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魯迅代表作

1918年在《新青年》上發表新文學的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正式開始了輝煌的創作生涯,至1926年,又相繼出版短篇小說集《吶喊》和《彷徨》等。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使其思想產生了飛躍,由此進化論思想為主導,轉向以馬克思主義的階級論思想為主導。1930年3月“左聯”成立時,被推薦為常委,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左翼文化運動的主將。 

後十年的雜文,更加深刻、犀利,有如匕首、投槍,充滿了唯物辨證的精神。這些作品收在《而已集》、《三閒集》、《二心集》、《南腔北調集》、《偽自由書》、《準風月談》、《花邊文學》、《且介亭雜文》等專集中。

魯迅自1907年開始文學活動,至1936年逝世,近30年間留下700多萬字的著作、譯作,加上日記和書信約1000萬字以上。他創作了短篇小說集兩本:《吶喊》、《彷徨》;歷史小說集一本:《故事新編》;散文詩集一本:《野草》;回憶往事為主的散文集一本:《朝花夕拾》,以上總計35萬字。魯迅的主要精力用于雜文創作,共出雜文集16本,計有:《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而已集》、《三閒集》、《二心集》、《南腔北調集》、《偽自由書》、《準風月談》、《花邊文學》、《且介亭雜文》、《且介亭雜文二集》、《且介亭雜文末編》、《集外集》、《集外集拾遺》等,雜文創作在他一生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雜文近700篇,約135多萬字,佔全部創作的80%,歷時18年。他整理、輯錄出版的中國古典文學作品集五本:《嵇康集》、《會稽郡故書雜集》、《小說舊文鈔》、《古小說鉤沉》、《唐宋傳奇集》;有關中國古典文學史研究論著兩本:《中國小說史略》、《漢文學史綱要》,以上共約80萬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