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王國維

王國維(1877年12月3日—1927年6月2日),初名國楨,字靜安,亦字伯隅,初號禮堂,晚號觀堂,又號永觀,謚忠愨。漢族,浙江省嘉興市海寧人。王國維是中國近、現代相交時期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

王國維早年追求新學,接受資產階級改良主義思想的影響,把西方哲學、美學思想與中國古典哲學、美學相融合,研究哲學與美學,形成了獨特的美學思想體系,繼而攻詞曲戲劇,後又治史學、古文字學、考古學。郭沫若稱他為新史學的開山,不止如此,他平生學無專師,自闢戶牖,成就卓越,貢獻突出,在教育、哲學、文學、戲曲、美學、史學、古文學等方面均有深詣和創新,為中華民族文化寶庫留下了廣博精深的學術遺產。

本名:王國維

字型大小:字靜安,又字伯隅,初號禮堂,晚號觀堂,又號永觀,謚忠愨

所處時代:清朝、民國

民族族群:漢族

出生地:浙江省嘉興市海寧

出生時間:1877年12月3日

去世時間:1927年6月2日

主要作品:《人間詞話》、《曲錄》、《觀堂集林》等

主要成就:近代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

作為中國近代學術史上傑出學者和國際著名學者,王國維從事文史哲學數十載,是近代中國最早運用西方哲學、美學、文學觀點和方法剖析評論中國古典文學的開風氣者,又是中國史學史上將歷史學與考古學相結合的開創者,確立了較系統的近代標準和方法。

王國維抓住時代的契機,找到自己的道路,也為學術界指出新路。他青年時期走用西方的學術與中國的學術相化合的路徑,開創學術的新境界。他中年後在“五大發現”中的三個方面,即甲骨學、簡牘學、敦煌學上均作出了辛勤的卓有成效的探索,被公認為是這些國際性新學術的開拓者、奠基者。王國維在學術上是置身于一個廣闊的國際學術平台上來觀察、思考問題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