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生暑假作文

暑假作文:暑假感悟——老棗樹

外公院子裡有一棵棗樹,她的個頭並不像其他棗樹那么高,也沒有婆娑的姿態,整體上看著實不美。但從兒時起,或因她早早地住在了外公家的緣故,就已經注定要和我結下不解之緣……

夏天的雨,熱情奔放,每次襲擊後,只要風輕輕一吹,棗樹都會為之付出慘痛的代價,淺黃色的棗花,夾雜著甘甜的味道,密密麻麻地鋪了一地。外公總在這時感嘆說:“哎,又不知道少見多少棗兒!”那時的我,不懂得花與果的關係,但是,我卻能感受到外公嘆息中的無奈。在那個年歲里,這些棗子也會為家裡增添不少欣慰!

樹葉終於被夏日染黃,我們盼走了大雁南飛,盼來了棗子綴滿了枝頭。外公找了竹竿、簸箕、袋子等,開始打棗了。只見,外公滿帶皺紋的臉上,露出了笑容,掄起了竹竿,向又大又青黃的大棗上敲下去,一下一下像雨點一樣,嘩嘩落下。我和弟弟則在樹下歡快地撿棗子。他囑咐著我們別讓棗子砸著了,其實就算砸著了也不疼的。和著咯咯的笑聲和外公的囑咐聲,那情境,至今想起來,應該叫做天倫之樂吧。

一晃幾年過去了,棗樹年年開花結果,上了國小後,因為課業多,壓力大,就很少過問農活了。但是那顆棗樹我還是惦念著。

棗子又成熟了,外公說:“誠兒,走,咱們去打棗!”外公照樣拿出幾年來都用過的工具,正要掄起竹竿的剎那,他突然咳嗽起來,氣喘吁吁,那一刻,我忽然意識到,又不敢想的問題,我的外公身體大不如從前了。他的臉上滲出了汗珠,鬍子已經全白了,背稍駝了些,我強忍住淚水說:“外公,我來吧,您撿棗!”爺爺邊自嘲自己老了邊撿棗。一下一下,棗子嘩嘩如雨,棗樹正直壯年,那年大豐收,但是心底的酸楚蔓延開來。

時光蹉跎,多少風流人物被它無情地淘盡,多少有志之士被它殘酷地送走,多少人間真情被它冷漠地摧毀。而它的公平之處也是最殘酷之處在於,對於每樣事物都是一視同仁,包括樹、人、花、草等。

小四那年,我回老家,正直棗子成熟時候。外公住著拐杖,坐在了棗樹下的躺椅上,蒼老的臉印證著近八十年多年的風風雨雨,他從上個世紀走來,歷經了磨難,養活了一家老小。如今歲月好起來,他卻老了。看見了我,他聲音還是很大,只是一個問題要問上好幾遍,我扭過頭,淚滑過,耐心地給他回答,但有時候的問題,令我驚詫:“孩子,你在外面遇到困難了,找楊老家,咱們是一個祖宗,他們會照顧你!”我想笑的同時,又想哭。他覺得自己已經保護不了孫子,給我力量吧。

我摘下棗子放到他手裡,他看著笑著,但是沒等我說話,就睡著了。我拿衣服給外公蓋上,抬頭望一下那棵伴我走過童年、少年、青年的棗樹,棗樹的枝幹比以前粗了,但是失去了往日的活力,稀稀疏疏的葉子奮力地頂著陽光,努力地結出了幾顆棗子,是為我的到來而告別的嗎?我的心像被什么東西戳了一下,疼疼的,但又似乎說不出疼的緣由!

風中的棗樹,老了,為了我們你付出了全部,不僅如此,你守在家裡,看著我的腳印往前走,直到追不上我為止,但是心還在牽掛著我。我仿佛看到,這些年來,您假設的種種我遇到的困難,但又無能為力的痛苦;看到您守在村里,向著那條我走過的路,望了又望,盼了又盼的無奈;以及我每次回來,您想說但又沉默的快樂與痛苦……

幾年前,外公已經沉眠地下,棗樹也乾枯了,我已經很少回家了,但夢裡,纏繞我的依然是爺爺拿著竹竿打棗,我和外公咯咯撿棗的一幕……

六年級:楊嘉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