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黃帝內經 下卷 靈樞篇

五十營

【題解】營為運營、運行的意思。文中介紹了一晝夜間經氣在經脈中運行五十周次的路線和順序,故篇名為"五十營"。

【原文】黃帝日餘願聞五十營奈何?岐伯答日天周二十八宿,宿三十六分;人氣行一周,千八分,日行二十八宿。人經脈上下左右前後二十八脈,周身十六丈二尺,以應二十八宿,漏水下百刻,以分晝夜。故人一呼脈再動,氣行三寸。一吸脈亦再動氣行三寸,呼吸定息,氣行六寸;十息,氣行六尺,日行二分。二百七十息,氣行十六丈二尺,氣行交通于中,一周于身,下水二刻,日行二十五分。五百四十息,氣行再周于身,下水四刻,日行四十分。二千七百息,氣行十周于身,下水二十刻,日行五宿二十分。一萬三千五百息,氣行五十營于身,水下百刻,日行二十八宿,漏水皆盡脈終矣。所謂交通者,並行一數也。故五十營備,得盡天地之壽矣,凡行八百一十丈也。

【提要】本篇根據"漏刻"的計時方法,以及氣息與日月經氣的聯系,介紹了計算經氣運行的方法。

【白話解】黃帝說我想了解經脈之氣在體內運行五十個周次的情況。岐伯回答說周天有二十八星宿,每個星宿之間的距離是三十六分。人體的經脈之氣一晝夜運行五十次,合一千零八分。在一晝夜中太陽的運行周歷了二十八星宿,分布在人體上下、左右、前後的經脈,有二十八條,周身經脈的長度是十六丈二尺,與二十八星宿相對應。用銅壺漏水下一刻為標準來劃分晝夜,計算經氣在經脈中運行所需的時間。人一呼氣,脈跳動兩次,經氣運行三寸;一吸氣,脈又跳動兩次,經氣又運行三寸,一個呼吸過程,經氣運行六寸,十次呼吸,經氣運行六尺,太陽運行二分。二百七十次呼吸,經氣運行十六丈零二尺,其間氣行上下,貫通八脈,運行一周,水下二刻,太陽運行二十分多一點。五百四十次呼吸,脈氣在全身運行兩周,水下四刻,太陽運行四十分。二千七百次呼吸,經氣運行十次,水下二十刻,太陽運行五個星宿零二十分。一萬三千五百次呼吸,經氣在體內運行五十周次,水下一百刻,太陽運行遍二十八星宿,銅壺裏的水都滴漏盡了,經氣也正好運行五十個周次。前面所談經氣的相互交通,就是指經氣在二十八脈運行一周。如果人的經氣保持一晝夜運行五十個周次,人就能夠享盡天然的壽命。經氣在人體運行五十周次的總長度是八百一十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