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將苑 卷一

將善

原文
將有五善四欲。五善者,所謂善知敵之情勢,善知進退之道,善知國之虛實,善知天時人事,善知山川險阻。四欲者,所胃戰欲奇,謀欲密,眾欲靜,心欲一。

譯文
對將帥的軍事實踐能力的要求是“五善四欲”。五善是指:擅長察曉敵人的兵力部署,擅長正確地判斷進攻和撤退的時機,擅長了解交戰雙方的國力虛實,擅長利用對自己一方有利的時機,擅長利用山川地形的崎嶇險阻。四欲是指:作戰時出奇製勝,謀劃要周密,人多事繁,追求文靜穩重,保持全軍上下團結一心,合力抗戰。

解析
本篇文章論述了將領素養。文章採用直述方法,直截了當,明確具體地提出了五善四欲的要求。其中“五善”是對將領軍事素養方面和知識才能上的要求,而“四欲”則是在指揮才能和修養上的要求。
這些要求對一員優秀將領來說,不算荷求,隻有做到“五善”和“四欲”,才能指揮自如,戰無不勝。諸葛亮效力的蜀國,是三國中最弱的一方,他卻能左右三國情勢,讓蜀國屹立不動,正是由于他做到了“五善”、“四欲”,而能屢戰屢勝,甚至敗中求勝。
當然,真正做到“五善”、“四欲”很不容易,必須博學多識,肯于研究,善于總結,註重修養。要想成為一員傑出將領,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卻是非做到不可。有志者應以此為標準來規範自己,磨礪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