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黃帝內經 下卷 靈樞篇

經脈

【題解】本篇詳述了十二經脈在全身的分布和循行情況,以及十五絡脈的名稱、循行路徑及其虛實病候的表現。全篇內容,都著重在說明經脈具有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的重要作用,所以篇名叫做"經脈"。

【原文】雷公問于黃帝日禁脈[1]之言,凡刺之理,經脈為始,營其所行,製其度量,內次五髒,外別六腑,願盡聞其道。黃帝日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腦髓生,骨為幹,脈為營,筋為剛,肉為牆,皮膚堅而毛發長,谷入于胃,脈道以通,血氣乃行。雷公日願卒聞經脈之始生。黃帝日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

【提要】本段闡述了人體的形成過程以及經脈在人體生命中的重要作用。

【注解】[1]禁脈乃"禁服"之誤,其意就是指《靈樞》的《禁服》篇;"凡刺之理"等六句皆載于此篇。因該篇記載了黃帝授書于雷公時所說的話"慎之慎之,吾為子言之。凡刺之理",故雷公在這裏以此發問。

【白話解】雷公問黃帝說在《禁服》篇中,您曾說過,要掌握針刺治病的原理,首先就應該熟悉經脈系統,了解經脈循行的部位和起止所在,知道經脈之長、短、大、小的標準,明了繹脈在內依次與五髒相屬,在外分別與六腑相通的關系。對于這些道理,我願意聽您更詳細、更全面地講解一下。

黃帝說人在開始孕育的時候,首先是源自于父母的陰陽之氣會合而形成精,精形成之後再生成腦髓,此後人體才會逐漸成形以骨骼作為支柱,以脈道作為營藏氣血的處所,以筋的剛勁來約束和強固骨骼,以肌肉作為保護內在髒腑和筋骨血脈的牆壁;等到皮膚堅韌之後,毛發就會生長出來,如此,人的形體就長成了。人出生以後,五谷人胃,化生精微而營養全身,就會使全身的脈道得以貫通,從此血氣才能在脈道中運行不息,濡養全身,而使生命維持不息。

雷公說我希望能夠全面地了解經脈的起始所在及其在周身循行分布的情況。

黃帝說經脈不但能夠運行氣血,濡養周身,而且還可以用來決斷死生,診斷百病,調和虛實,治療疾病,所以不能不通曉有關它的知識。

【提要】本段介紹了肺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白話解】肺的經脈手太陰經,起始于中焦胃脘部,向下行,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大腸腑,然後自大腸返回,循行環繞胃的上口,向上穿過橫膈膜,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肺髒,再從氣管橫走並由腋窩部出于體表,沿著上臂的內側,在手少陰心經與手厥陰心包絡經的前面下行,至肘部內側,再沿著前臂的內側、橈骨的下緣,人于橈骨小頭內側、動脈搏動處的寸口部位,上至手大指本節後手掌肌肉隆起處的魚部,再沿魚部的邊緣到達手大拇指的指端;另有一條支脈,從手腕後方分出,沿著食指拇側直行至食指的橈側前端,與手陽明大腸經相銜接。

手太陰肺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肺部脹滿,氣喘,咳嗽,缺盆部疼痛等症狀;在咳嗽劇烈的時候,病人常常會交叉雙臂按住胸前,並感到眼花目眩、視物不清,這就是臂厥病,是由肺經之經氣逆亂所導致的一種病證。

手太陰肺經上的腧穴主治肺髒所發生的疾病,其症狀是咳嗽氣逆,喘促,口渴,心中煩亂,胸部滿悶,上臂內側前緣的部位疼痛、厥冷,手掌心發熱。

本經經氣有餘時,就會出現肩背部遇風寒而作痛,自汗出而易感風邪,以及小便次數增多而尿量減少等症狀。本經經氣不足時,就會出現肩背部遇寒而痛,呼吸氣少不能接續,小便顏色改變等症狀。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寸口脈的脈象要比人迎脈的脈象大三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寸口脈的脈象反而會比人迎脈的脈象小。

【按語】關于"是動病"、"所生病",歷代有不同看法,錄後供參《難經•二十二難》"經言是動者,氣也;所生病者,血也。邪在氣,氣為是動;邪在血,血為所生病。"張志聰"夫是動者,病因于外;所生者,病因于內。"張介賓"動,言變也,變則變常而為病也。如《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日在變動為握為噦之類,即此之謂。手之太陰,肺所生病也。細察本篇之義,凡在五髒,則各言髒所生病,凡在六腑,則或言氣或言血,或脈或筋,或骨或津液,其所生病本各有所主,非以血氣二字統言十二經者也。"

【提要】 本段介紹了大腸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白話解】大腸的經脈手陽明經,起始于食指的指端,沿著食指拇側的上緣,通過拇指、食指歧骨之間的合谷穴,向上行至拇指後方、腕部外側前緣兩筋之中的凹陷處,再沿前臂外側的上緣,進入肘外側,然後沿上臂的外側前緣,上行至肩,出于肩峰的前緣,再向後上走到脊柱骨之上而與諸陽經會合于大椎穴,然後再折向前下方,進入缺盆,並下行而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肺髒,再向下貫穿膈膜,而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大腸腑;另有一條支脈,從缺盆處向上走至頸部,並貫通頰部,而進入下齒齦中,其後再從口內返出而挾行于口唇旁,左右兩脈在人中穴處相交匯,相交之後,左脈走到右邊,右脈走到左邊,再上行挾于鼻孔兩側,而在鼻翼旁的迎. 香穴處與足陽明胃經相銜接。

手陽明大腸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牙齒疼痛,頸部腫大等症狀。

手陽明大腸經上的腧穴主治津液不足的疾病,其症狀是眼睛發黃,口中幹燥,鼻塞或出鼻血,喉頭腫痛以致氣閉,肩前與上臂疼痛,食指疼痛而不能活動。本經經氣有餘時,就會出現經脈所過之處發熱而腫的病象。本經經氣不足時,就會出現發冷顫抖,不易恢復溫暖等病象。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人迎脈的脈象要比寸口脈的脈象大三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人迎脈的脈象反而會比寸口脈的脈象小。

【原文】胃足陽明之脈,起于鼻之交頰中[1],旁納太陽之脈[2],下循鼻外,入上齒中,還出挾口環唇,下交承漿,卻[3]循頤[4]後下廉,出大迎,循頰車,上耳前,過客主人,循發際,至額顱[5];其支者,從大迎前下人迎,循喉嚨,入缺盆,下膈屬胃絡脾;其直者,從缺盆下乳內廉,下挾臍,入氣街[6]中其支者,起于胃口,下循腹裏,下至氣街中而合引,以下髀關[7],抵伏兔[8],下膝臏中,下循脛外廉,下足跗,入中指內間;其支者,下廉三寸而別,下入中指外間其支者,別跗上,入大指間,出其端。

是動則病灑灑振寒[9],善呻數欠顏黑,病至則惡人與火,聞木聲則惕然而驚,心欲動,獨閉戶塞牖而處,甚則欲上高而歌,棄衣而走,賁響腹脹,是為千厥[10]。是主血所生病者[11],狂瘧,溫淫汗出,鼽衄,口喟唇胗[12],頸腫喉痹,大腹水腫,膝臏腫痛,循膺、乳、氣街、股、伏兔、千外廉、足跗上皆痛,中指不用。氣盛則身以前皆熱,其有餘于胃,則消谷善飢,溺色黃。氣不足則身以前皆寒傈,胃中寒則脹滿。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人迎大三倍于寸口,虛者人迎反小于寸口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胃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1]頰中頦,邑,音餓,即鼻梁。頰中,就是指鼻梁上端(鼻根部位)的凹陷處。

[2]旁納太陽之脈納,《甲乙經》、《千金方》、《銅人經》、《十四經發揮》、馬蒔本、張介賓本均作"約",也就是纏束的意思。《銅人經》的注解為"足太陽起目眥(睛明穴)而陽明旁行約之",其意思就是說足陽明胃經的經脈纏束旁側之足太陽膀胱經的經脈。

[3]環、卻、過、直、合、抵、別環繞于四周的叫做"環";不進反退的叫做"卻";通過它經穴位所在部位的叫做"過";一直向前走而不轉向的叫做"直";兩脈相並的叫做"合";到達某處的叫做"抵";另行而發出分支的叫做"別"。下同。

[4]頤即口角後方、腮部之下的部位。

[5]額顱就是指前額處、發下眉上之間的部位。

[6]氣街穴位名,其部位在少腹下方之毛際的兩旁,也叫做氣沖。

[7]髀關穴位名,其部位在大腿前方上端的皮膚交紋處。

[8]伏兔穴位名,其部位在大腿前方的肌肉隆起處,因其形如趴伏的兔子,故名。

[9]灑灑振寒指患者有陣陣發冷的感覺,就好像涼水灑在身上一樣。

[10]骨千厥骨幹,音幹,是脛骨在古時候的名稱。骨幹厥,就是指足陽明之氣自脛部而上逆的病證。古人認為賁響(腸中氣體走動而發生鳴響)、腹脹都是因足脛部之氣上逆所致,故稱之為骨幹厥。

