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陳毅簡歷

陳毅(1901年8月26日-1972年1月6日),字仲弘;四川樂至人;職業軍人、外交家、詩人;國共內戰時期的重要將領,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一。1955年被授予元帥軍銜和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一級解放勛章。是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三、四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第八屆中央政治委員,第九屆中央委員。文革期間,陳毅、譚震林等人不顧自己的安危,毅然挺身而出與四人幫鬥爭,被誣陷為“二月逆流”。1968年,下放石家庄。1971年1月16日,腹痛加劇,發現患有腸癌。1972年去世,在北京西郊八寶山舉行追悼會,毛澤東親臨現場。逝世後,中國政府稱他為“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政治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始人和領導人之一”。1977年其遺作專集《陳毅詩詞選集》出版。

陳毅 - 個人概述

陳毅,名世俊,字仲弘,四川省樂至縣人。一九一九年赴法國勤工儉學。一九二一年回國。一九二三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一九二七年在南昌起義部隊任第十一軍二十五師七十三團政治指導員。參加領導湘南起義。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工農革命軍第一師黨代表,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十二師黨代表、師長,紅四軍軍委書記、軍政治部主任,紅六軍、紅三軍政治委員,中共贛西南特委書記,紅二十二軍軍長,江西軍區總指揮,西方軍總指揮,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辦事處主任。領導了南方三年遊擊戰爭。

抗日戰爭時期,任新四軍第一支隊司令員,江南指揮部、蘇北指揮部指揮,新四軍代軍長。

解放戰爭時期,任新四軍軍長兼山東軍區司令員,華東軍區司令員,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中原軍區和中原野戰軍副司令員,第三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華東軍區司令員兼上海市市長,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部長,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元帥軍銜。

是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三、四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第八屆中央政治委員,第九屆中央委員。

陳毅 - 生平介紹

1901年8月26日生于四川樂至復興場張安井村。少年時在成都讀書,1919年赴法國勤工儉學,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

1921年10月因參加中國留學生的愛國運動被押解回國。1922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3年春在重慶《新蜀報》任文藝副刊主筆,秋天到北京中法大學讀書,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李大釗領導下,從事工人、學生運動。

1926年初畢業後,參加領導了“三一八”愛國運動。8月被派往四川萬縣,推動川軍回響北伐,11月調往重慶,參與滬州、順慶(今四川南充)起義的組織準備工作。

1927年到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任該校中共委員會書記。7月中旬,軍校改編為張發奎掌握的第二方面軍教導團,8月2日由武昌順江東下,至九江,被張發奎繳械。陳毅布置應變工作後南下,在撫州趕上南昌起義部隊,任七十三團的指導員。起義軍失敗後,與朱德等整飭餘部,在江西、廣東邊界轉戰,儲存了革命武裝力量。

1928年1月參與領導湘南起義,成立工農革命軍第一師,任師黨代表。4月,與朱德率部到達井岡山地區,和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會師,先後任第十二師師長、紅四軍軍 委書記,參與建立和保衛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

1929年1月,隨紅四軍主力下井岡山,出擊贛南、閩西。2月,任第一縱隊黨代表,與縱隊長林彪率部參加大柏地、攻打汀州等戰鬥。6月,主持召開中共紅四軍第七次代表大會,當選為前委書記。會後赴上海向中共中央全面匯報紅四軍情況。在周恩來主持下,代中共中央起草給紅四軍前委的指示信,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回紅四軍後,協助毛澤東召開中共紅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製訂古田會議決議。

1932年後,歷任紅六軍政委、第二十二軍軍長、江西軍區總指揮兼政委等職,積極發展人民武裝,參與領導反“圍剿”。

1934年8月,指揮作戰時負重傷。10月,第一方面軍長征後,他任中共中央蘇區分局委員、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辦事處主任,留在蘇區堅持鬥爭。

1935年4月,根據遵義會議決議精神,與分局書記項英召開會議,確定長期堅持遊擊戰爭,儲存和積蓄革命力量,準備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方針。在敵人的分割、封鎖和殘酷的“清剿”中,在電台被毀與中共中央斷絕聯系的情況下,他在贛粵邊界依靠人民民眾,堅持極其艱苦的鬥爭。

