裏還會開出花來。會對曾經的初戀報以感恩:最美的時候遇見了你,喜歡過,快樂過,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