[11]是主血所生病者胃腑受納水谷而使營血得以化生,是為營血之根,如果胃腑有病,則營血不生。足陽明經受納胃腑之氣,成為多氣多血之經,而可調節營血之變,所以足陽明胃經上的腧穴以主治有關血的各種病證。

[12]口喁唇胗喁,音歪,就是歪的意思;口喁,就是指口角歪斜。胗,音真;唇胗,就是指口唇生出瘡瘍。

【白話解】胃的經脈足陽明經,起于鼻孔兩旁(迎香穴),由此上行,左右相交于鼻根部,並纏束旁側的足太陽膀胱經的經脈,到達內眼角(睛明穴)之後再向下行,沿鼻的外側,人于上齒齦內,繼而返出來挾行于口旁,並環繞口唇,再向下交會于口唇下方的承漿穴處,此後再沿腮部後方的下緣退行而出于大迎穴,又沿著下頜角部位的頰車,上行至耳的前方,通過足少陽膽經所屬的客主人穴,沿著發際,上行至額顱部;它有一條支脈,從大迎穴的前方,向下走行至頸部的人迎穴處,再沿喉嚨進入缺盆,向下貫穿橫膈膜,而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胃腑,並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脾髒;其直行的經脈,從缺盆處下行至乳房的內側,再向下挾行于臍的兩側,最後進入陰毛毛際兩旁的氣街部位(氣沖穴);另有一條支脈,起始于胃的下口處(即幽門,大約相當于下脘穴所在的部位),再沿著腹部的內側下行,到達氣街的部位,而與前面所講的那條直行的經脈相會合,再由此下行,沿著大腿外側的前緣到達髀關穴處,而後直達伏兔穴,再下行至膝蓋,並沿小腿脛部外側的前緣,下行至足背部,最後進入足次趾的外側間(即足中趾的內側部);還有一條支脈,在膝下三寸的地方分出,下行到足中趾的外側間;又有一條支脈,從足背面(沖陽穴)別行而出,向外斜走至足厥陰肝經的外側,進入足大趾,並直行到大趾的末端,而與足太陰脾經相銜接。

足陽明胃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全身一陣陣發冷戰傈,就好像被冷水淋灑過一樣,以及頻頻呻吟,時作呵欠,額部暗黑等症狀。發病時怕見人和火光,聽到木器撞擊所發出的聲音,就會神慌驚恐,心中跳動不安,因此病人喜歡關閉門窗而獨處室內。在病情嚴重時,就會出現病人想要爬到高處去唱歌,脫了衣服而亂跑,以及腹脹腸鳴等症狀,這時的病證就被稱做骨幹厥病。

足陽明胃經上的腧穴主治血所發生的疾病,如高熱神昏的瘧疾,溫熱之邪淫勝所致的大汗出,鼻塞或鼻出血,口角歪斜,口唇生瘡,頸部腫大,喉部閉塞,腹部因水停而腫脹,膝髕部腫痛,足陽明胃經沿著胸膺、乳部、氣街、大腿前緣、伏兔、脛部外緣、足背等處循行的部位都發生疼痛,足中趾不能活動自如等。

本經經氣有餘時,就會出現胸腹部發熱;若氣盛而充于胃腑,使胃腑之氣有餘,就會出現胃熱所導致的谷食易消而時常飢餓,以及小便顏色發黃等症狀。本經經氣不足時,就會出現胸腹部發冷而戰傈;若胃中陽虛有寒,以致運化無力,水谷停滯中焦,就會出現脹滿的病象。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人迎脈的脈象要比寸口脈的脈象大三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人迎脈的脈象反而會比寸口脈的脈象小。

【原文】脾足太陰之脈,起于大指之端,循指內側白肉際[1],過核昌[2]後,上內踝前廉,上踹[3]內,循脛骨後,交出厥陰之前,上膝股內前廉,入腹屬脾絡胃,上膈,挾咽,連舌本,散舌下;其支者,復從胃,別上膈,註心中。

是動則病舌本強,食則嘔,胃脘痛,腹脹善噫,得後與氣[4]則快然如衰,身體皆重。是主脾所生病者,舌本痛,體不能動搖,食不下,煩心,心下急痛,溏瘕泄[5]水閉、黃疸,不能臥,強立股膝內腫厥,足大指不用。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寸口大三倍于人迎,虛者寸口反小于人迎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脾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1]白肉際手足之掌(或跖)與指(或趾)都有赤白肉際,掌(或跖)與指(或趾)的陰面為白肉,陽面(即生有毫毛的那一面)為赤肉,二者相交界的地方即為赤白肉際。

[2]核骨即指第一趾跖關節在足內側所形成的圓形隆起,其狀如圓骨,故名。

[3]踹在此為"脯"之誤,即指小腿的腓腸肌部,俗稱小腿肚。

[4]得後與氣後,就是指大便;氣,就是指矢氣。得後與氣,就是指排出了大便或矢氣。

[5]溏瘕泄溏,指大便稀薄。瘕泄,指痢疾。

【白話解】脾的經脈足太陰經,起始于足大趾的末端,沿著足大趾內側的白肉處,通過足大趾本節後方的核骨,上行到達內踝的前緣,再上行至小腿的內側,然後沿脛骨的後緣,與足厥陰肝經相交會並穿行至其前方,此後再上行經過膝部、大腿之內側的前緣,進入腹內,而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脾髒,並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胃腑,然後再向上穿過橫膈膜,挾行于咽喉兩側,連于舌根,並散布于舌下;它的支脈,在胃腑處分出,上行穿過膈膜,註人心中,而與手少陰心經相銜接。

足太陰脾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舌根強直,食則嘔吐,胃脘疼痛,腹部脹滿,時時噯氣等症狀;在排出大便或矢氣後,就會感到脘腹輕快,就好像病已祛除了一樣。此外,還會出現全身上下均感沉重等病象。

足太陰脾經上的腧穴主治脾髒所發生的疾病,如舌根疼痛,身體不能活動,食物不能下咽,心中煩躁,心下牽引作痛,大便溏薄,痢疾,水閉于內以致小便不通,面目皮膚發黃之黃疸,不能安靜睡臥等。勉強站立時,就會出現股膝內側經脈所過之處腫脹而厥冷的病象。此外,還有足大趾不能活動等症狀。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寸口脈的脈象要比人迎脈的脈象大三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寸口脈的脈象反而會比人迎脈的脈象小。

【原文】心手少陰之脈,起于心中,出屬心系[1]下膈絡小腸其支者,從心系上挾咽,系目系;其直者,復從心系卻上肺,下出腋下,下循牖內後廉,行太陰心主之後,下肘內,循臂內後廉,抵掌後銳骨[2]之端,入掌內後廉,循小指之內出其端。

是動則病嗌幹[3]心痛,渴而欲飲,是為臂厥引。是主心所生病者,目黃脅痛,牖臂內後廉痛厥,掌中熱痛。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禾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寸口大再倍于人迎,虛者寸口反小于人迎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心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 [1]心系就是指心髒與其他髒腑相聯系的脈絡。

[2]銳骨就是指掌後尺側部隆起的骨頭。

[3]嗌幹嗌,音易,就是指食道的上口。嗌幹,就是指食道上口之咽喉部有幹燥的感覺。

[4]臂厥就是指因手臂的經脈之氣厥逆上行而導致的病證。

【白話解】心的經脈手少陰經,起始于心中,從心出來以後就聯屬于心的脈絡,然後就向下貫穿橫膈膜,而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小腸腑;它的支脈,從心的脈絡向上走行,並挾行于咽喉的兩旁,此後再向上行而與眼球連絡于腦的脈絡相聯系;它直行的經脈,從心的脈絡上行至肺部,然後再向下走行而橫出于腋窩下,此後再向下沿著上臂內側的後緣走行,且循行于手太陰肺經和手厥陰心包絡經的後方,一直下行而至肘內,再沿著前臂內側的後緣循行,直達掌後小指側高骨的尖端,並進入手掌內側的後緣,再沿著小指內側到達小指的前端,而與手太陽小腸經相銜接。

手少陰心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咽喉幹燥,頭痛,口渴而想要喝水等症狀,這樣的病證就叫做臂厥證。手少陰心經上的腧穴主治心髒所發生的疾病,其症狀是眼睛發黃,脅肋疼痛,上臂及下臂的內側後緣處疼痛、厥冷,掌心處發熱、灼痛。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寸口脈的脈象要比人迎脈的脈象大兩倍;而屬于本經經氣墟弱的,其寸口脈的脈象反而會比人迎脈的脈象小。

