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生暑假作文

暑假作文:七月詩情荷花

七月對我來說是期待的,是美麗的,不僅因為七月是暑假的開始,七月也是荷花盛開的季節。

荷花,不比“一卉能熏一室香”的茉莉芬芳;不抵“花影妖嬈各占春”的杏花嫵媚,不想“可曾沾雨露,不改向陽心”的向日葵燦爛。但是,我偏偏喜歡它蘊含的詩情。

白日觀荷,似乎有些平淡直率;霧裡觀荷,似乎過於渺茫迷離;清晨觀荷,似乎有些獨酙獨酌的意味;夜晚觀荷,未免過於幽靜。今天,我打算雨中觀荷。

在雨中,我聽到了一支支歡快的樂曲,像小河叮叮咚咚的流淌。今日的西湖真美啊!走進荷花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星羅棋布,亭亭玉立得荷花。那荷花粉中透紅,白中映藍,一朵朵是那樣的水靈靈,難怪荷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佳句。

荷花池中的荷花有的含苞待放,像位害羞的少女,臉羞紅得像個紅蘋果,正想找個地方藏起來,善解人意的小雨給她輕輕披上了美麗的面紗,才讓她稍稍心安一點;有的只開了一半,像個寶寶躺在荷葉媽媽的懷裡正在熟睡呢。睡熱了,就掀開頭上的紗巾,露出了胖胖的臉蛋兒;還有的全開了,像一位公主穿著碧綠的裙子正要去參加舞會呢!

再看那荷花下層層疊疊的荷葉似葉葉扁舟漂在水中,微雨里,片片葉兒猶如碧玉盤般,盤裡放著許多粒透明的水晶寶石,甚是精緻。

雨停了,彩虹出現在天空中,那彩虹好似仙女舞動的綢帶,正要與荷花比美呢!荷花上不知什么時候飛來了幾隻蜻蜓,又為這一池秀美添了幾分浪漫。

只是這美麗還不足吸引我,“新鮮靚妝,艷溢香融,羞殺蕊珠宮女”的杏花比她美,“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的海棠比她美。可她們不過是秀花枕頭,不抵荷花骨子裡的精神——雖然葉莖上滿是泥沙,她們卻依然那么高傲,周圍的狼藉絲毫掩飾不住她們卓越的風姿。有時我真為她們感到悲哀:別的花大都生長在沃土之上,而此時的她們境遇實在悲慘。但是,我又不禁為她們感到高興:正因如此才有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美譽。

我愛荷花,愛它的出淤泥而不染;愛它的亭亭玉立,迷人芬芳,更愛她淡淡詩意的韻味。

初一:朱浩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