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五一勞動節作文

五一勞動節的習俗

五一勞動節的習俗

一年一度的“五一”國際勞動節又到了,為了紀念這個全世界勞動人民團結戰鬥的節日,世界各國一般都會舉行相應的慶祝活動。不過,並不是所有國家都將5月1日定為勞動節,那些同過“五一”的國家,具體的慶祝方式和習慣也大不相同,我們不妨一起來看看其他一些國家是怎么度過勞動節。

特別五一

五月勞動節的起源,除歐洲之外,也有“勞動節”這一節日。比如美國,但美國的勞動節不是五一,而是每年的 9 月 2 日 ,即所謂的 labour day ,直譯的話應該是“工人節”或“勞工節”,雖然,“五一勞動節”的起源是在 19 世紀的美國。

那是 1886 年,美國工潮的中心是芝加哥。 5 月 1 日 的全國性大罷工使美國的經濟陷於癱瘓。 3 年後,也就是 1889 年,在巴黎召開的國際工人大會將 5 月 1 日 定為“國際勞動節”,以紀念以芝加哥為主導的美國工人大罷工。此後, 5 月 1 日 便成了全球性工人團結的象徵。

嚴肅的和狂歡的勞動節

離五一勞動節原意最近的莫過於亞洲一些國家工會組織的爭取勞工權利的五月集會。在菲律賓和泰國,每當 5 月 1 日 ,工會便組織人們上街遊行為提高工資和爭取基本權利而鬥爭。

再來看南美巴西的“五月勞動節”。工會出面組織遊行集會,但參與的人卻多半是普通老百姓。這一節日持續一周之久。人們身著色彩鮮艷的服裝,情緒昂揚,載歌載舞。知情者,知道這是一場為正義、就業和提高工資而進行的鬥爭;不知情者還以為這是巴西的狂歡節呢!

返回頂部