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唐宋八大家是哪八位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名家的合稱,指的是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 

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八人的合稱,始于明代茅坤《唐宋八大家文鈔》。      

韓愈(768~824),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退之。河南河陽(今孟縣)人,祖籍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是唐宋八大家之首。    

柳宗元(773~819),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子厚。河東(今山西永濟)人。世稱柳河東。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與韓愈同為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      

歐陽修:(1007-1072)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吉州吉水(今屬江西)人。      

蘇洵(1009~1066) 北宋散文家。與其子蘇軾、蘇轍合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字明允,號老泉。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蘇轍(1039-1112) 北宋時眉山(今四川省眉山縣,位成都市西南)人。字子由,號穎濱遺老。為北宋著名文學家,又有“小蘇”之稱。      

曾 鞏 (1019--1083)宋代散文家。字子固,建昌軍南豐(今屬江西)人。世稱南豐先生。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他的散文緊貼社會、政治和人生的實際問題,直接為他的政治鬥爭服務。

唐代 :韓愈、柳宗元      

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 轍、曾鞏、王安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