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魯迅的故事

1

有一天,魯迅穿著一件破舊的衣服上理發院去理發。理發師見他穿著很隨便,而且看起來很骯髒,覺得他好像是個乞丐,就隨隨便便地給他剪了頭發。理了發後,魯迅從口袋裏胡亂抓了一把錢交給理發師,便頭也不回地走了。理發師仔細一數,發現他多給了好多錢,簡直樂開了懷。 一個多月後,魯迅又來理發了。理發師認出他就是上回多給了錢的顧客,因此對他十分客氣,很小心地給他理發,還一直問他的意見,直到魯迅感到滿意為止。誰知道付錢時,魯迅卻很認真地把錢數了又數,一個銅板也不多給。理發師覺得很奇怪,便問他為什麽。魯迅笑著說:“先生,上回你胡亂地給我剪頭發,我就胡亂地付錢給你。這次你很認真地給我剪,所以我就很認真地付錢給你!” 理發師聽了覺得很慚愧,連忙向魯迅道歉。

2

魯迅先生先學礦路,再學醫學,最後棄醫從文,可謂“半路出家”了。然而魯迅一登上文壇,就寫出了大量優秀文學作品,于是就有人稱贊魯迅是“天才”了。魯迅先生卻感慨地說:“哪裏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工作上的。”是啊,例如魯迅先生在寫作《阿Q正傳》時,寫到阿Q賭錢一段寫不下去了,因為他是從不賭錢的。先生廢寢忘食,冥思苦想,可始終寫不出令自己滿意的場景來。于是他又抽出時間,請一個名叫王鶴照的工人來表演賭錢的情景。王鶴照對紹興戲的攤牌九極為熟悉,在手舞足蹈的表演中,他還情不自禁地唱了起來:“咳,開啦裏格……天門啦,角回啦,人和天寶在哪裏啦……啥人的銅錢拿過來咧……”魯迅先生一邊傾聽,一邊記錄,在此基礎上終于寫出了生動的賭錢場面。今天,當我們驚嘆于《阿Q正傳》的精妙時,你可知道魯迅曾經為此付出了多少工夫嗎?

魯迅愛書故事

在魯迅博物館裏陳列著一盒修書工具,那是一些簡單的畫線儀器、幾根鋼針、一團絲線、幾塊砂紙以及兩塊磨書用的石頭。魯迅就是用這些極其平常的東西,使他珍藏著的一萬多冊圖書歷久常新,沒有一冊書裏有污損、破散的情況。

魯迅先生一向樂意把書借給別人看,特別是青年學生,但是歸還時,如果上面有了破邊卷角等損壞的情況,他會不高興的。對于那種不愛護書的借閱者,魯迅寧願把書送給他,也不忍看到那本被 “蹂躪過的原書再轉回來。”魯迅先生時常把一些好書主動寄贈給渴求知識的人,每當把書送出去時,總是非常仔細地包扎好。魯迅先生愛護書籍的故事至今還在廣為流傳。

魯迅童年故事

金牌換書

魯迅少年時代在南京礦路學堂讀書,學習十分刻苦。在同學中,他年齡最小,而成績卻最為優秀。礦路學堂當時規定,每月考一次,考得第一名者獎三等銀牌一枚;四個三等銀牌換一個二等銀牌,四個二等銀牌換一枚金牌(金質獎章)。經過了三年的學習,同學中隻有魯迅一人換到了金牌。當時礦路學堂的總辦比較開明,學生看書報也比較自由。魯迅求知欲十分強烈,除學習功課外,他還廣泛閱讀古代小說、野史、雜書和從西文翻譯過來的新書。由于家境貧困,為了求知,他把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金牌變賣了,買回了一些渴望已久的書來讀。廣泛的閱讀為他日後的文學創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有人做過統計,他在創作中引用過的書,足以開一個規模不小的圖書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