【原文】小腸手太陽之脈,起于小指之端,循手外側上腕,出踝[1]中,直上循臂骨下廉,出肘內側兩筋之間,上循牖外後廉,出肩解[2],繞肩胛,交肩上,入缺盆絡心,循咽下膈,抵胃屬小腸;其支者,從缺盆循頸上頰,至目銳眥,卻入耳中;其支者,別頰上頤[3]抵鼻,至目內眥,斜絡于顴。 是動則病嗌痛頷[4]腫,不可以顧,肩似拔,牖似折。是主液所生病者[5],耳聾目黃頰腫,頸頷肩脘肘臂外後廉痛。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人迎大再倍于寸口,虛者人迎反小于寸口也。

【提要】 本段介紹了小腸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1]踝即指手腕後方尺側部隆起的骨頭。

[2]肩解就是指肩關節後面的骨縫。

[3]顓音拙,是指眼眶下的部位,其中還包括彭骨所連及的上牙床的部位。

[4]頷音汗,指下頜骨正中下方的空軟部位,即平常所說的下巴頦。

[5]是主液所生病者小腸為受盛之官,承接胃所腐熟醛水谷,並泌別清濁,使其精華營養全身,其糟粕歸于大腸,其水液歸于膀胱。小腸有病,則水谷不分,清濁難別。是故小腸可以調節水液的產生,而其所絡屬的經脈--小腸經也就可以調治水液方面所發生的病證。

【白話解】小腸的經脈手太陽經,起始于手小指外側的末端,沿著手夕的後緣循行而向上到達腕部,並出于腕後小指側的高骨,由此再沿著前臂尺骨的下緣直行而上,出于肘後內。側兩筋的中間,再向上沿著上臂外側的後緣,出于肩後的骨縫處,繞行肩胛部,再前行而相交于肩上,繼而進入缺盆,深人體內而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心髒,此後再沿著食管下行並貫穿橫膈,到達胃部,最後再向下行而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小腸腑;它的一條支脈,從缺盆部分出,沿著頸部向上走行而到達頰部,再從頰部行至外眼角,最後從外眼角斜下而進入耳內。它的另一條支脈,從頰部別行而出,走向眼眶下方,並從眼眶下方到達鼻部,然後再抵達內眼角,最後再從內眼角向外斜行並絡于顴骨,而與足太陽膀胱經相銜接。

手太陽小腸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咽喉疼痛,頷部發腫,頸項難以轉動而不能回顧,肩部就像在被人拉拔一樣緊張疼痛,上臂部就像已被折斷一樣劇痛難忍等症狀。手太腸經上的腧穴主治液所發生的疾病,其症狀是耳聾,眼睛發黃,面頰腫脹,以及頸部、頷部、肩部、上臂、肘部、前臂等部位的外側後緣處疼痛。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人迎脈的脈象要比寸口脈的脈象大兩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其人迎脈的脈象反而會比寸口脈的脈象小。

【原文】膀胱足太陽之脈,起于目內眥,上額交巔[1]其支者,從巔至耳上角[2]其直者,從巔入絡腦,還出別下頂,循肩膊[3]內,挾脊抵腰中,入循膂[州,絡腎屬膀胱其支者,從腰中下挾脊貫臀,入膪中其支[4]者,從膊內左右,別下貫胛,挾脊內,過髀樞[5],循髀外從後廉下合膪中,以下貫踹內,出外踝之後,循京骨[6],至小指外側。 ,是動則病沖頭痛,目似脫,項如拔,脊痛腰似折,髀不可以曲,膪如結,踹如裂,是為踝厥[8]。是主筋所生病者[9],痔瘧狂癲疾,頭囟嘲項痛,目黃淚出鼽衄,項背腰尻[10]膪踹腳皆痛,小指不用。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人迎大再倍于寸口,虛者人迎反小于寸口也。

【提要】 本段介紹了膀胱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1]巔是指頭頂正中的最高處,也就是百會穴所在的位置。

[2]耳上角就是指耳尖上方所對之頭皮的部位。

[3]肩蔣鶻音勃。即指肩胛骨。

[4]膂已,音呂,挾行于脊柱兩旁的淺層肌肉叫做膂。

[5]髀樞髀,音畢,指大腿。髀樞,即指髖關節,又稱大轉子,為環跳穴所在的部位。

[6]京骨就是指足小趾本節後向外側突出的半圓骨,也即京骨穴所在的部位。

[7]踝厥是指結等症狀而言;這些症狀都是由本經經氣自外踝部向上逆行而導致的,故名踝厥。

[8]是主筋所生病者《素問•生氣通天論》中說"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即說明陽氣可以濡養經筋。太陽經為陽氣最充足的經脈,其陽氣不足則經筋無以所養,所以足太陽膀胱經可以主治筋所發生的病證。

[9]囟音信,即指頂門。嬰兒頭頂骨縫未合之處稱為囟門。

[10]尻即指骶骨的末端。自腰以下至骶尾骨(第十七至二十一節)通稱為尻。

【白話解】膀胱的經脈足太陽經,起始于內眼角,向上經過額部而交會于頭部的最高處--巔頂;它的一條支脈,從巔頂走行至耳的上角;它直行的經脈,從頂巔向內深入而絡于腦髓,然後返還出來,再下行到達頸項的後部,此後就沿著肩胛的內側,挾行于脊柱的兩旁,抵達腰部,再沿著脊柱旁的肌肉深人腹內,而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腎髒,並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膀胱腑;另有一條支脈,從腰部分出,挾著脊柱的兩側下行並貫穿臀部,而直入于膝部的胭窩中;還有一條支脈,從左右的肩胛骨處分出,向下貫穿肩胛骨,再挾著脊柱的兩側,在體內下行,通過髀樞部,然後再沿著大腿外側的後緣向下走行,而與先前進入胭窩的那條支脈在胭窩中相會合,由此再向下走行,通過小腿肚的內部,出于外踝骨的後方,再沿著足小趾本節後的圓骨,到達足小趾外側的末端,而與足少陰腎經相銜接。

足太陽膀胱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伴有氣上沖之感覺的頭痛,眼睛疼痛得就好像要從眼眶中脫出似的,頸項就好像在被牽拔一樣緊張疼痛,脊柱和腰部就好像已被折斷一樣疼痛難忍,髖關節不能屈曲,膝胭部就好像已被捆綁住一樣緊澀結滯、不能運動自如,小腿肚疼痛得就好像要裂開一樣,以上這些病證就叫做踝厥病。

足太陽膀胱經上的腧穴主治筋所發生的疾病,如痔瘡,瘧疾,狂病,癲病,頭、囟與頸部疼痛,眼睛發黃,流淚,鼻塞或鼻出血,項、背、腰、尻、胭、小腿肚、腳等部位都發生疼痛,足小趾不能活動。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人迎脈的脈象要比寸口脈的脈象大兩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人迎脈的脈象反而會比寸口脈的脈象小。

【原文】腎足少陰之脈,起于小指之下,邪走足心[1],出于然谷之下,循內踝之後,[2]別入跟中,以上踹內,出膪內廉,上股內後廉,貫脊屬腎絡膀胱;其直者,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嚨,挾舌本;其支者,從肺出絡心,註胸中。[3]

是動則病飢不欲食,面如漆柴嗍,咳唾則有血,喝喝跚而喘,坐而欲起,目院皖[4]如無所見,心如懸若飢狀,氣不足則善恐,心惕惕如人將捕之,是為骨厥。是主腎所生病者,口熱舌千,咽腫上氣,嗌幹及痛,煩心心痛,黃疸腸遊[5],脊股內後廉痛,痿厥嗜臥,足下熱而痛。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灸則強食生肉,緩帶披發[6]大杖重履[7]而步。盛者寸口大再倍于人迎,虛者寸口反小于人迎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腎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1]邪走足心邪,其讀音、意義均與"斜"字相同。邪走足心,就是指腎經的經脈從膀胱經經脈的終點出發後,斜行走向足心部的涌泉穴。

[2]漆柴漆,就是指黑色。漆柴,就是形容患者的面色黯黑無澤,就好像燒焦了的黑色木炭一樣。

[3]喝喝是形容喘息之聲。

[4]院院音荒荒,是形容視物不清韻樣子。

[5]腸遊是指病邪瓣積于腸中,即指今天所說的痢疾。

[6]緩帶披發緩帶,就是放松衣帶;披發,就是披散頭發。其目的是使身體不受束縛,氣血得以暢行無阻。

[7]大杖重履大杖,就是粗而結實的拐杖;重履,就是在睡鞋外面再套上一雙鞋子。因古人睡覺時多需另換睡鞋,起床後再將睡鞋換下,但體弱的人起床後不脫換睡鞋,而是在睡鞋外面再套上一雙鞋子,故稱重履。大杖重履,在此用以形容動作徐緩的樣子。

