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人生有這麽一場烈火幹柴的愛情才算完整啊.

而偉大的羅馬帝國的誕生,卻離不開一個熱情如火的妖冶女子。她就是埃及艷後。她的存在,可以說是點燃羅馬帝國誕生的引子。

19世紀義大利畫派作品。羅馬大將安東尼和埃及女王克麗奧佩托拉。

但 聽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埃及艷後怎麽就跟羅馬帝國的建立扯上關系了呢?其實,當時的古埃及是依附于已是地跨歐亞非,稱霸地中海的羅馬羽翼之下,美其名曰“羅 馬的盟友”。埃及的統治者其實是希臘人,為當年亞歷山大大帝部將托勒密的後代,史稱托勒密王朝。換句話說,埃及的皇族實際上是希臘人,如埃及艷後便有一個 希臘味十足的名字:克麗奧佩托拉。

正是這個克麗奧佩托拉,讓一代豪傑凱撒大帝對她念念不忘,還和她有了骨血。凱撒遇刺後,又與凱撒麾下頭號的戰將安東尼纏綿悱惻,陷入愛河。

公元前31年,屋大維與安東尼的雙雄對決終于上演。在埃及艷後極力主張的海戰之後,艷後和安東尼相繼自殺,而與凱撒的獨子也未能保全性命。之後的羅馬,就成為屋大維統治下的羅馬帝國了。

而傳奇的埃及艷後,縱然下場慘淡,也算是幹柴烈火地愛過了吧。

V·C·普蘭塞普《克麗奧佩托拉之死》

而上述這些簡要的情節,都在電影《埃及艷後》中淋漓展現。

這部電影被翻拍過很多版本,其中伊麗莎白泰勒1963年的那一版最令人印象深刻。

相信大伙兒對這位好萊塢女神都不陌生。她有很多稱號:世界頭號美人、玉婆等,又以一雙獨特的紫羅蘭色眼睛聞名于世。

她演繹的埃及艷後,冷艷,絕美,調皮,熱情,眼波流轉中萬種風情。

除了獲得三次奧斯卡獎,四次金球獎,縱橫好萊塢60年,她留給後世最傳奇的應該是她的情感經歷了。她一生中愛過7個男人,有過8次婚姻(第五、六任丈夫均是理查德·伯頓)。

我想

作為情感熾烈的雙魚座女子

伊麗莎白·泰勒似乎與埃及艷後的形象有所重疊

她的八次婚姻

正如埃及艷後的兩段情史一樣

正如埃及艷後在羅馬向凱撒調皮的眨眼

伊麗莎白·泰勒與羅馬也是剪不斷的緣分糾纏

正如寶格麗從羅馬獲得源源不斷的設計靈感

1962年理查德·伯頓贈予泰勒的訂婚禮物

也是泰勒婚禮上唯一佩戴的珠寶

就是寶格麗八角階梯切割祖母綠鑽石胸針

就在這個地方

伊麗莎白遇到了此生最熾熱的愛——理查德·伯頓

一切都開始于《埃及艷後》中的那一個長吻

當導演已經叫停的時候

兩個人卻繼續吻了下去

從那時開始,他們就已經無法再分開。

羅馬,其實是一個相遇的地方。

他們是怎樣不顧一切地相愛

怎樣在羅馬雄偉而厚重的建築裏迷失

迷失又一如最初的心動啊

或許無論怎樣熾烈的愛情

都會因太過濃烈而讓兩人喘不過氣來

但愛的烈焰既已點燃

卻再無熄滅之時

或許如泰勒所說的“我喜歡佩戴珠寶,但那並不是因為它們屬于我。你無法將它們的光輝據為己有,你隻能欣賞它們。”在她眼裏,他們的愛情或許也是如此吧。

或許真是如此,最好的愛情在幹柴烈火的燃燒後,隻能欣賞吧。

“我點燃了烈火卻又將它撲滅,為此,我受到了上帝永久的懲罰。那烈火,當然就是你。”理查德·伯頓在1973年的一封情書中如是寫道。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象。想象他們最初不顧一切單純被彼此吸引墜入愛河的樣子。想象他們怎樣在羅馬的大街小巷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

而對于他們來說

“如果你離開我,我就隻能自殺。沒有你,我了無生趣。有一天我醒來——我認為我是醒來了——我意識到我真的在愛。到底是誰發明了愛這個概念?我絞盡腦汁也找不到答案。”伯頓在一封情書中寫道。

人生啊,有這麽一場烈火幹柴的愛情才真的算是完整吧。

愛的時候,恨不得把世上最美的東西獻給對方,都覺得不夠。

愛的時候,想著花招逗對方開心,覺得世界上最特別最美麗的東西才配得上她。

愛的時候,我們飽含全部的激情,分不清白日黑夜,歲月流轉。

相遇本就不是那麽容易的事情

我想好好對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