1936年12月,他在梅嶺草莽中被國民黨軍圍困達20天,考慮難以脫身,便寫了《梅嶺三章》 。本文開頭引用的是其中一首。他與項英等領導的遊擊戰爭堅持了三年,儲存了中共在南方的革命力量。

抗日戰爭爆發後,從香港刊物讀到毛澤東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報告摘要,掌握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精神,乃與項英主動同國民黨地方當局進行合作抗日的談判。

1937年9月到南昌,與中共中央恢復了斷絕近三年的聯系。11月,赴湘贛邊區傳達中共中央指示,險些被不理解中共中央指示精神的當地領導人錯殺。後又到皖浙贛邊區進行傳達,使這些遊擊隊及時下山編入新四軍。

1938年1月,任新四軍第一支隊支隊長,率領第一、第二支隊挺進蘇南,開闢以茅山為中心的抗日遊擊根據地,任江南指揮部指揮,率部在南京、上海之間打擊日偽軍。隨後率蘇南主力北渡長江,任蘇北指揮部指揮,聯絡泰州的地方實力派李明揚、李長江,打擊國民黨頑固派韓德勤,于1940年10月,指揮黃橋戰役,取得軍政全勝。隨即北上,在鹽城同八路軍南下部隊會師,為建立蘇北抗日根據地打下基礎,開創了華中抗日新局 面。11月,他代理華中總指揮部總指揮,與政委劉少奇統一指揮華中的八路軍、新四軍部隊。

1941年1月皖南事變後,重建新四軍軍部,任新四軍代軍長,與劉少奇等指揮華中9萬部隊,在日軍、偽軍和國民黨頑固派的夾擊中堅持抗戰,發展和鞏固華中抗日根據地。

1943年11月赴延安,曾參加中共第七次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同時繼續通過電報參與對華中地區和新四軍的指導。

1945年6月,當選為中共第七屆中央委員。抗日戰爭勝利後,任新四軍軍長兼山東軍區司令員,統率華中、山東的八路軍和新四軍,抗擊五十餘萬國民黨軍隊對華東解放區的進攻。

1947年1月,任華東軍區司令員、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兼政委,同副司令員粟裕、副政委譚震林等創造性地執行以殲滅國民黨軍有生力量為主要目標而不以保守和奪取地方為主要目標,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的作戰方針,指揮部隊連續取得宿(遷)北、魯南、萊蕪等戰役的勝利,對粉碎國民黨對解放區的全面進攻起了重要作用。1947年5月,指揮孟良固戰役,殲滅美械裝備的國民黨軍主力整編第七十四師,粉碎了國民黨軍對山東解放區的重點進攻。

1947年秋,按照中共中央的戰略部署,同粟裕率華東野戰軍主力一部實行外線出擊,挺進豫皖蘇,與劉(伯承)鄧(小平)野戰軍、陳(賡)謝(富治)集團密切 配合,在中原地區大量殲敵,迫使國民黨軍陷入被動地位,對扭轉全國戰局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1948年5月兼任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二書記、中原軍區和中原野戰軍第一副司令員。11月至次年4月,作為總前委成員之一,參與指揮淮海戰役和渡江戰役,解放徐州、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和東南廣大地區。

1949年5月,兼任上海市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繼續指揮部隊解放東南沿海島嶼,剿滅國民黨殘餘武裝和土匪,籌建華東海軍、空軍和陸軍技術兵種,加強部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同時領導上海人民戰勝國內外敵人的破壞和封鎖,迅速恢復和發展生產,有力地支援了國防建設和抗美援朝作戰。

1954年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1955年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

1956年當選為中共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1958年後兼任外交部長。

1959年起,任第三、第四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1966年1月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文化大革命”中,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進行了堅決的鬥爭,受到嚴重迫害。

1969年夏,受毛澤東、周恩來委托,和葉劍英、徐向前、聶榮臻一起,全面深入地分析國際情勢,向中共中央提出開啟對外工作新局面的戰略性建議。

1972年1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1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