【白話解】腎的經脈足少陰經,起始于足小趾的下方,斜行走向足心部,出于內踝前下方之然谷穴所在的部位,然後沿著內踝的後方,別行向下,入于足跟部,再由足跟部上行至小腿肚的內側,並出于胭窩的內側,此後再沿著大腿內側的後緣,貫穿脊柱,而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腎髒,並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膀胱腑;其直行的經脈,從腎髒向上行,貫穿肝髒和橫膈膜,而進入肺髒,再從肺髒沿著喉嚨上行並最終挾傍于舌的根部;另有一條支脈,從肺髒發出,聯絡于心髒,並貫註于胸內,而與手厥陰心包絡經相銜接。

足少陰腎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雖覺飢餓卻不想進食,面色像漆柴一樣黯黑無澤,咳唾帶血,喘息喝喝有聲,剛坐下去就想站起來,視物模糊不清,就好像看不見東西一樣,以及心中如懸掛在空中似的空蕩不寧,其感覺就好像處于飢餓狀態一樣等症狀;氣虛不足的,就常常會有恐懼感,其病證發作時,患者心中怦怦跳動,就好像有人要來逮捕他一樣,以上這些病證就叫做骨厥病。

足少陰腎經上的腧穴主治腎髒所發生的疾病,其症狀是自覺口中發熱,舌頭幹,咽部腫脹,氣息上逆,喉嚨幹燥而疼痛,心中煩亂,心痛,黃疸,痢疾,脊柱及大腿內側後緣疼痛,足部痿軟而厥冷,嗜睡,足底發熱並疼痛。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要使用灸法的患者,都應當增強飲食以促進肌肉生長,同時還要結合適當的調養--放松身上束著的帶子,披散頭發而不必扎緊,從而使全身氣血得以舒暢;此外,即使病患尚未痊愈,也要經常起床--手扶較粗的拐杖,足穿重履,緩步行走,作輕微的活動,從而使全身筋骨得以舒展。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寸口脈的脈象要比人迎脈的脈象大兩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寸口脈的脈象反而會比人迎脈的脈象小。

【原文】心主手厥陰心包絡之脈,起于胸中,出屬心包絡,下膈,歷絡三焦[1]其支者,循胸出脅,下腋三寸,上抵腋,下循懦內,行太陰少陰之間,入肘中,下臂行兩筋之間,入掌中,循中指出其端其支者,別掌中,循小指次指[2]出其端。

是動則病手心熱,臂肘攣急,腋腫,甚則胸脅支滿,心中儋儋大動,面赤目黃,喜笑不休。是主脈所生病者[3],煩心心痛,掌中熱。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寸口大一倍于人迎,虛者寸口反小于人迎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心包絡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1]歷絡三焦歷,就是經過的意思。歷絡三焦,就是指心包絡經自胸至腹,順次經過並聯絡上、中、下三焦。

[2]小指次指即指小指旁側的第二個手指,也就是無名指。

[3]是主脈所生病者心主血脈,而心包絡為心的外衛,代心受邪並代心行令,所以心包絡經可以主治脈所發生的疾病。

【白話解】心主的經脈手厥陰心包絡經,起始于胸中,向外走行而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心包絡,然後再下行貫穿橫膈膜,由此而經過並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三焦;它的一條支脈,從胸中橫出至脅部,再走行到腋下三寸處,此後再向上循行,抵達腋窩部,然後再沿著上臂的內側,在手太陰肺經與手少陰心經這兩條經脈的中間向下循行,進入肘中,再沿著前臂內側兩筋的中間下行,入于掌中,再沿著中指直達其末端;它的另一條支脈,從掌心別行而出,沿著無名指到達其末端,而與手少陽三焦經相銜接。

手厥陰心包絡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掌心發熱,臂肘關節拘攣,腋下腫脹等症狀;更嚴重的還會出現胸部、脅肋部支撐滿悶,心中驚恐不安以致心髒跳動劇烈,面色發赤,眼睛發黃,喜笑不止。

手厥陰心包絡經上的腧穴主治脈所發生的疾病,其症狀是心中煩躁,心痛,掌心發熱。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寸口脈的脈象要比人迎脈的脈象大一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寸口脈的脈象反而會比人迎脈的脈象小。

【按語】《本輸》篇僅有十一經--所稱之"心出于中沖",乃是以手厥陰心包絡經為心經,而未曾提及手厥陰心包絡經之名。但在《本輸》篇的後半部分,又有"腋下三寸,手心主也,名日天池"等文字,其提出頗無根據,故疑《本輸》篇有脫簡。

【原文】三焦手少陽之脈,起于小指次指之端,上出兩指之間,循手表腕[1],出臂外兩骨之間 [2]上貫肘,循脯外上肩,而交出足少陽之後,入缺盆,布膻中,散落心包[3],下膈,循屬三焦;其支者,從膻中上出缺盆,上項,系耳後直上,出耳上角,以屈下頰至額;其支者,從耳後入耳中,出走耳前,過客主人前,交頰,至目銳眥。

是動則病耳聾渾渾焯熔[州,嗌腫喉痹。是主氣所生病者[5,汗出,目銳眥痛,頰痛,耳後肩牖肘臂外皆痛,小指次指不用。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人迎大一倍于寸口,虛者人迎反小于寸口也。

【提要】 本段介紹了三焦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1]手表腕即手腕的外側,也就是指手背。在此是指手背上從小指與無名指的分叉處到腕部陽池穴處的部分。

[2]兩骨之間在此指的是橈骨與尺骨的中間。

[3]散落心包當為"散絡心包"之誤。

[4]渾渾焯焯渾,音魂;焯,音純。渾渾婷焯,是形容聽不清楚聲音的樣子。

[5]是主氣所生病者因為三焦腑具有氣化功能以通行水液,故其所絡屬的經脈--三焦經也就可以調治氣所發生的病證。

【白話解】三焦的經脈手少陽經,起始于無名指的末端,向上走行而出于小指與無名指的中間,再沿著手背到達腕部,並出于前臂外側兩骨的中間,再向上循行,穿過肘部,沿著上臂的外側,上行至肩部,而與足少陽膽經相交叉,並出行于謗經的後方,此後再進入缺盆,分布于兩乳之間的膻中處,並散布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心包絡,再向下穿過橫膈膜,而依次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上、中、下三焦。它的一條支脈,從胸部的膻中處上行,出于缺盆,並向上走行到頸項,連系于耳後,再直上而出于耳上角,並由此屈折下行,繞頰部,而到達眼眶的下方;它的另一條支脈,從耳的後方進入耳中,再出行至耳的前方,經過足少陽膽經所屬之客主人穴的前方,與前一條支脈交會于頰部,由此再上行至外眼角,而與足少陽膽經相銜接。

手少陽三焦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耳聾,聽聲模糊,咽喉腫痛,喉嚨閉塞等症狀。

手少陽三焦經上的腧穴主治氣所發生的疾病,其症狀是自汗出,外眼角疼痛,面頰疼痛,耳後、肩部、上臂、肘部、前臂等部位的外緣處都發生疼痛,無名指不能活動。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人迎脈的脈象要比寸脈的脈象大一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人迎脈的脈象反而會比寸口脈的脈象小。

【原文】膽足少陽之脈,起于目銳眥,上抵頭角[1],下耳後,循頸行手少陽之前,[2]至肩上,卻交出手少陽之後,入缺盆其支者,從耳後入耳中,出走耳前,至目銳眥後;其支者,別銳眥,下大迎,合于手少陽,抵于出頁,下加頰車,下頸合缺盆以下胸中,貫膈絡肝屬膽,循脅裏,出氣街,繞毛耐糾,橫入髀厭[3]中其直者,從缺盆下腋,循胸過季脅[4],下合髀厭中,[5]以下循髀陽嘲,出膝外廉,下外輔禺[6]之前,直下抵絕骨[7]之端,下出外踝之前,循足跗上,入小指次指之間;其支者,別跗上,入大指之間,循大指歧骨[8]內出其端,還貫爪甲,出三毛[9]。

是動則病口苦,善太息,心脅痛不能轉側,甚則面微有塵,體無膏澤10,足外反熱,是為陽厥[11]。是主骨所生病者[12],頭痛頷痛,目銳眥痛,缺盆中腫痛,腋下腫,馬刀俠癭[13],汗出振寒,瘧,胸脅肋髀膝外至脛絕骨外踝前及諸節皆痛,小指次指不用。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人迎大-倍于寸口,虛者人迎反小于寸口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膽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 [1]頭角就是指前額之上緣的兩端處,即額角。

