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先愛自己,再愛愛情

致青春裏有句話,我們愛自己勝過愛愛情。在我看來,多愛自己一點沒有錯,太依賴愛情終是過。

小A和初戀分手已近四年,可前幾天她還很難過地找我聊天,我又夢到他了。她經常找朋友哭訴,幾乎圈裏的朋友都知道,她有一個忘不了的初戀男友。他們的愛情是一場單純到連kiss都沒有的高中戀情,不可否認很美好。在一起的幾個月裏,兩個人無非是上課傳傳小紙條,下課牽個小手。

我問她,你們多久沒見了。

四年。

你還記得他的樣子嗎。

小A先是點點頭,接著又搖搖頭。

她的初戀男友早已換了兩三屆女友,小A還日思夜想,時時夢見這個早已把她拋諸腦後的男孩子。

有人說,小A是個專情的好姑娘。可我覺得她是個傻姑娘。她從不化妝打扮,不看電影,不去旅遊,不交新朋友,更別提談戀愛。

她沉浸在過去那一丟丟甜蜜的回憶裏,然後衍生出所謂愛一人便終老的奇怪愛情信仰。身邊有朋友剛失戀就火速開始另一段戀愛的時候,她總是嗤之以鼻,覺得別人的愛情都是易耗品。

可她不知道的是,她愛的早已不是記憶裏的那個男孩子,她愛的是自己的執念,還有那份想象中的愛情。活在記憶的桎梏裏不肯給自己一個出口,也不敢給過去一個交待。她自導自演的長情戲碼不會換來她喜歡的人的眷顧,隻會把自己感動得在原地打轉兒。

我問小A,你們還有可能嗎。她撇撇嘴,喜歡他是我一個人的事兒。

相反,S姑娘的生活過得是另一個版本。

高中時候畫畫很棒的才女S姑娘愛上一個帥氣、會跳街舞的男孩子。兩個人的戀愛談得可謂驚天地泣鬼神,全校師生乃至雙方父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畢業時眾人對這對情深意切的才子佳人最為看好,誰曾想,大一沒過多久,這倆人便一拍兩散。

S姑娘悲痛欲絕,消沉了一陣,突然有一天,在朋友圈曬出和閨蜜喝下午茶的照片,有時曬她養的大白狗,有時曬一個人背包到處旅行的笑臉和她的新作。

畫是會說話的,大家期待在她的畫裏找點悲傷情緒的時候卻發現每一張畫都充滿了陽光和明媚。

不久之後,S姑娘便曝出了和一個小眼睛男生的甜蜜合照。大家唏噓不已。S姑娘配文說,愛情並非一種模樣,我卻隻有一個最好的自己。

S姑娘告訴我,失戀怎會不難過,可我不允許自己難過太久。我沒有那麽多時間去糾結過去的人和事,還有更美好的人在未來等我。失戀的時候,我能做的是好好愛自己,然後,靜待一份新的感情。

說得真好。我當即貼上復製給小A看,她沒說話。

S姑娘是個灑脫的人,不念過往,不畏將來。戀愛的時候,轟轟烈烈不扭捏,羨煞旁人。單身的時候,聽歌畫畫,旅遊養花,簡簡單單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會疼愛自己的姑娘怎會缺少愛情。

我身邊自然不乏熬過愛情長跑的情侶。剛刷空間就看到Y姑娘和她家W先生七周年紀念的狀態。Y姑娘笑得一臉甜蜜,看久了竟覺得他倆有夫妻相。

高中時他們在年級主任禁止早戀的諄諄教誨裏相視一笑,然後各自用功學習。聯考後他們各有各的夢想,各報各的志願。大學Y姑娘成績優異,是社團幹部,還沒畢業就拿了幾個大型公司的offer,變成一個閃閃發光的姑娘。W先生也毫不示弱,參加各種數理競賽,拿了好幾個全國一等獎,目前已保研成功。他們之間不存在什麽七年之癢,異地之痛,恩愛得不得了。

Y姑娘不像其他異地戀的女生似的,一有點委屈就哭哭啼啼,一個人吃飯就覺得孤單的不得了,沒過幾天異地的日子就喊太累太苦堅持不下去了。

Y姑娘曾告訴我,雨天她從未忘記帶傘,感冒會立即吃葯,每天按時吃早餐,按時鍛煉。她說,照顧好自己是我的習慣,這樣他才不會擔心。

誰說獨立的姑娘沒人愛,她們堅強努力、咬緊牙關奮鬥的樣子特別可愛,優秀的她們自然會有同樣優秀的人來愛。

記得前任跟我說過一句話,你要是對自己有我對自己一半好就好了。所以分手後的大半年裏我把自己折磨成不人不鬼的慘淡模樣,而等我想明白的時候聽說他早已經把一個人的日子過得風生水起。

現在的我,不再每天抱著手機苦等到凌晨隻為等他的一句晚安,不再怕他生氣小心翼翼斟字酌句的發信息,也不再攢好久的生活費隻為送他一個生日禮物。

好好學功課,換了幾張有用的證書。攢錢去旅遊,一個人走完好多想去的地方。畫個簡單的妝,自己去吃一家想了好久的餐廳。在電影院笑得前仰後合,絲毫不顧忌旁邊小情侶的眼光。在我學會疼愛自己之後,生活像活了過來,簡單快樂,充滿光。

以前總聽姑娘們說想找個有安全感的男朋友,我現在才明白安全感是個自給自足的東西。

當你試著關註自己的時候,你的努力自然會給你應得的回報,比如努力學習努力工作。當你把關註過分放在別人那裏,會有太多不確定和未知的因素讓你失望。

爸媽一直教導我,女孩子一定要有獨立的工作,要有獨立的經濟能力。我想不是沒有道理的。不是有句話說,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先好好愛自己,再努力愛愛情,這樣會好過得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