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將苑 卷一

不陳

原文
古之善理者不師,善師者不陳,善陳者不戰,善戰者不敗,善敗者不亡。昔者,聖人之治理也,安其居,外其業,至老不相攻伐,可謂善理者不師也。若舜修典刑,咎繇作士師,人不幹令,刑無可施,可謂善師者不陳。若禹伐有苗,舜舞幹羽而苗民格,可謂善陳者不戰。若齊桓南服強楚,北服山戎,可謂善戰者不敗。若楚昭遭禍,奔秦求救,卒能返國,可謂善敗者不亡矣。

譯文
古代善于治理國家懂得治國規律的君主是不依賴軍隊這種國家機器的,具有軍事才能善于用兵的將帥也不以戰爭,擺開交戰的陣勢為最終目標,善于布陣的將帥根本不用向對方發起攻擊就能獲勝,不以兵戎相見為樂事,善于指揮戰鬥的人則能永遠立于不敗之地,善于總結失敗教訓的將帥則不會被敵方所消滅。英明的君主治理天下,主要是讓老百姓生活安定,勤于工作,人們安居樂業,不發生任何不愉快的糾紛,這就是上面所說的“善理者不師也”的意思。上古時代,舜修刑典,還讓大臣皋陶作了掌理刑法的官員,可是老百姓無人冒犯法令,因此也就不用對任何人施加刑法,這就是“善師者不陳”的意思。大禹征伐的苗族,隻派舜手持舞蹈用的幹盾、羽扇就征服了有苗族人,這就是“善陳者不戰”的意思。齊桓公在南討楚國,北伐山戎的過程中,英勇善戰,所向無敵,這就是“善戰者不敗”的意思。楚昭王時楚國受到吳國的侵犯,楚昭王立刻逃到秦國求救,後事又返回了秦國,這就是“善敗者不亡”的意思。

解析
本篇文章提出了領兵作戰的最高指揮藝術:“善理者不師,善師者不陳,善陳者不戰,善戰者不敗,善敗者不亡。”這和我國歷代軍事名家追求的“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主張是一脈相承的,是人們刻意追求的治國領兵的盡善盡美境界。歷史上能做到這一境界的政治家、軍事家是很少的,諸葛亮作為論據列舉的堯、舜、禹、齊、楚的事例,都是我國古代歷史上的聖賢之人所創造的,實在並非一般帝王將相所能做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