[2]毛際就是指恥骨部陰毛的邊緣。

[3]髀厭就是髀樞,即髖關節,俗稱大轉子,為環跳穴所在的部位。

[4]季脅就是指兩側胸脅下方的軟肋部。

[5]髀陽髀,就是股,俗名大腿。內為陰,外為陽;髀陽,就是指大腿的外側。

[6]外輔骨即指腓骨。脛骨為內輔骨。

[7]絕骨外踝上方之崩骨禾驪即凹帕鬱但骨在此處似乎有所中斷,故名。它又是懸鍾穴的別名。

[8]歧骨足之大趾與次趾本節後方的骨縫處叫做歧骨。

[9]三毛是指足大趾背面,趾甲後方,第一趾關節處,有毛的部位。

[10]膏澤膏,就是指膏脂;澤,就是潤澤的意思。膏澤,就是形容油潤有光澤的樣子。

[11]陽厥是指由少陽之氣上逆所導致的病證。古人認為凡是足少陽膽經之經氣發生異常變動而出現的病證,都是由膽木生火,火氣沖逆所致,故其病證都稱為陽厥病。

[12]是主骨所生病者膽之味為苦,苦味入骨;又骨為幹,其質剛,膽為中正之官,其氣亦剛,故膽腑有病,可傷及于骨。所以膽腑所絡屬的經脈--膽經也就可以調治骨所發生的病證。

[13]馬刀俠癭就是指瘰癧,相當于現在所說的淋巴結核,俗稱癧串;其生于腋下,狀似馬刀形者,叫做馬刀;而其生于頸部者,叫做俠癭。

【白話解】膽的經脈足少陽經,起始于外眼角,向上循行至額角,再折而下行,繞至耳的後方,然後沿著頸部,在手少陽三焦經的前方向下走行,到達肩上,再與手少陽三焦經相交叉並出行到其後方,而進入缺盆;它的一條支脈,從耳的後方進入耳中,再出行至耳的前方,最後到達外眼角的後方;它的另一條支脈,從外眼角處別出,下行至大迎穴處,再由此上行而與手少陽三焦經相合,並到達眼眶的下方,折行,到達頰車的部位,再向下循行至頸部,並與前述之本經的主幹會合于缺盆部,然後再由缺盆部下行至胸中,穿過橫膈膜,而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肝髒,並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膽腑,此後再沿著脅部的裏面向下走行,出于少腹兩側的氣街部,再繞過陰毛的邊緣,而橫行進入環跳穴所在的部位;其直行的經脈,從缺盆部下行至腋部,再沿著胸部通過季脅,並與前一支脈相合于環跳穴所在的部位,由此向下行,沿著大腿的外側到達膝部的外緣,再下行到腓骨的前方,然後一直下行,抵達外踝上方之腓骨末端的凹陷處,再向下行而出于外踝的前方,並由此沿著足背,進入足之第五趾與第四趾的中間;還有一條支脈,從足背別行而出,進入足之大趾與次趾的中間,並沿著足大趾的外側(靠近次趾的那一側)行至其末端,然後再回轉過來,穿過足大趾的爪甲部分,出于趾甲後方的三毛部位,而與足厥陰肝經向銜接。

足少陽膽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口苦,時常嘆氣,胸脅部作痛以致身體不能轉動等症狀;病情嚴重時,還會出現面部像有灰塵蒙罩著一樣黯無光澤,全身皮膚幹燥而失去潤澤之色,以及足外側反覺發熱等症狀,以上這些病證就叫做陽厥病。

足少陽膽經上的腧穴主治骨所發生的疾病,其症狀是頭痛,頷部疼痛,外眼角痛,缺盆中腫痛,腋下腫脹,腋下或頸部病發瘰癧,自汗出而戰傈怕冷,瘧疾,胸脅、肋部、大腿、膝蓋等部位的外側,直至小腿外側、絕骨、外踝前等部位以及膽經經脈循行所經過的各個關節都發生疼痛,足小趾旁側之足趾(即第四足趾)不能活動。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人迎脈的脈象要比寸口脈的脈象大一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人迎脈的脈象反而會比寸口脈的脈象小。

【原文】肝足厥陰之脈,起于大指叢毛[1]之際,上循足跗上廉,去內踝一寸,上踝八寸,交出太陰之後,上胭內廉,循股陰[2]入毛中,過陰器,抵小腹,挾胃屬肝絡膽,上貫膈,布脅肋,循喉嚨之後,上入頏顙[3],連目系,上出額,與督脈會于巔;其支者,從目系下頰裏,環唇內;其支者,復從肝別貫膈,上註肺。

是動則病腰痛不可以俯仰,丈夫癩疝,婦人少腹腫,甚則。嗌幹,面塵脫色。是肝所生病者,胸滿嘔逆飧泄,狐疝[4]遺溺閉癃。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寸口大一倍于人迎,虛者寸口反小于人迎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肝經的循行路線,所屬之"是動病"、"所生病",以及其經氣盛、經氣虛時的症狀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解】[1]叢毛指足大趾背面第一趾關節處多毛的部位,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三毛"。

[2]股陰即大腿的內側部。

[3]頏顙音航嗓,即鼻腔後部之鼻後孔所在的部位,它是鼻腔與咽部相通的部位,也是鼻的內竅。

[4]狐疝是疝氣的一種。睾丸時大時小,時上時下,如狐之出入無常者,叫做狐疝,又名偏墜。

【白話解】肝的經脈足厥陰經,起始于足大趾趾甲後方之叢毛的邊緣,然後沿著足背的上緣向上走行,到達內踝前一寸的地方,再向上循行至內踝上方八寸的部位,而與足太陰脾經相交叉並出行到其後方,此後再上行至膝部胭窩的內緣,並沿著大腿的內側,進入陰毛之中,然後環繞並通過陰器,而抵達少腹部,由此再挾行于胃的兩旁,並聯屬于本經所屬的髒腑--肝髒,再聯絡于與本經相表裏的髒腑--膽腑,此後再向上走行,貫穿橫膈膜,並散布于脅肋,然後再沿著喉嚨的後方,向上進入于鼻腔後部之鼻後孔的地方,由此再向上走行,而與眼球連絡于腦的脈絡相聯系,再向上行,出于額部,與督脈會合于頭頂的最高處(即百會穴所在的部位);它的一條支脈,從眼球連絡于腦的脈絡處別行而出,向下行至頰部魄裏面,再環繞口唇的內側;它的另一條支脈,從肝髒別行而出,貫穿橫膈膜,再向上走行並註于肺髒,而與手太陰肺經相,銜接。

足厥陰肝經之經氣發生異常的變動,就會出現腰部作痛以致不能前後俯仰,男子病發癩疝,女子少腹腫脹等症狀;病情嚴重時,還會出現喉嚨幹燥,面部象蒙著灰塵一樣黯無光澤等症狀。

足厥陰肝經上的腧穴主治肝髒所發生的疾病,如胸中滿悶,嘔吐氣逆,完谷不化的泄瀉,睾丸時上時下的狐疝,遺尿,小便不通等。

治療上面這些病證時,屬于經氣亢盛的就要用瀉法,屬于經氣不足的就要用補法;屬于熱的就要用速針法,屬于寒的就要用留針法;屬于陽氣內衰以致脈道虛陷不起的就要用灸法;既不屬于經氣亢盛也不屬于經氣虛弱,而僅僅隻是經氣運行失調的,就要用本經所屬的腧穴來調治。屬于本經經氣亢盛的,其寸口脈的脈象要比人迎脈的脈象大一倍;而屬于本經經氣虛弱的,其寸口脈的脈象反而會比人迎脈的脈象小。

【原文】手太陰氣絕則皮毛焦,太陰者行氣溫于皮毛者也,故氣不榮則皮毛焦,皮毛焦則津液去皮節[1],津液去皮節者則爪枯毛折,毛折者則毛先死,丙篤丁死,火勝金也。手少陰氣絕則脈不通,脈不通則血不流,血不流則髦[2]色不澤,故其面黑如漆柴者,血先死,壬篤癸死,水勝火也。足太陰氣絕者則脈不榮肌肉,唇舌者肌肉之本也,脈不榮貝肉軟,肌肉軟則舌萎人中滿,人中滿則唇反,唇反者肉先死,甲篤乙死,木勝土也。足少陰氣絕則骨枯,少陰者冬脈也,伏行而濡骨髓者也,故骨不濡則肉不能著也,骨肉不相親則肉軟卻[3],肉軟卻故齒長而垢發無澤,發無澤者骨先死,戊篤己死,土勝水也。足厥陰氣絕則筋絕,厥陰者肝脈也,肝者筋之合也,筋者聚于陰可[4],而脈絡于舌本也,故脈弗榮則筋急,筋急貝,舌與卵,故唇青舌卷卵縮則筋先死,庚篤辛死,金勝木也。五陰氣俱絕則目系轉,轉則目運[5],目運者為志先死,志先死則遠一日半死矣。六陽氣絕,則陰與陽相離,離則腠理[6]發泄,絕汗乃出,故旦佔夕死,夕佔旦死。

