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五一勞動節作文

關於勞動節的作文:我們是勞動者

五一國際勞動節臨近了,腦海里便時常閃出一個詞――勞動。

是啊,勞動,這是世界上最最樸實的一個辭彙了。

勞動,是具有一定生產經驗和勞動技能的勞動者,使用勞動工具所進行的有目的的生產活動,專屬於人和人類社會的範疇,是人類本身及自然界與社會關係的積極改造。

勞動,是整個人類生活的第一個基本條件,它既是人類社會從自然界獨立出來的基礎,又是人類社會區別於自然界的標誌。

億萬年來,從人類的始祖發展到高科技的今天,勞動著,總是美麗的,總是有著豐富而深刻的內涵和寓意。

當我們的祖先還是一群毛猴子的時候,便以採集野果和狩獵為生。當然,那是最原始的勞動。到後來他們在磨削尖木射獵時發現了火――也就是鑽木取火,人類才結束了茹毛飲血的日子。及至他們的思維開始形成,知道了羞恥,便開始以樹葉遮體;再後來,我們的祖先又從樹皮秸稈的纖維和蠶繭剝絲開始紡麻織布,並在漫長的原始勞動里,學會了耕種,學會了馴養家畜,開始了以繁衍子孫為己任的榮耀生涯。之後,又在日漸進步的勞動生活實踐中,開始了發明,他們發明了火藥和電。就是這兩樣東西,使人類逐步走上了現代的高科技,而文字和印刷術的發明,又使人類逐漸步入了現代文明的頂端。

人類的一切進步活動,都是勞動帶來的成果,都論證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勞動創造了這個世界。

人類發展到今天,沒有一刻脫離了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無論你是從工從農從商還是從政,你的付出――只要是真誠的付出,便會在創造歷史的勞動過程中,綻放出絢爛的花朵,閃耀出一種獨特的光芒。

從有人類開始延續至今,勞動著,始終都是美麗的。

肯定勞動並將勞動定為節日,源於19世紀80年代的美國工人運動。那是一次為勞動者謀求生存權利和幸福自由的工人運動,這次運動對全歐美和整個世界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了紀念它,1889年7月,在恩格斯組織召開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上,將每年的5月1日定為國際勞動者節日,簡稱“五一”。

而我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五一”勞動節,始於1920年5月1日,由中國共產黨人的先驅李大釗和陳獨秀等人倡導引領並得以延續。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將5月1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逢節日全國放假一天。1999年我國又將五一假期定為3天,連線上下兩個雙休日,形成了長達7天的五一黃金周。每年的這個節日,全國各地各級都會有一批“勞動模範”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受到表彰和獎勵,因為他們是在社會生產勞動中做出特殊貢獻的人們。

用雙手創造生活,用勞動美麗人生。

勞動是付出,付出勞動才能有所收穫,才能擁有豐富美好的生活。李大釗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我覺得人生求樂的方法,最好莫過於尊重勞動。一切樂境,都可由勞動得來,一切苦境,都可由勞動解脫。”

一個人,如果不尊重勞動、不以勞動為生存之本、不以勞動為精神支柱,那么,他的人生必定充滿悲哀。因為那些不勞而獲者,他們獲取的大都是不義之財,即使有短暫的享樂,他們人生的結局也大多會是慘不忍睹的。

所以我們才將自己融入自然、融入社會,才不停地勞動,不停地創造;我們也在這辛勤的勞動創造中不停地收穫;我們更在這收穫中積攢自豪的情感――因為我們是勞動者。

作為世界上普通勞動者的一員,在這個屬於我們自己的節日裡,讓我們為自己驕傲吧――因為我們是勞動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