【提要】本段介紹五髒陰經之經氣竭絕時的症狀表現。

【注解】[1]津液去皮節就是津液喪失以致皮膚中缺少液體物質的意思。

[2]髦音毛,就是指頭發。

[3]卻在此是短縮的意思。

[4]聚于陰氣陰氣,在《難經》及各家注解中,均作"陰器",也就是生殖器。聚于陰器的筋,主要為經筋。

[5]目運是指眼睛的黑睛上翻,僅露出白睛的現象。

[6]腠理腠,就是指汗孔;理,就是指皮肉的紋理。

【白話解】手太陰肺經之經氣竭絕,就會出現皮毛焦枯的病象。因為手太陰肺經能夠運行氣血而溫潤肌表的皮膚和毫毛,所以倘若肺經之經氣不足,不能運行氣血以榮養皮膚和毫毛,就會使皮毛焦枯。出現了皮毛焦枯的病象,就表明皮毛已經喪失了津液;皮毛喪失了津液的潤澤,進而就會出現爪甲枯槁,毫毛斷折等現象。出現了毫毛折斷脫落的現象,就表明毫毛已經先行凋亡了。這種病證,逢丙日就會加重,逢丁日就會死亡。這都是因為丙、丁屬火,肺屬金,火能克金的緣故。手少陰心經之經氣竭絕,就會使血脈不通;血脈不通,就會使血液不能流行血液不能流行,頭發和面色就會沒有光澤。所以倘若病人的面色黯黑,就好像燒焦的木炭一樣,那就表明其營血已經先行衰敗了。這種病證,逢壬日就會加重,逢癸日就會死亡。這都是因為壬、癸屬水,心屬火,水能克火的緣故。 .足太陰脾經之經氣竭絕,就會使經脈不能輸布水谷精微榮養肌肉。脾主肌肉,其華在唇,其脈連于舌本、散于舌下,因此由唇舌就能夠觀察出肌肉的狀態,所以說唇舌為肌肉的根本。經脈不能輸布水谷精微以榮養肌肉,就會使肌肉松軟;肌肉松軟,就會導致舌體萎縮,人中部腫滿;人中部腫滿,就會使口唇外翻。出現了口唇外翻的病象,就表明肌肉已經先行衰痿了。這種病證,逢甲日就會加重,逢乙日就會死亡。這都是因為甲、乙屬木,脾屬土,木能克土的緣故。

足少陰腎經之經氣竭絕,就會出現骨骼枯槁的病象。因為足少陰腎經是應于冬季的經脈,它走行于人體深部而濡養骨髓,所以足少陰腎經之經氣竭絕,就會使骨髓得不到濡養,進而就會導致骨骼枯槁。倘若骨骼得不到濡養而枯槁,那麽肌肉也就不能再附著于骨骼上了;骨與肉分離而不能相互結合,就會使肌肉松軟短縮;肌肉松軟短縮,就會使牙齒顯得長長了一些,並使牙齒上積滿污垢,同時,還會出現頭發失去光澤等現象。出現了頭發枯槁無澤的病象,就表明骨骼已經先行衰敗了。這種病證,逢戊日就會加重,逢己日就會死亡。這都是因為戊、己屬土,腎屬水,土能克水的緣故。

足厥陰肝經之經氣竭絕,就會出現筋脈攣縮拘急、不能活動的病象。因為足厥陰肝經,是絡屬于肝髒的經脈,且肝髒外合于筋,所以足厥陰肝經與筋的活動有著密切的聯系;再者,各條經筋都會聚于生殖器部,而其脈又都聯絡于舌根,所以倘若足厥陰肝經之經氣不足以致不能榮養筋脈,就會使筋脈拘急攣縮。筋脈拘急攣縮,就會導致舌體卷屈以及睾丸上縮。所以如果出現了唇色發青、舌體卷屈以及睾丸上縮等病象,那就表明筋脈已經先行敗絕了。這種病證,逢庚日就會加重,逢辛日就會死亡。這都是因為庚、辛屬金,肝屬木,金能克木的緣故。五髒所主的五條陰經之經氣都已竭絕,就會使眼球內連于腦的脈絡扭轉;眼球連絡于腦的脈絡扭轉,就會使目睛上翻。出現了這種目睛上翻的病象,就表明病人的神志已經先行敗絕了。倘若病人的神志已經敗絕,那麽他離死亡也就隻剩下一天半的時間了。六腑所主的六條陽經之經氣都已竭絕,就會使陰氣和陽氣相互分離;陰陽分離,就會使皮表不固,精氣外泄,而流出大如串珠、凝滯不流的絕汗;這是人體精氣敗絕的病象,所以如果病人在早晨出現了這種病象,那就表明他將在當天晚上死亡,如果病人在晚上出現了這種病象,那就表明他將在第二天早晨死亡。

【原文】經脈十二者,伏行分肉之間,深而不見;其常見者,足太陰過于外踝之上[1],無所隱故也。諸脈之浮而常見者,皆絡脈也。六經絡手陽明少陽之大絡,起于五指間,上合肘中。飲酒者,衛氣先行皮膚,先充絡脈,絡脈先盛,故衛氣已平[2],營氣乃滿,而經脈大盛。脈之卒然動者,皆邪氣居之,留于本末;不動則熱,不堅則陷且空,不與眾同,是以知其何脈之動也。

【提要】 本段講經脈與絡脈的關系及其受邪時的不同表現。

【注解】[1]足太陰過于外踝之上張介賓認為"足太陰"應為"手太陰","踝"與"髁"通,本注解從張氏之說。

[2]平在此作"滿盛"解。

【白話解】手足陰陽十二經脈,大都是隱伏在裏而循行于分肉之間的,其位置都較深而不能在體表看到;通常可以看見的,隻有手太陰肺經之脈經過于手外髁骨之上的那一部分,這都是因為該處的皮膚細薄,使經脈無所隱匿的緣故。所以大多數浮現在淺表以致平常可以看見的經脈,都是絡脈。在手之陰陽六經的絡脈之中,最明顯突出而易于診察的就是手陽明大腸經和手少陽三焦經這兩條經脈的大絡,它們分別起于手部五指之間,由此再向上會合于肘窩之中。飲酒之後,因為酒氣具有剽疾滑利之性,所以它就會先隨著衛氣行于皮膚,充溢于淺表的絡脈,而使絡脈首先滿盛起來。此後,倘若在外的衛氣已經充溢有餘,就會使在內的營氣也隨之滿盛,進而就會使經脈中的血氣也大大地充盛起來。倘若沒有飲酒,經脈就突然充盛起來,發生異常的變動,那麽就說明有邪氣侵襲于內,並停留在了經脈自本至末的循行通路上。因為外邪侵襲人體,都是先人絡後入經,所以如果經脈沒有出現異常的變動,那就說明外邪尚在浮淺的絡脈,此時的邪氣不能走竄,就會鬱而發熱,從而使脈形變得堅實;如果絡脈的脈形不顯堅實,那就說明邪氣已經深陷于經脈,並使絡脈之氣空虛衰竭了。凡是被邪氣所侵襲了的經脈,都會出現與其他正常經脈不同的異常表現,由此我們也就可以測知是哪一條經脈感受到了邪氣而發生了異常的變動。

【按語】對于本節中"足太陰過于外踝之上"一句,馬蒔認為其意是指其通常可以見到的,隻有足太陰脾經的經脈經過于足部外踝上方的那一部分;而張介賓則認為"足太陰"應當改作"手太陰",此句的意思應該是指其通常可以見到的,隻有手太陰肺經的經脈經過于手外髁骨之上的那一部分。因下文中有"經脈者,常不可見也,其虛實也,以氣口知之"等句,從側面證明了在經脈之中隻有手太陰肺經的經脈是可以在體表被診察到的,所以在馬、張兩人的注解中,以張氏的見解較為合理。此外,"踝"字也並非都是指腳踝的意思,如前文中在介紹手太陽小腸經的循行路線時,就有"出踝中"之句,而這裏的踝字就是指手腕後方尺側部隆起的骨頭,而非腳踝,其意與"髁"相通。所以,本注解從張氏之說。

【原文】雷公日何以知經脈之與絡脈異也?黃帝日經脈者常不可見也,其虛實也以氣口知之,脈之見者皆絡脈也。雷公日細子無以明其然也。黃帝日諸絡脈皆不能經大節之間,必行絕道而出,入復合于皮中,其會皆見于外。故諸刺絡脈者,必刺其結上,甚血者雖無結,急取之以瀉其邪而出其血,留之發為痹也。凡診絡脈,脈色青則寒且痛,赤則有熱。胃中寒,手魚之絡多青矣;胃中有熱,魚際絡赤;其暴黑者,留久痹也;其有赤有黑有青者,寒熱氣也其青短者,少氣也。凡刺寒熱者皆多血絡,必間日而一取之,血盡而止,乃調其虛實;其小而短者少氣,甚者瀉之則悶,悶甚則僕不得言,悶則急坐之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經脈病變和絡脈病變的診治方法。

【注解】[1]絕道就是"別道"的意思,也就是指與經脈循行路徑不同的循行道路。

【白話解】雷公問怎樣才能知道經脈或是絡脈之中發生了病變呢?黃帝說經脈隱伏在內,因此即使其發生了病變,在體表常常也是看不到的,其虛實的變化情況隻能從氣口部位的脈象變化來測知。而在體表可以看到的那些經脈的病變,其實都是絡脈的病變。

雷公說我還是不能明白這樣做的道理。黃帝說所有的絡脈都不能通過大關節所在的部位,因此在走行到大關節的部位時,絡脈都要經過經脈所不到的地方,出于皮表,越過大關節後,再入裏而與經脈相合于皮中,此外,它們相合的部位還都會在皮表部顯現出來。因此,凡是針刺絡脈的病變,都必須刺中其有瘀血結聚的地方,才能取得良好的療效。而對于血氣鬱積的病證,雖然它還沒有出現瘀血結聚的現象,但也應該盡快採用刺絡的方法去進行治療,以瀉除其病邪而放出其惡血;如果把惡血留在體內,就會導致血絡凝滯、閉塞不通的痹證。在診察絡脈病變的時候,如果絡脈所在的部位呈現青色,那就表明它是寒邪凝滯于內,氣血不通而痛的病證;如果絡脈所在的部位呈現紅色,那就表明它是體內有熱的病證。例如,胃中有寒的病人,其手魚部的絡脈大多都會呈現出青色;而胃中有熱的病人,其魚際部的絡脈就會呈現出紅色。絡脈所在部位突然呈現出黑色的,那就說明它是留滯已久的痹病。絡脈所在部位的顏色時而發紅、時而發黑、又時而發青的,那就說明它是寒熱相兼的病證。顏色發青且脈絡短小的,那是元氣衰少的征象。一般在針刺邪在淺表以致寒熱並作的病證時,因為病邪尚未深入于經,所以就應該多刺淺表的血絡,同時還必須隔日一刺,直到把惡血完全瀉盡才能停止,然後才可以再根據病證的虛實來進行調治。絡脈色青且脈形短小的,是屬于元氣衰少的病證。如果對元氣衰少很嚴重的病人使用了瀉法,就會使他感到心胸煩悶,煩悶至極就會出現昏厥倒地、不能言語等症狀;因此,對于這種病人,在他已有煩悶感而尚未昏僕的時候,就應該立即將他扶起,成半坐半臥位,再施以急救。

【原文】手太陰之別,名日列缺[1]。起于腕上分間[[2]並太陰之經直入掌中,散入于魚際。其病實則手銳[3]掌熱虛則欠歆[4],小便遺數,取之去腕半寸[5],別走陽明也。手少陰之另,名日通裏,去腕一寸半[6],別而上行,循經入于心中,系舌本,屬目系。其實則支膈[7],虛則不能言。取之掌後一寸,別走太陽也。手心主之別,名日內關,去腕二寸,出于兩筋之間,循經以上系于心,包絡心系。實則心痛,虛則為頭強。取之兩筋間也。手太陽之別,名日支正,上腕五寸,內註少陰;其別者,上走肘,絡肩隅。實則節弛肘廢,虛則生骯[8],小者如指痂疥[9]引,取之所別也。手陽明之別,名日偏歷,去腕三寸,別入太陰;其別者,上循臂,乘肩腡,上曲頰[10]偏齒其別者,入耳合于宗脈[11]。實則齲聾,虛則齒寒痹隔[12],取之所別也。手少陽之別。名日外關,去腕二寸,外繞臂,註胸中,合心主。病實則肘攣,虛則不收,取之所別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各手經之絡脈的名稱、循行路線及其發病時的症狀表現。

【注解】[1]手太陰之別,名日列缺每經之絡脈,都以其從正經分出之處的腧穴的名字來命名。

[2]分間就是指分肉之間。

[3]手銳即指手的銳骨部,也就是指手掌後方之小指側的高骨。

[4]欠款欠,就是呵欠;歆,音去,是形容張口的樣子。欠款,就是形容呵欠時張口伸腰的樣子。

[5]去腕半寸列缺穴在手掌後方距離腕關節一寸五分的地方,因此原文中之"去腕半寸"當為"去腕寸半"之誤。

[6]去腕一寸半通裏穴在手掌後方距離腕關節一寸的地方,因此原文中之"去腕一寸半"當為"去腕一寸"之誤。

[7]支膈就是指胸膈問支撐做脹以致感覺不舒暢的病證。

[8]骯音油,通"疣"字,即指贅肉。

[9]痂疥是古代的一種皮膚病。

[10]曲頰即指下頜後方之下頜骨的彎曲處,在耳垂的下方。因其形狀屈曲,故名。

[11]宗脈即指聚結于耳中的經脈。

[12]痹隔痹,就是閉塞不通的意思。痹隔,就是胸膈間閉塞不通的意思。

【白話解】手太陰肺經別出的絡脈,名叫列缺。它起始于手腕上部的分肉之間,由此而與手太陰肺經的正經並行,直入于手掌內側,並散布于魚際的部位。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腕後之銳骨部與手掌部發熱的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張口呵欠,小便失禁或頻數等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位于腕後一寸半處的列缺穴來進行治療。這條絡脈就是手太陰肺經走向並聯絡于手陽明大腸經的主要分支。

手少陰心經別出的絡脈,名叫通裏。它從手掌後方距離腕關節一寸處別行分出,由此而沿著手少陰心經的正經向上走行,並進入心中,然後再向上循行而聯系于舌根,並連屬于眼球內連于腦的脈絡。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胸膈間支撐不舒的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不能言語的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位于手掌後方一寸處的通裏穴來進行治療。這條絡脈就是手少陰心經走向並聯絡于手太陽小腸經的主要分支。

手厥陰心包絡經別出的絡脈,名叫內關。它在距離腕關節兩寸處,從兩筋的中間別行分出,由此再沿著手厥陰心包絡經的正經向上走行,而聯系于心,並包繞聯絡于心髒與其他髒腑相聯系的脈絡。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心痛的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頭頸部僵硬強直的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位于手掌後方、兩筋之間的內關穴來進行治療。

手太陽小腸經別出的絡脈,名叫支正。它從腕關節上方五寸的地方別行分出,由此再向內走行而註于手少陰心經之中;它有一條別行的支脈,在支正穴處別行而出,此後就向上走行,到達肘部,然後再向上循行,而聯絡于肩偶穴所在的部位。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骨節弛緩,肘關節痿廢而不能活動等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在皮膚上生出贅疣,其中小的就像指頭中間幹結作癢的痂疥一樣大小。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手太陽小腸經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支正穴來進行治療。手陽明大腸經別出的絡脈,名叫偏歷。它在手掌後方距離腕關節三寸的部位從本經分出,由此而別行並進入于手太陰肺經的經脈;它的一條別行的支脈,在偏歷穴處別行而出,然後就沿著手臂上行,經過肩骨禺穴所在的部位,再向上走行,而到達曲頰的部位,進而斜行到牙根部並聯絡之;它的另一條別出的支脈,走入耳中,而與耳部的宗脈相會合。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發生齲齒、耳聾等病證;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牙齒發冷,胸膈問閉塞不暢等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手陽明大腸經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偏歷穴來進行治療。

手少陽三焦經別出的絡脈,名叫外關。它在手掌後方距離腕關節兩寸的部位從本經分出,由此而向外繞行于臂部,然後再向上走行,註于胸中,而與手厥陰心包絡經相會合。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肘關節拘攣的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肘關節弛緩不收的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手少陽三焦經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外關穴來進行治療。

【按語】絡脈內關也應該像其他絡脈一樣,走向與其正經(手厥陰心包絡經)相表裏的經脈(手少陽三焦經)。但本段末尾與前段不同,並無"別走少陽"之句,恐有脫漏。又本段原文中之"頭強"兩字,《甲乙經》做"煩心",有待進一步考證。

【原文】足太陽之別,名日飛揚,去踝七寸,別走少陰。實則鼽窒頭背痛,虛則鼽衄,取之所別也。足少陽之別,名日光明,去踝五寸,別走厥陰,下絡足跗。實則厥,虛則痿蹙[1],坐不能起,取之所別也。足陽明之別,名日豐隆,去踝八寸,別走太陰其別者,循脛骨外廉,上絡頭項,合諸經之氣,下絡喉嗌。其病氣逆則喉痹瘁暗[2]。實則狂巔引,虛則足不收脛枯,取之所別也。足太陰之別,名日公孫,去本節之後一寸,別走陽明其別者,入絡腸胃。厥氣上逆則霍亂[4],實則腸中切痛,虛則鼓脹[5]取之所別也。足少陰之別,名日大鍾,當踝後繞跟,別走太陽其別者,並經上走于心包,下外貫腰脊。其病氣逆則煩悶,實則閉癃[6],虛則腰痛,取之所另者也。足厥陰之別,名日蠡溝,去內踝五寸,別走少陽;其別者,徑脛上睾,結于莖。其病氣逆則睾腫卒疝,實則挺長,虛則暴癢,取之所另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各足經之絡脈的名稱、循行路線及其發病時的症狀表現。

【注解】[1]痿蹙痿,就是痿軟無力的意思;蹙,音畢,就是足不能行的意思。痿蹙,就是指一種以下肢痿軟無力,以致不能行走為特征的病證。

[2]瘁喑馬蒔認為"瘁"字應該作"猝"字解,也就是突然的意思。瘁喑,就是突然失音,不能言語的意思。

[3]巔同"癲"字。

[4]霍亂病名。其發作時上吐下瀉,揮霍繚亂,故名霍亂。

[5]鼓脹就是腹脹如鼓的意思。

[6]閉癃閉,就是指大便閉結;癃,就是指小便不通。

【白話解】足太陽膀胱經別出的絡脈,名叫飛揚。它在足之上方、距離外踝七寸的部位從本經分出,由此而別行並走向足少陰腎經的經脈。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鼻塞不通,頭背部疼痛等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鼻塞或鼻出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足太陽膀胱經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飛揚穴來進行治療。

足少陽膽經別出的絡脈,名叫光明。它在足之上方、距離外踝五寸的部位從本經分出,由此而別行並走向足厥陰肝經的經脈,然後再向下走行,而聯絡于足背部。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下肢厥冷的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下肢痿軟無力以致難以步行,以及坐下後就不能再起立等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足少陽膽經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光明穴來進行治療。

足陽明胃經別出的絡脈,名叫豐隆。它在足之上方、距離外踝八寸的部位從本經分出,由此而別行並走向足太陰脾經的經脈;它有一條別行的支脈,在豐隆穴處別行而出,然後就沿著脛骨的外緣向上走行,一直走到頭項部,與其他各經的經氣相會合,然後再向下走行,並最終聯絡于咽喉部。如果它的脈氣向上逆行,就會導致咽喉腫閉,突然失音而不能言語等病證。如果它的經脈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神志失常的癲狂證;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兩足弛緩不收,小腿部肌肉枯痿等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足陽明胃經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豐隆穴來進行治療。足太陰脾經別出的絡脈,名叫公孫。它在足大趾本節後方一寸遠的地方從本經分出,由此而別行並走向足陽明胃經的經脈;它有一條別行的支脈,向上走行,進入腹部而聯絡于腸胃。如果它的脈氣厥逆上行,就會導致吐瀉交作的霍亂證。如果它的經脈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腹部痛如刀絞的病證;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腹脹如鼓的病證。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足太陰脾經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公孫穴來進行治療。

足少陰腎經別出的絡脈,名叫大鍾。它從足內踝的後方別行分出,由此再環繞足跟至足的外側,而走向足太陽膀胱經的經脈;它有一條別行的支脈,與足少陰腎經的正經並行而上,抵達心包絡,然後再向外下方走行,貫穿腰脊。如果它的脈氣上逆,就會出現心煩胸悶的症狀。如果它的經脈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二便不通的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腰痛的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足少陰腎經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大鍾穴來進行治療。足厥陰肝經別出的絡脈,名叫蠡溝。它在足之上方、距離內踝五寸的部位從本經分出,由此而別行並走向足少陽膽經的經脈;它有一條別行的支脈,經過脛部而上行至睾丸,並聚結于陰莖。如果它的脈氣上逆,就會導致睾丸腫大,突發疝氣。如果它的經脈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導致陰莖勃起而不能回復;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陰部奇癢難忍等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足厥陰肝經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蠡溝穴來進行治療。

【原文】任脈之別,名日尾翳[1],下鳩尾,散于腹。實則腹皮痛,虛則癢搔,取之所別也。督脈之別,名日長強,挾膂上項,散頭上,下當肩胛左右,別走太陽,入貫膂。實則脊強,虛則頭重,高搖之,挾脊之有過者[2],取之所別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任督二脈之絡脈的名稱、循行路線及其發病時的症狀表現。

【注解】[1]尾翳乃是鳩尾穴的別名。

[2]挾脊之有過者過,在此就是發生病變的意思。挾脊之有過者,就是指夾行于脊柱兩側部位的絡脈發生病變而引起的病證。

【白話解】任脈別出的絡脈,名叫尾翳。它起始于胸骨下方的鳩尾處,由此再向下散于腹部。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腹部皮膚疼痛的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腹部皮膚瘙癢的症狀。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任脈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尾翳穴來進行治療。

督脈別出的絡脈,名叫長強。它起始于尾骨尖下方的長強穴處,由此再夾著脊柱兩旁的肌肉向上走行到項部,並散于頭上,然後再向下走行到肩胛部的附近,此後就別行走向足太陽膀胱經,並深入體內,貫穿脊柱兩旁的肌肉。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脊柱強直以致不能俯仰的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頭部沉重、振搖不定等症狀。以上這些症狀都是由本條絡脈之夾行于脊柱兩側的部分發生病變而引起的;對于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督脈的絡脈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一長強穴來進行治療。

【原文】脾之大絡,名日大包,出淵腋[1]下三寸,布胸脅。實則身盡痛,虛則百節盡皆縱,此脈若羅絡之血者,皆取之脾之大絡脈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脾之大絡的名稱、循行路線及其發病時的症狀表現。

【注解】[1]淵腋穴位名。其穴在腋下三寸處,屬于足少陽膽經。因為大包穴在腋下六寸處,正好位于淵腋穴下方三寸的地方,所以就用"淵腋下三寸"來作為尋取大包穴的標準。

【白話解】脾髒的大絡,名叫大包。它起始于淵腋穴下方三寸處,由此再散布于胸脅。倘若它發生病變,其屬于實證的,就會出現全身各處都疼痛的症狀;而其屬于虛證的,就會出現周身骨節都弛縱無力的症狀。此外,當它發生病變時,還會使大包穴附近出現網路狀的血色斑紋。對于以上這些病證,都可以取用脾之大絡從其本經所別出之處的絡穴--大包穴來進行治療。

【原文】凡此十五絡者,實則必見,虛則必下,視之不見,求之上下,人經不同,絡脈異所別也。

【提要】本段介紹了絡脈在發生虛實病變時所出現的不同外在表現,並說明了在診察病情時應當因人而異的原因。

【白話解】以上所說的十五條絡脈,它們在發病時,凡是屬于脈氣壅盛所致之實證的,其脈絡都必然會變得明顯突出而容易看到;凡是屬于脈氣虛弱所致之虛證的,其脈絡都必然會變得空虛下陷而不易察知。如果在絡穴所在部位的體表處看不到任何異常的現象,那麽就應當到該穴所在部位的附近去仔細觀察。人的形體有高矮胖瘦的區別,因而其經脈就會有長短的不同,而其絡脈所別行分出的部位也就多少會有一些差異,所以醫者在診察病情時,都應當靈活變通,而不能執一而求。

【按語】十五絡脈的說法有二其一是本篇中所提出的,由十二經各自所屬的一條絡脈,加上任督二脈所屬的兩條絡脈,再加上脾之大絡,而構成的十五絡脈;其二是《難經》中所提出的,由十二經各自所屬的一條絡脈,加上陰蹺、陽蹺二脈,再加上脾之大絡,而構成的十五絡脈。它們各自的理論依據是《靈樞經》認為督脈能夠統絡各條陽經,而任脈能夠統絡各條陰經,故以此二經的絡脈作為十二經絡脈之陰陽的綱領,而將其歸人十五絡脈之中;《難經》認為陽蹺脈為太陽經之別絡,而太陽經又為諸條陽經中主持陽氣的經脈;陰蹺脈為少陰經之別絡,而少陰經又為諸條陰經中主持陰氣的經脈,故以此二脈作為十二經絡脈之陰陽的綱領,而將其歸人十五絡脈之中。實則任督二脈為人身陰陽之根本,故當以《靈樞經》的說法為佳。至于《素問•平人氣象論》中所說的"胃之大絡,名日虛裏",指的是在十五絡脈之外的,所提出的第十六條絡脈。因其並未出現在本篇之中,所以人們在習慣上仍說"十五絡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